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色·深度丨管理层“三年之期”迷雾散去 大亚圣象业绩下降谜团仍待解

资色·深度丨管理层“三年之期”迷雾散去 大亚圣象业绩下降谜团仍待解
2020年09月16日 08:27 和讯房产

原标题:资色·深度丨管理层“三年之期”迷雾散去 大亚圣象业绩下降谜团仍待解 来源:和讯房产

近日,大亚圣象家居股份有限公司(00910.SZ,下简称“大亚圣象”)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大亚科技进行了部分股份解压及再质押,本次操作后大亚科技将所持有的大亚圣象45.97%股权中的40.37%质押。

股权质押通常都是用来融资,大比例质押的背后是对资金的需求。而大亚圣象半年报显示公司尚有16.69亿元的货币资金且购买了2亿元的理财产品。

业内人士分析,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十分常见,但通常都是用闲置资金进行投资,这在某种程度上说明公司不缺钱。因此,同时出现在大亚圣象身上的购买理财产品和高质押,着实令人费解。

曾有观点认为大亚圣象存在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这点难以获得实证,但从大亚圣象的财报中能直接看出的问题是,2014年以来,大亚圣象的业绩持续退步,至今仍未追上五年前的水平,最近的半年报数据也呈下滑趋势。

营收下降,现金流难回巅峰

大亚圣象2020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4亿元,同比下降 17.61%;实现归母净利润 1.58 亿元,同比下降 19.54%。这个数据优于同行业竞争对手兔宝宝德尔未来,但私募人士表示,大亚圣象财务状况仍然不如预期。

这位私募人士分析,大亚圣象长期以来传统的TOC市占率为10%,TOB市占率达到了35%,今年有望达到40%,自2009年起便是万科的A级供应商,与大量房企都有合作。同时大亚圣象还拥有自有林场,相对其他同类企业来说,在成本上更有优势。因此,结合种种优势来看,公司营收下降的结果于公司的基本面并不匹配。

中金公司的研报也指出,大亚圣象较早布局大宗工程渠道,目前已与近百家主流地产商建立了合作关系。受精装房占比的持续提升及公司在提升存量客户份额的同时积极拓展新客户等因素拉动,预计2020年上半年公司工程渠道应能实现较快增长,占木地板总销量比重超40%。同时,工程业务盈利能力稳步向上,带动公司总体毛利水平向好。

但事实并非如此,且很长一段时间里,大亚圣象的业绩都不及预期。

回顾公司近几年的业绩可以发现,大亚圣象的营收巅峰是2014年的84.40亿元,随后便开始衰退,2019年为72.98亿元,截至2020年6月为25.40亿元。经济在发展,行业天花板也同样在拉高,但大亚圣象营收却没有跟上时代的脚步。

从财务报表上还能发现更多细节,大亚圣象长期以来存在着增利不增收的情况,净利润与销售规模关联不大。一位证券从业人士指出,大亚圣象属于制造业公司,这类公司的净利率不高,净利润上的增长可能来自三费支出的优化。中金公司也指出大亚圣象销售费用规模优势显现,带来新客户开发边际成本走低。

除净利润外,现金流量表也客观体现了公司的盈利水平,尤其是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毕竟落袋为安。但两组数据的趋势并不相同,净利润增加的同时并没有使得流入的资金增加,甚至还出现了倒退,财务上这可以用赊销来解释。

但大亚圣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在2015年的巅峰已经成为了绝响,在2019年更是几乎腰斩,经营情况并不乐观。

上述证券从业人士分析,作为地板行业的龙头企业,大亚圣象在回款上有着自己的优势,考虑到行业特性和大亚圣象近年来逐渐推进的ToB业务,回款周期延长导致出现的下滑可以理解,但如腰斩一般大规模的下降难以解释的通。

在2019年年报中,大亚圣象对于大量财务指标的下降没有详细说明原因,只是解释为“房地产调控政策变化频繁,导致国内木地产行业销售有所波动”、“产品同质化问题严重,行业竞争较为激烈”等因素。

三年之期的“迷雾”

实际上,大亚圣象经营状况不及预期,与其管理层动荡不无关系。

2020年6月1日,大亚圣象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陈晓龙因突发疾病,医治无效,于5月31日不幸逝世。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在5月26日-6月4日期间,大亚圣象却迎来了一波股价上涨,自11.11元/股上涨倒了17.49元/股。而过去数年中,大亚圣象的股价最高点为2017年的26.59元,随后一路下跌,如此剧烈的反弹前所未有。

此前,陈晓龙曾在接受《中国经营报》采访时表示,由于当时股东纷争没有停歇,以及法定代表人变更带来的影响,银行一度出现停贷收贷的情况。同时,高层变动对上下游供应商、投资人的信心也有一定的影响。

2015年,大亚圣象创始人陈兴康逝世,陈兴康生前未订立遗嘱,根据相关规定,陈兴康生前持有意博瑞特的51%股权和卓睿投资的100%股权属于其和配偶戴品哎的夫妻共同财产,上述股权的50%归属于戴品哎,其余50%则作为陈兴康的遗产,由女儿陈巧玲、儿子陈建军、陈晓龙和配偶戴品哎共同继承且各方的继承比例均为1/4。

陈兴康通过意博瑞特和卓睿投资控制大亚科技,大亚科技则为大亚圣象控股股东。公开报道显示,陈氏家族的商议结果是陈建军和陈晓龙两兄弟以三年为期轮流担任大亚科技董事长并控制上市公司大亚圣象。

最早上台的是弟弟陈晓龙,任大亚科技董事长,并管理旗下最重要资产大亚圣象。

但在2018年7月,本应大哥陈建军上任却出现意外,大亚圣象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大亚科技提议,解除陈建军上市公司董事等职务。

彼时大亚科技发布文件称,根据《公司法》规定,公司董事长应由董事会选举产生,而董事由股东会选举产生,并非由“委派产生”:新委派的董事长和特别临时措施均无效。

兄弟轮流的预定计划被打破,对此家长戴品哎选择维持原计划,将持有的意博瑞特31.525%股权和卓睿投资54.5%股权转让给陈建军,成为大亚科技大股东。

陈建军2018年6月开始担任大亚圣象董事长,但陈晓龙拒不交出相关公司的证照、公章印鉴、财务账册等。据另一位私募人士透露,在2019年,大亚圣象的管理层矛盾仍未解决,直到近日的陈晓龙去世前夕才出现转机。

根据天眼查信息显示,陈建国在2020年6月18日已经成为了大亚圣象董事长,股权纷争看似告一段落。

申银万国的研报指出,董事会换届之后,大亚圣象将引进职业化经理人管理团队经营将平稳过渡。

家具行业中大亚圣象稳居龙头,从基本面分析有完整产业链的公司并不多见,公司财务上的种种谜团也都与控股股东大亚科技有关,大亚科技迎来了稳定,大亚圣象则有望修复市值,优化经营。(责任编辑:宋虹姗 HO031)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科技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大亚圣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6 优彩资源 002998 5.85
  • 09-16 山科智能 300897 33.46
  • 09-16 芯海科技 688595 22.82
  • 09-16 中谷物流 603565 22.19
  • 09-16 新洁能 605111 19.9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