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盛证券--环保工程及服务行业专题研究:Q2业绩快速反弹 业绩望逐季好转

国盛证券--环保工程及服务行业专题研究:Q2业绩快速反弹 业绩望逐季好转
2020年09月14日 14:15 金融界

原标题:国盛证券--环保工程及服务行业专题研究:Q2业绩快速反弹 业绩望逐季好转 来源:金融界

疫情扰动下,上半年营收仍有增长, Q2业绩反弹力度大。 根据国盛环保组合,环 保行业 2020H1营业收入 1165.6亿元, 同比增长 4.3%, 归母净利润 121.6亿元, 同比下降 3.3%。 疫情扰动下上半年营收仍保持正增长, 且 Q2业绩回升明显,环 比增长 65.4%,同比增长 10.1%, 重点公司积极复工, Q2业绩快速反弹,显示行 业强劲增长势头。其中, 运营类公司(固废、水务、供热等)在营收、归母净利上 均维持了正增长。受益于在手项目的不断投产,以及部分公用产品的单价提升,业 绩持续高增长,成长性不断兑现,且现金流较好。往后看, 融资环境改善的持续, 叠加“十三五”规划节点及逆周期环保需求的释放, 业绩望逐季好转,环保行业长 期的增长动力充足。 2020H1行业整体毛利率略有上升,净利率下滑。

2020H1环保板块整体毛利率为 28.3%,较去年同期上升 0.3pct。 整体净利率为 11.1%,相较去年下降 0.6pct。 2020上半年环保行业整体期间费用率为 14.7%,较去年减少 0.2pct,因其中比重 较大的管理费用率同比上升 0.1pct 至 6.4%,销售费用率同比减少 0.3pct 至 2.4%, 财务费用率为 3.8%同比持平,研发费用率同比上升 0.1pct 至 2.1%。 经营性/筹资性现金流大幅好转,资产负债率继续走高。 2020H1环保行业经营性 现金流净额为 82.7亿元,去年同期为 64.7亿元,其中固废治理板块 26.6亿元, 较 2019年同期大幅上升, 显示环保行业现金流继续积极好转,且运营资产继续保 持充沛的经营性现金流, 现金造血能力强。 行业筹资性现金流净额为 127.3亿元, 去年同期为 62.6亿元,行业整体融资好转。

2020H1环保行业整体资产负债率为 58.3%,同比提升 1.3pct, 再创新高,往后看我们预计, REITs 的推出有望打破环 保行业高资产负债率瓶颈,优化商业模式。 子板块差异明显,固废高增长,水务稳健。 2020H1营收同比增速表现依次为: 固 废治理( +17.1%)、水务运营( +12.0%)、大气治理( -12.8%)、监测检测( - 13.4%)、水处理( -11.4%)、节能环保( -23.0%);归母净利润增速表现依次 为: 水务运营( +15.0%) 、 固废治理( +9.3%) 、 水处理( -28.6%) 、 大气治理 ( -31.9%)、 监测检测( -42.8%) 、 节能环保( -161.9%)。固废板块受益于垃圾 焚烧产能投产、 环卫服务运营扩张,水务板块受益于污水处理在手产能的持续投放, 业绩增长较快。

重点行业受多重利好、需求加力,环保配置价值凸显。 在环保大基金、 reits 预期下 行业估值有望拔高,融资改善、需求释放下行业基本面继续向上,固废法政策利好 固废产业链公司。 过去三年环保板块表现低迷,估值、持仓等仍处于低位, 看好技 术优势强、壁垒高的企业,固废板块建议关注浙富控股(危废新龙头,全产业链布 局);长青集团(生物质供热龙头);瀚蓝环境(增长稳健、管理优异,估值优势); 污水板块建议关注碧水源(聚焦膜材料业务,污水资源化望打开行业新空间) 。

风险提示: 环保政策及督查力度不及预期、融资信用及客户支付能力风险、细分 领域市场竞争加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5 松原股份 300893 13.47
  • 09-15 中天火箭 003009 12.94
  • 09-15 铜牛信息 300895 12.65
  • 09-14 开普检测 003008 30.42
  • 09-14 直真科技 003007 2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