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牛金融更名为“比特数字”,“中国车贷第一股”的濒死自救

点牛金融更名为“比特数字”,“中国车贷第一股”的濒死自救
2020年09月16日 18:02 资本邦

原标题:点牛金融更名为“比特数字”,“中国车贷第一股”的濒死自救 来源:资本邦

  9月16日,资本邦获悉,美股上市公司点牛金融(Golden Bull Limited)宣布更名为“比特数字”(Bit Digital, Inc.),股票代码由“DNJR”改为“BTBT”,自2020年9月14日起生效。此外,在前几天举行的公司股东周年大会上点牛金融选举了两名新的独立董事,并处置了原有的P2P贷款业务。曾经的“中国车贷第一股”点牛金融(下文统称“点牛金融”)将何去何从?

  他的心思你别猜:被迫抛弃P2P,转型经营比特币?

  点牛金融成立于2015年11月17日,于2018年3月20日在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为“DNJR”,上市时自称“中国车贷第一股”。彼时的点牛金融主要经营向以汽车作为担保的借款人提供贷款。

  2018年4月,点牛金融注册了一家汽车租赁公司。其租车产品类似于P2P汽车抵押,公司签订145辆汽车的购买合同,计划在中国东部沿海地区开设12个办事处促进汽车租赁业务。此外,公司还曾计划通过全资子公司上海开展汽车租赁业务。

  然而好景不长,随着国内P2P行业陆续爆雷和清洗整顿,点牛金融的经营状况日渐下滑。在整个P2P行业低迷情况下,彼时作为P2P运营商的点牛金融的违约贷款数量持续增加。违约贷款的出现导致投资减少和违约贷款增加。同时,其借款人和贷款的数量急剧下降。财报显示,2017-2019年,点牛金融总运营收入分别为695.38美元、788.92万美元、457.2万美元;净亏损分别为99.68万美元、353.71万美元,967.6万美元。

  财报显示,2018至2019年,点牛金融的贷款额从1.23亿美元骤降至6468.6万美元,同比减少47%。2018年第四季度、2019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点牛金融的借款人数分别为613人、1506人、459人;新增借款人也猛跌,分别是425人、1294人、47人。

  与此同时,自2019年起,国家对P2P监管不断加强。

  2019年1月,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于日前联合发布了《关于做好网贷机构分类处置和风险防范工作的意见》要求除部分严格合规的在营机构外,其余机构能退尽退。同年9月,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联合下发《关于加强P2P网贷领域征信体系建设的通知》,通知涉及支持在营P2P网贷机构接入征信系统、持续开展对已退出经营的P2P网贷机构相关恶意逃废债行为的打击和加大对网贷领域失信人的惩戒力度等内容。

  在监管趋严的环境下,2019年7月31日,点牛金融却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遭上海公安局立案侦查。包括公司彼时副总裁杨某华、总监曾某勤等17名涉案犯罪嫌疑人遭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点牛金融是第一家被立案调查的美股上市P2P平台。这一年公司股价一路狂泄,多次跌破1美元,濒临退市。

  内忧外患之中,点牛金融决定业务转型,开始“去P2P化”。

  2019年12月5日,点牛金融发布公告称,其已开始转向汽车租赁业务及比特币业务。该公司称,公司自2019年8月以来一直对该业务进行调查,2019年10月决定进入该业务,并制定具体业务计划。

  2020年9月4日,点牛金融召开了年度股东大会(AGM),选出了施益智(Ichi Shih)和邓朝晖(Chaohui Deng)两位新的独立董事。施益智拥有超过15年的公司建设和咨询经验,包括内部财务管理、并购交易和全球多个地区的资本市场交易,她拥有哥伦比亚大学国际金融和商业硕士学位和美国注册会计师证书。邓朝晖拥有中国衡阳工业学院会计学士学位,在多家上市公司从事管理和投资工作超过20年。公司认为,选举两位经验丰富、专业的董事,将加强公司内部治理,改善内部控制,提升公司在全球资本市场的整体形象。

  2020年9月8日,公司与买方Sharp Whale Limited,Point Cattle Holding Limited(点牛金融子公司)和点牛金融之间达成了一定的股份购买协议。根据处置协议,买方同意以换取名义价格10.00美元以及其他良好和有价值的对价购买该子公司。该处置于2020年9月8日结束,标志着公司完成了对P2P借贷业务的处置,并将在冠状病毒大流行被遏制后专注于美国的比特币采矿业务及其汽车租赁业务。

  点牛金融表示,公司近期的一系列改革有望帮助其整合全球资源和比特币挖掘资源,提供比特币网络,获取比特币。

  从一个坑到另一个坑:转型比特币是濒死自救?

