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税概念再次火热,海航基础回复未申请免税牌照

免税概念再次火热,海航基础回复未申请免税牌照
2020年09月17日 19:55 腾讯自选股

原标题:免税概念再次火热,海航基础回复未申请免税牌照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搭上“海南自贸港概念+免税店”双热点的 海航基础 (600515.SH)可谓频频受到二级市场投资者的热捧。

二级市场免税概念火热,公司却连连摆手

近期海航基础股价在二级市场表现亮眼,自9月4日开始呈连连上涨趋势,截至9月16日收盘价10.33元/股,相比9月4日收盘价7.18元/股,已累计上涨43.87%,市值大幅上涨123亿元,截至9月16日收盘已达403.65亿元。

分析人士对此表示,受海南自贸港+免税店概念影响,海航基础股价连续大涨实际上与游资的推波助澜息息相关。在此之前,公司早已表示过,继续跟有牌照、有实力的企业合作,进一步拓展公司免税业务,助力海南旅游消费提质升级,自身并不涉及免税牌照。

9月17日上午,海航基础通过上证E互动对投资者重点关注的免税牌照等问题进行了回复“经核实,公司未申请免税牌照”。由此看来,目前市场上关于海南将增加第四家享有海南离岛免税品经营资质市场主体的传闻,并不太可能“花落”海航基础。

股价接连上涨背后,业绩却并不如人意

股价光鲜背后,首先是海航基础2019年刚刚经历了业绩大变脸,这也是公司2012年以来首次发生亏损。海航基础2019年度报告显示,2019年实现营收115.26亿元,同比下滑7.2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2.13亿元,同比下滑169.91%。

而2020半年度报告盈利9.88亿元的背后隐藏了公司主营业务大幅下滑的风险。海航基础2020年半年报显示,其收入出现大幅下滑,1-6月份总收入18.71亿元,同比去年同期的34.8亿元下滑46.24%。值得注意的是,海航基础2020年1-6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88亿元,其中投资收益为17.98亿元,除去投资收益后净利润为-8.1亿元;2019年同期海航基础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亿元,其中投资收益为0.74亿元,除去投资收益后净利润为1.56亿元。从主营业务来看,海航基础净利润由1.56亿元下滑至-8.1亿元,下滑幅度达619.23%。

不难看出,由处置项目产生的投资收益系偶发性且一次性行为、不具有可持续性,且受新冠疫情影响,海航基础旗下的地产开发、机场管理等主营业务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强烈冲击。

除免税牌照问题外,公司对投资者提问的关于公司对关联方担保的情况也做出了回复。海航基础称,目前公司相关担保在年度股东大会授权的为关联方担保额度内。同时,为防范公司的对外担保风险,近期公司新增及展期的担保均要求关联方为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提供反担保,以降低公司担保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海航基础 二级市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7 丽人丽妆 605136 12.23
  • 09-17 上纬新材 688585 2.49
  • 09-17 爱美客 300896 118.27
  • 09-17 长华股份 605018 9.72
  • 09-17 天臣医疗 688013 18.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