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家悦、大润发再上质量黑榜!存在农兽药超标、质量不达标问题

家家悦、大润发再上质量黑榜!存在农兽药超标、质量不达标问题
2020年09月18日 11:11 泰山财经APP

原标题:家家悦、大润发再上质量黑榜!存在农兽药超标、质量不达标问题 来源:泰山财经APP

  9月17日,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28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通告显示,青岛市青岛胶州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福州南路分公司销售的岁岁酥掉渣煎饼质量指标不达标,淄博市淄博家家悦超市有限公司洪山店销售的山鸡蛋农兽药残留超标,再上质量黑榜。

  根据通告,为进一步保障食品安全,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对粮食加工品、食用农产品、饮料和水产制品共13大类食品2189批次样品进行了监督抽检,其中5大类食品28批次样品不合格。检出了农兽药残留超标、食品添加剂超范围超限量使用、质量指标不达标、其他污染物超标等问题。

  家家悦销售鸡蛋抽检农兽药超标

  此前曾因哄抬物价被处罚

  不合格食品中,淄博市淄博家家悦超市有限公司洪山店销售的鲜鸡蛋,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和氧氟沙星均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淄博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根据相关资料,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和氧氟沙星属于抗菌药,在鸡蛋中不得检出。长期食用农兽药残留超标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天眼查显示,淄博市淄博家家悦超市有限公司洪山店的总公司为淄博家家悦超市有限公司,该公司为家家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家家悦)全资子公司。

  而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家家悦因食品安全问题被通报。2020年7月,济南市山东家家悦生活超市有限公司济南高新(维权)区丁豪广场店销售的山芹菜,甲拌磷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超出国家标准 9倍。6月底,济南市济南十八家家悦超市有限公司舜耕路店销售的韭菜因腐霉利项目不合格,也曾上质量黑榜被通报。这两家公司均为为家家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资企业,腐霉利和甲拌磷也均为农药。可以说,家家悦下属企业销售食品已不是第一次出现农兽药超标等问题。

  此外在今年1月,龙口市市场监管部门对烟台家家悦超市有限公司龙口四店、五店进行检查,发现其存在哄抬价格的违法行为。按照执法程序,市场监管部门对该案事实进行了全面调查处理,拟对两店作出罚款100万元的行政处罚,其中四店拟罚款50万元;五店退还多收价款,拟罚款50万元。

  家家悦官网显示,该公司以超市连锁为主业,截止2019年3月末,直营连锁门店752处,网络覆盖山东省内40多个市县及张家口地区,形成了大卖场、综合超市、百货店、便利店、专业店等多业态并举的格局。2016年12月,家家悦(603708)在上交所主板上市,正式登陆资本市场。

  大润发销售煎饼过氧化值超标

  同批次产品多次抽检不合格仍在销售

  除家家悦外,另一连锁超市品牌大润发也“榜上有名”。通告显示,此次抽检中青岛市青岛胶州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福州南路分公司销售的标称为山东礼季和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岁岁酥掉渣煎饼(花生味),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青岛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糕点、面包》(GB 7099-2015)中规定,糕点中的过氧化值(以脂肪计)的最大限量值为0.25g/100g,而该大润发销售的食品中含量为0.98g/100g,超标3倍。相关资料显示,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用油已经变质,或者产品、原料储存不当所致。食用过氧化值超标食品,严重时会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

  而鲁网?泰山财经记者调查发现,改批次产品此前也被抽检不合格,被抽检单位为同一大润发,却仍在销售。2020年5月6日,青岛市场监管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接到省局交办的《检验报告》,省局于2020年3月16日组织相关人员对青岛胶州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福州南路分公司经营的岁岁酥掉渣煎饼(花生味)(规格100克/盒,生产日期 2019年10月1日)”进行抽检。经检验,过氧化值项目不合格。针对抽检不合格问题,企业提交《整改报告》,下步将加强采购环节管理。资料显示,青岛胶州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福州南路分公司为康成投资(中国)有限公司下属企业。

  而这不是第一次大润发门店出现产品质量抽检不合格。2020年1月,近日,济南人民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历城店被调查发现所经营部分品牌农产品农药残留含量超标。济南市历城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决定对其进行行政处罚,罚没款合计5248.48元。7月,烟台市莱阳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销售的糖水草莓罐头,经检验发现胭脂红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除门店销售产品多次抽检不合格外;在5月份抽检不合格后,同一大润发在9月的食品质量抽检中,再次出现同批次产品不合格,也许反映了大润发长期存在的产品质量监管问题。抽检不合格后,《整改报告》是否落实到位?不合格产品是否还在销售,大润发采购环节是否有加强监管?鲁网?泰山财经记者将保持关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淄博 大润发 淄博市 食品 青岛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09-18 共创草坪 605099 15.44
  • 09-18 世华科技 688093 17.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