减息让利,助力攻坚,平安银行打造扶贫长效机制

减息让利,助力攻坚,平安银行打造扶贫长效机制
2020年09月18日 18:51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减息让利,助力攻坚,平安银行打造扶贫长效机制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贫困发生率从17.09%下降到1.32%。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金融扶贫也是打赢这场卓绝之战的关键支撑。

在这个时间节点,平安银行依托自身金融资源的优势将“输血式”扶贫转变为长效的“造血式”扶贫:一来为实体经济资金纾困,以减息让利的方式推动企业稳健经营,二来积极探索扶贫创新机制,构建地方特色产业链条,让贫困户不仅能获得务工、分红等收入,还能不断提升生产技能。

通过“金融+产业”扶贫的模式,平安银行仅2020年上半年新增投放扶贫资金88亿元,惠及21万贫困人口。截至2020年9月,平安银行累计发放扶贫企业贷款金额高达249亿。

金融扶贫助力产业发展

湖南武陵山片区位于跨省交界地区,少数民族多。由于资源稀缺、产业落后、交通滞后,这里长期经济落后,有5个国家级贫困县和3个省级贫困县,是脱贫攻坚重点支持地区。

基础设施建设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石,也是带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帮助脱贫致富的一项重要工作。为帮助武陵山区的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渝怀铁路梅江至怀化段增建二线湖南省承担工程及拆迁 PPP 项目” 和“张吉怀铁路湖南省承担工程及征地拆迁 PPP 项目”两个项目,作为“十三五”交通扶贫“双百工程”项目,在武陵山片区落地。

为帮助解决项目建设的资金问题,平安银行积极开展金融扶贫工作。为这两条扶贫铁路项目建设提供扶贫贷款 15.75 亿元,同时以远低于市场基准利率的贷款利率,为这两个铁路扶贫项目减息让利。

有了平安银行的扶贫资金支持,两个铁路项目建设快速推进。“渝怀项目”7月份就全面进入铺轨施工阶段,有望在年底全线通车;“张吉怀项目” 也在7月底完成无砟轨道先行段铺装,轨道施工全面展开,有望在2021年建成通车。

两条铁路建成后,将改善武陵山片区域对外交通条件,串起张家界、凤凰等周边众多著名风景旅游区,对建设大湘西生态旅游圈和怀化生态旅游圈将起到强大的基础支撑作用,带动旅游产业的发展,推动当地经济的增长。

对于平安银行而言,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只是金融扶贫的一个方面,以此带动产业扶贫才是关键。

在今年,为支持甘肃定西市陇西县、岷县,陇南市西和县、礼县等几个西部贫困县中药产业扶贫工作,平安银行为一方制药和天江药业两家中药配方颗粒生产企业分别批复了8亿的扶贫贷款额度,首笔投放4千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扶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09-18 世华科技 688093 17.55
  • 09-18 共创草坪 605099 15.4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