  点牛金融曾称,公司运营比特币业务的竞争优势是可以通过批量购买获得折扣,并且公司已获得了稳定而廉价的电力供应。

  然而点牛金融此次转型是否能走下去还有待考量。有分析师表示,转型并不是容易的事情,一般是正常经营的企业在遭遇增长天花板或者政策限制的时候进行的自我突破或突破,而非濒死时的救命稻草。

  从已经在美上市的两家大型比特币公司来看,比特币业务并不好做。目前,已经在美上市的嘉楠科技(CAN.US)和亿邦国际(EBON.US)同样经营比特币矿机业务。近日,有消息人士称,包括嘉楠、亿邦在内的中国主要矿商今年已经卖光了大部分库存,比特币矿机生产商现在面临着比特币矿机的短缺。

  资本邦获悉,嘉楠科技于2019年11月21日登陆纳斯达克。据嘉楠科技官网介绍,截至2019年6月30日,嘉楠canaan是全球比特币矿机的第二大厂商。同期,嘉楠出售的比特币矿机占全球出售的所有比特币矿机的总算利的22%。

  但是从嘉楠科技的财报来看,公司的经营状况并不如意。2017-2019年,嘉楠科技的营收分别为13.08亿元、27.05亿元及14.22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3.76亿元、1.22亿元及-10.34亿元。

  嘉楠科技在成功登陆美股市场前,在A股和港股屡次遭遇闭门羹。嘉楠科技曾于2016年以被A股上市公司鲁亿通收购的形式冲刺A股,2017年嘉楠科技再冲刺新三板,2018年其又递表港交所,但最终都失败了。然而虽然在美成功上市,IPO的情况不尽人意,嘉楠科技总计募资9000万美元,远低于公司此前预计募资的4亿美元。

  除嘉楠科技外,另一家比特币矿机厂商亿邦国际(EBON.US)于今年6月26日挂牌上市。招股书显示,亿邦国际2018年和2019营收分别为3.19亿美元、1.09亿美元;2018年和2019年的净亏损分别为1181.4万美元及4107.3万美元。上市前两年,亿邦国际未录得盈利。

  亿邦国际在美上市前曾于2018年6月向港交所提交IPO申请。彼时,P2P平台“银豆网”因涉嫌非法集资被立案调查,亿邦国际与银豆网之间存在大额资金往来,并且有媒体曝出银豆网涉案人员朱某为亿邦国际母公司中的股东。

  还有媒体报道称,这巨额资金往来疑似用于虚增亿邦国际销售收入,以助其香港顺利上市,虽然亿邦对此坚决否认,但是卷入巨额非法集资案件的亿邦国际赴港上市希望破灭。

  点牛金融此番业务转变似乎并没有真的从坑里爬起来。2019年11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发布《加大监管防控力度打击虚拟货币交易》称,对上海地区虚拟货币相关活动开展专项整治,责令在摸排中发现的为注册在境外的虚拟货币交易平台提供宣传、引流等服务的问题企业立即整改退出。除了上海,北京、深圳也推出相关的政策整治。

  港交所主席李小加也曾隐晦指出比特币矿机业务持续性不强,且其命运掌握在监管手中。

  从P2P业务转向比特币业务的点牛金融,这次是否押对了宝?曾经的“中国车贷第一股”点牛金融将何去何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比特币 点牛金融 美元 征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6 优彩资源 002998 5.85
  • 09-16 山科智能 300897 33.46
  • 09-16 芯海科技 688595 22.82
  • 09-16 中谷物流 603565 22.19
  • 09-16 新洁能 605111 19.9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