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圣亚内斗,扑朔离迷的关系,牵出“利益输送”嫌疑

大连圣亚内斗,扑朔离迷的关系,牵出“利益输送”嫌疑
2020年09月15日 21:04 金融投资报

原标题:大连圣亚内斗,扑朔离迷的关系,牵出“利益输送”嫌疑 来源:金融投资报

在新旧股东权利游戏中, 大连圣亚 已经被撕裂。

控制权与经营权分离、董事监事两班人马泾渭分明……这场长达两个多月的“文争武斗”中,仍没有结局。

随后,一位接近磐京基金、悉知部分内情的人士告诉金融投资报记者,磐京基金对原管理层推动的“大白鲸计划”有异议,认为存在利益输送嫌疑。

1

“大白鲸计划”或是风暴中心

纵观可知,以磐京基金和杨子平为代表的新晋大股东,与原有管理层针对大连圣亚控制权展开激烈争夺。

而两方势力争执的焦点,或在于原管理层大力推进的“大白鲸计划”。

金融投资报记者几近周折,联系到一位接近磐京基金、悉知部分内情的人士。

这名人士称:“我所知道的情况是,磐京基金在进入后梳理了‘大白鲸计划’,认为圣亚管理层是借此不断掏空上市公司,进行利益输送,造成国资流失,股东受损!”

公开资料显示,大连圣亚以建设经营水族馆为主要业务,门票销售是其主要收入来源。2012年,当时时任总裁肖峰提出“大白鲸计划”,意在从海洋极地主题乐园建设运营商向海洋主题的全文化产业链项目转型。

(图据公司官网)

其中,上游为原创儿童文学,中游则是动漫、游戏、演艺等内容,下游为海洋馆、主题乐园,类似于迪士尼模式。大连圣亚也表示称,这个计划目标在于成为“中国蓝色迪士尼”。

8年过去了,“大白鲸”计划中的不少项目进展却极为缓慢。

综合相关人士的分析,“大白鲸”计划可能存在以下几点质疑:

1、“大白鲸计划”所属公司大白鲸世界文化发展(大连)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公司仅持有其不到10%的股权,且这家公司和原总裁肖锋有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

这位人士表示,如果运营大连圣亚转型升级的核心IP主导权不在上市公司手上,但上市公司又主动投建了重资金资产,就相当于“大白鲸计划”做大了,上市公司并不是这个计划的受益者;“大白鲸计划”失败了,上市公司通过借款、垫资承担损失。

2、“大白鲸计划”相关项目投建时,会向当地政府要求置换房产开发,这一过程中或存在利益输送嫌疑。

据了解,千岛湖项目中,大连圣亚重资产投入,但作为投资回报平衡的地产开发受益方并不是上市公司,而是易和地产,老板为王双宏,大连圣亚的原董事长。

此外,“大白鲸计划”项目自身普遍存在投资额巨大,项目盈利模式模糊,消费市场支撑不足,竞争环境恶劣等问题。导致上市公司背上沉重财务负担,且面临较大的偿债风险,不利于公司稳健经营。

2

扑朔离迷的权属关系

上述人士表示,“大白鲨计划”所属公司大白鲸世界文化发展(大连)股份有限公司,游离在上市公司之外。

“从一开始,这家公司就放在大连圣亚之外,是一个由肖锋及其好友共同组建的公司。”该名人士透露。

记者在天眼查发现,大白鲸世界文化发展(大连)股份有限公司疑似实控人为张国英,明面上和上市公司没有联系。

(图据天眼查)

唯一的联系是,这家公司和上市公司共同投资了大连大白鲸海洋传奇文化旅游有限公司。

公众号“金杉资本”在2015年6月14日记录了这头“大白鲸”的诞生,称肖锋等和一位神秘的“Z先生”共同成立了大白鲸白鲸世界文化发展(大连)股份有限公司。

那么“Z先生”是否是张国英?,该人士表示:“我获知的信息是,通过各方查询确定应该就是张国英,而且还找到了张国英和肖锋同场的照片!”

天眼查发现,肖锋和张国英更多是在圣亚文旅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这一平台经过股权穿透有着间接联系。圣亚文旅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上市公司大连圣亚100%控股,实控人疑为大连国资委。

(图据天眼查)

上市公司和“大白鲨计划”所属公司是否存在利益关联和业务往来?

金融投资报记者为此查询了2012年1月-——2018年1月,大连圣亚在上交所发布的所有公告,均没有和大白鲸世界文化发展(大连)股份有限公司、圣亚文旅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有关的公告。

因此,难以得知大连圣亚和大白鲸世界文化发展(大连)股份有限公司到底是如何合作开发“大白鲸”项目,而上市公司对此是否有主动权亦不明确。

3

是否存在利益输送?

2016年12月14日,圣亚公告称已签署营口鲅鱼圈大白鲸世界海岸城、厦门邮轮城魔幻 海洋王 国、淳安大白鲸千岛湖水岸城、杭州野生动物园二期龙晖海洋王国、三亚圣亚海洋科技馆?鲸世界五个项目,合计总投资为33.49亿元。并宣称计划三年内在全国陆续投建近10个项目。

可以看出,上述项目投资巨大,投资回收期很长,以上五个项目投资回收期普遍超过七年。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全部开发风险皆由大连圣亚承担,显然并不合理。

在大连圣亚发布的公告中,记者发现,和大白鲸计划有关的公告最早为2015年9月份发布的大白鲸世界海岸城项目投资框架协议。

这份协议中,记者注意到,其中并没有大白鲸世界文化发展(大连)股份有限公司名字,同时协议也确认由上市公司来投建各种重资产。

至于千岛湖项目,来自2016年12月的公告显示,由上市公司和易和地产(由大连圣亚原董事长王双宏间接控股)合资组建一期、二期项目公司,根据所持比例分担风险。

从持股比例看,第一期高投入、回报时间长的重资产项目易和地产持股仅为30%,第二期回报期短的配套地产项目,易和地产持股为70%,可以看出,易和地产或将受益显著。

上述人士称,根据以上种种情况,股东们指控肖峰长期操控上市公司,将上市公司视为自家财产,不断进行利益输送,中饱私囊。并通过各种手段蒙蔽国资股东,造成国有资产流失。

7月16日,大连圣亚公告,公司15日召开董事会审议了《关于审计公司在建工程的议案》。大连圣亚原总经理、现任董事肖峰、大连圣亚控股股东星海湾投资提名的独立董事梁爽皆表示,本次董事会决定对相关在建工程审计事宜,审计目的不明确,审计理由不充分。

金融投资报记者就上述质疑致电上市公司,大连圣亚公司前台让记者留下姓名、电话、问题等,并表示“一会有部门会给你电话回复。”然而,截止记者发稿,一直没有收到来自大连圣亚的回复。

大连圣亚内斗后续将如何发展?当事双方又将如何回应?我们将继续关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大连 大连圣亚 利益输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6 若羽臣 003010 15.2
  • 09-16 伟时电子 605218 10.97
  • 09-15 铜牛信息 300895 12.65
  • 09-15 松原股份 300893 13.47
  • 09-15 中天火箭 003009 12.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