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能办”到“好办”: 万达信息成功中标上海市 “一网通办”运营服务

从“能办”到“好办”: 万达信息成功中标上海市 “一网通办”运营服务
2020年09月18日 15:18 万达信息官网

原标题:从“能办”到“好办”: 万达信息(维权)成功中标上海市 “一网通办”运营服务 来源:万达信息官网

近日,万达信息凭借在政务服务领域积累的丰富业务经验、扎实的技术实力以及多个经典案例,以9306万成功中标上海市“一网通办”运营服务,在长三角乃至全国政务服务领域,树立了建设与运营并重这一新型服务模式的标杆和典范。

本次运营服务,按照“一平台、多渠道、多终端”的顶层设计,坚持“以用户为中心、以需求为导向”的服务理念,实现了对外多渠道服务的数据同源、服务同步和体验同感,标志着上海“一网通办”日趋成熟,并逐渐由信息化建设向运营服务转型。

“一网通办”的诞生

2018年,上海针对目前全国各地政务服务工作中普遍存在的“事项申报多个入口”、“同层级地区受办理标准不一”、“前台办理与后台系统脱节”等痛点堵点,率先提出了“一网通办”的先进理念,旨在通过整合现有各区各部门碎片化、条线化的政务服务事项前端受理功能,对线上线下政务服务流程进行革命性再造,实现“纵横全覆盖、事项全口径、内容全方位、服务全渠道”的一体化政务服务。上海“一网通办”工作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连续两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全面对接暨现场交流会在上海召开,会上明确提出要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广“一网通办”。

“一网通办”的形成和规范

随着上海政务服务工作的持续推进,对“一网通办”的涵义进行了高度的概括和提炼,其含义为“一个总门户,服务事项一口进出;网上网下同步,服务事项全覆盖;全市通办,全网通办,一窗办理;只跑一次,一次办成”。2020年,上海“一网通办”入选联合国经典案例,并在《2020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报告》的“地方在线服务指数”排名中名列全球第九大城市。

上海“一网通办”工作,按照“总门户、总操作台、总数据库”的顶层设计要求,构建了“一梁四柱”的技术架构。“一梁”即“受办分离”的统一受理平台。“四柱”即“四个统一”,包括统一身份认证、统一总客服、统一公共支付、统一物流快递,为统一受理平台提供基础业务支撑。

随着“一网通办”政务服务从诞生、形成和逐渐规范,各地的政务服务信息化基础建设工作,均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基本实现了“网上能办”。然而,传统的信息化建设工作由于周期长、见效慢等因素,已无法满足政务服务的快速迭代要求,这就要求各地政府积极转变思路,通过建设和运营并重的方式,以产品化思维进行规划、设计和持续迭代,持续推动政务服务效能的提升,不断提升用户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上海“一网通办”运营项目的成功落地,无疑正标志着政务服务由传统信息化项目向运营方式过渡转变的新趋势。

“一网通办”走向运营和成熟阶段

“一网通办”改革是一项持续性、系统性工程,万达信息将继续根据国家要求,顺应时代发展需要,将信息化建设和运营服务相结合,以运营方式不断挖掘政务服务中的“堵点”和用户的“痛点”,由此倒逼政府流程优化再造,努力让政务服务更智能、更“懂”用户,持续推动政务服务工作向“能办”到“好办”的转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 万达信息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09-18 共创草坪 605099 15.44
  • 09-18 世华科技 688093 17.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