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低温奶发展拉动上游牧场业绩增长

国内低温奶发展拉动上游牧场业绩增长
2020年09月16日 11:10 乳业财经

原标题:国内低温奶发展拉动上游牧场业绩增长 来源:乳业财经

今年上半年,国内大部分上游牧业均取得了不错的业绩增长,而这与市场消费回暖和疫情后奶价迅速回升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纵观原奶行业发展经历过的起起伏伏,多与上游供需有关。而2019年原奶业上扬也被业内看作是2016年以来原奶业发展最好的一年。

上半年上游牧业公司正向发展

今年以来,由于疫情后消费回暖,乳业市场需求持续增长,带动了国内原奶产业发展,许多上市牧业公司业绩均扭亏为盈,从他们披露的上半年业绩报告就可一目了然。

中国圣牧发布的2020年中期业绩报告称,该公司实现销售收入约12.51亿元,期内溢利1.66亿元。该集团母公司拥有人占溢利为1.429亿元,相比2019年中期期间亏损的数额净增加了2.164亿元。

中地乳业发布的2020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于生物资产公允价值调整前,公司收益8.73亿元,其中期纯利升41%至1.55亿元。

原生态牧业在今年中期业绩报告中称,其实现收益7.51亿元,同比增长了14.29%,毛利2.17亿元,同比增长24.46%,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期内溢利1.24亿元,同比增长266.15%。

西部牧业半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半年度营业收入约为3.52亿元,同比增加2.61%。归属上市股东的净利润为206万元,同比增加9.97%。

现代牧业在今年中期业绩报告中称:公司实现销售收入28.28亿元,同比增长10%,净利润2.21亿元,同比提升77%,自由现金流增至6.32亿元,同比增长80%。

以中国圣牧、现代牧业、中地乳业等为代表的上游牧业公司均实现了盈利。

疫情后奶价反弹拉动行业复苏

实际上,自2015年开始,受进口大包粉冲击、原奶价格低迷等因素影响,国内奶牛存栏量开始下降,奶牛养殖业面临巨大压力,奶农为原奶去向和低奶价发愁,大牧场亏损,小牧场入不敷出陆续退场。

就拿现代牧业来说,其是国内最大的原奶生产商,拥有26个万头牧场,畜群规模超20万头,年化产奶量达上百万吨,客户包括多家下游乳制品企业。

因受到2014年原奶危机的影响,现代牧业业绩开始下滑,当年公司持有人应占利润仅为3.21亿元,同比腰斩。2016-2018年,现代牧业也是持续亏损状态,公司持有人应占利润分别为亏损7.42亿元、9.75亿元、4.96亿元。

随着消费需求提升和低温鲜奶的普及等因素影响,国内市场对原奶的需求开始不断增长,原奶价格明显上涨,奶牛养殖行业也迈入了回暖期。

特别是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乳业市场在一季度普遍遭遇重创,但进入二季度后,消费者对乳制品的需求快速回升,尤其是对市场高端产品和白奶的需求,带动了奶价触底反弹。

而此次现代牧业业绩的增长,除了因为原奶价格上涨、蒙牛和新希望两个大客户对其上半年销售额的贡献外,还与成本降低有很大关系。

为了控制成本,现代牧业采取适逢低价适时锁单,直接从厂家采购减少中间商等方式,抑制并消化了大宗物料价格上涨的部分影响。因此,今年上半年,现代牧业公斤奶成本为2.27元/公斤,同比下降1.7%。其中直接饲料成本下降至1.75元/公斤,同比下降1.7%。

由于原奶生产商属于乳业上游企业,因此营销成本要小于全产业链或下游企业。所以,今年上半年现代牧业实现了业绩增长,除了是因为市场和社会因素主导下促使原奶价格上涨外,还与原奶供应商成本可控有很大关系。

因此,放眼整个原奶行业,今年上半年业绩增长或也是上游牧场的普遍情况。

纵观中国原奶行业发展,在过去20多年里的经历也是颇为跌宕起伏。自2000年蒙牛等国内乳企开始突破地域限制向全国扩张,再加上海外乳企对中国乳业市场虎视眈眈,激烈的市场竞争推动了原奶业的空前发展。

过去的20年,国内上游养殖行业几经奶业低谷,杀牛倒奶现象多次出现,原奶价格也经历了几轮起起伏伏,这多与上游供需有关。2013年上扬,2014年奶价进入下行周期,2016年降至谷底,终于在2018年下半年迎来回暖上行。可以说,过去的2019年被行业看作是2016年以来原奶业发展最好的一年。

国内优质原奶需求增长

今年年初,受到疫情影响,乳业市场一度低迷,但很快情况好转起来。自钟南山院士和张文宏教授等权威人士提倡大家多喝牛奶,提高抵抗力的健康意识得到全民重视后,乳制品的需求量明显提升。

此外,疫情促使消费者做了一次乳品消费的升级,即消费者倾向于选择品质更高的白奶作为日常消费,特别是低温巴氏奶。

低温巴氏奶因其含有更多活性营养成分,口感好的特点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视为乳品中健康和品质的代表。随着社会发展,发展巴氏低温奶已是必然趋势。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中国巴氏低温鲜奶的市场占有率约为15.2%,而发达国家鲜奶在液态奶中的占比均超过90%,中国低温奶市场发展还有巨大的空间。

目前,国内低温巴氏奶市场还处于发展起步阶段,而低温奶对奶源的要求极高,因此乳企加大该领域的布局,首先要有可控的优质奶源。近年来,蒙牛和伊利都在加大低温巴氏奶的布局。

由于近两年奶价的回温,现代牧业、中国圣牧等大型原奶企业成为了香饽饽。乳企开启奶源“买买买”模式。

此外,奶价方面,据农业农村部检测数据,从今年5月第四周开始至今,奶价均为持平或上涨。伴随奶价上涨,国内东南、华北的个别地区甚至出现了“抢奶”现象。

消费市场升级后,低温巴氏奶市场一片红利,国内优质原奶的需求还将不断增长,原奶价格上升周期可能仍会持续几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6 优彩资源 002998 5.85
  • 09-16 山科智能 300897 33.46
  • 09-16 芯海科技 688595 22.82
  • 09-16 中谷物流 603565 22.19
  • 09-16 新洁能 605111 19.9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