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宏锌锗:公司经营稳中向好,积蓄能量整装待发

驰宏锌锗:公司经营稳中向好,积蓄能量整装待发
2020年09月13日 13:18 机会宝投研社

原标题:驰宏锌锗:公司经营稳中向好,积蓄能量整装待发 来源:机会宝投研社

来源:机会宝投研社

作为国内铅锌行业龙头企业,驰宏锌锗经过近70年的发展,形成了集探矿、采矿、选矿、冶炼、化工和科研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在今年疫情和经济下行带来的双重压力下,公司在生产经营上实现了稳定有序发展。9月3日,驰宏锌锗在中国基金报机会宝举办了2020年中报业绩交流会,董事会秘书王小强在会上回答了投资者们对公司发展的疑问。

驰宏锌锗方面表示,2020年上半年公司的产品产量稳中有升,虽然受到疫情和价格影响,净利润规模较上年同期有一定幅度的下降,但盈利规模上仍处于行业前列,龙头优势依旧保持。在谈到未来发展规划时,公司回应称,今年主要通过内部管控来降本增效以提升盈利能力,未来随着矿山产能释放以及冶炼板块上的全面盈利,业绩将有望持集中释放。

图/总部大楼照片图/总部大楼照片

公司生产经营稳中向好

面对上半年疫情冲击、经济下行及铅锌锗主产品价格同比大幅下跌的多重压力,公司对内坚持疫情防控和稳健生产同抓同严,对外把握政策支持和市场周期两轮驱动,以市场为导向科学谋划组织生产,稳生产保利润,切实做到安全稳定的经营生产,实现营业收入82.61亿元、利润总额4.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69亿元。

1)铅锌国内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

2020年上半年公司产出铅锌金属量16.07万吨,其中,产出锌金属量11.82万吨、铅金属量4.25万吨;在主产品精炼产品产量方面,完成冶炼铅锌产品26.95万吨,其中:锌锭17.54万吨、锌合金3.52万吨,铅锭5.88万吨,市场占有增长率呈现从0.31个百分点到0.67个百分点不同幅度的增长趋势。

2)银金贵金属量价齐升减少主产品价格下滑的负面影响

上半年,公司紧抓金银贵金属价格上涨的有利时机,加大金、银产品的产销量,一定程度上弥补公司主营产品价格同比下滑带来的负面影响。

本期公司生产银产品58.50吨,同比增长逾4倍;银产品销售收入2.83亿元,同比增加2.2亿元,增长349.63%。银产品收入占自产产品销售收入5.74%,同比增长4.44个百分点。生产黄金10.35千克,同比增长近1倍,一定程度弥补铅锌锗价格下滑给公司业绩带来的负面影响。

图/荣达矿业新选矿厂车间俯瞰图

针对上半年的业绩表现,公司方面表示,从同行业上市公司披露的半年报情况来看,驰宏锌锗的利润规模保持了行业前列的水平。相较于去年上半年的净利润规模,今年上半年大概减少了3.3个亿,但这主要是受到了疫情和产品价格的影响。未来,公司将继续坚持矿冶一体化的产业布局及资源第一的发展战略。

锗业务具备巨大爆发潜力

驰宏锌锗掌握着全球最大的锗产量,公司中报披露,报告期内,公司在国内的锗矿市场占有率达到了38.75%,在全球的占有率达到了29.63%。而公司要如何推动锗产业链的延伸,也是此次交流会上投资者们关注的话题。

公司管理层在交流会上回应称,公司于2018年初新设立了驰宏锗业,独立发展锗产业,连续三年均实现了较好盈利。

中报数据显示,驰宏锗业在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为1452.50万元,已经接近去年全年净利润。作为公司做强做大锗产业的主要平台,驰宏锌锗也将持续提升资源综合利用和产品精深加工水平,不断完善锗产业链。

图/全自动体温快速筛查系统

在2020年2月,驰宏锗业与中国科学院共同研发的“全自动体温快速筛查系统”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成功产出并投入市场,可取代手持测温枪,避免近距离接触存在传染风险、人群测温效率低、人员排队拥堵存在传染风险、国内全自动测温系统缺口大等情况。

据了解,受市场对该系统需求拉动,今年以来驰宏锌锗的锗镜片产量同比增长570%。除此之外,驰宏锌锗还将争取在“十四五”期间形成集锗加工精炼、红外配套设备、锗饰品研发等为一体的国际锗产业中心。

战略规划清晰,布局明确

此次交流会上,公司方面还为投资者详细阐述了公司未来的发展规划

在战略上,驰宏多年来始终坚持“资源第一”的战略。公司一方面不断通过现有矿山的深部资源接替以及周边找探矿,资源增储量每年均有突破,并实现增产平衡,持续提升优质矿山的服务年限。另一方面,公司还不断对外进行以高品位矿山为主的优质资源的并购。

此外,公司坚持矿冶一体化发展。公司方面称,在未来中长期15年的规划里,所有的新建配套冶炼厂必须在矿山原料自给率达到65%以上才进行配套建设。

公司坚持绿色发展。公司持续加强以环保为核心竞争力的投入,按照“达标排放只是底线,废气特别限值排放、废水零排放才是目标”的标准,坚持自觉承担社会责任,持续改进环境保护,综合循环利用资源,创建环境友好企业,不断增强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公司利用铅、锌冶炼互补性强的优势,将锌湿法冶炼产出的浸出渣、铅渣、钴渣等,根据渣的品质,全部分类返回铅火法系统回收铅、锌、锗、银等有价金属。铅系统烟化炉挥发冶炼产生的氧化锌烟尘又全部作为湿法冶炼的原料,最终产生的一般固废(水淬渣)可销售给当地水泥厂作生产原料。公司实施废铅酸电池无害化综合利用回收项目,每年可实现16万吨废铅酸电池无害化综合利用。公司在废气特别排放、废水零排放、固废危废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及生态保护等环保方面始终保持行业领先水平,为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图/驰宏会冶艾萨炉

在产业布局方面,公司将其分为4个方面,首先是西南地区,将持续强化优化,重点整合铅锌资源。其次是东北地区,将通过呼伦贝尔驰宏的三年扭亏方案来确保其在明年年底实现盈亏平衡。第三是重点发展西北,包括青海以及西藏地区。西藏鑫湖自去年并表以来,公司依托其优质的资源禀赋持续加大资源勘探投入,采矿系统工程建设稳步推进、企业治理水平持续改善提升,上半年已为公司整体业绩贡献利润,未来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提升。

在国外的布局上,公司重点将对一些国外优质矿山进行接洽,来提升驰宏在国外的发展战略。

图/西藏鑫湖

公司未来业绩有望持续改善。具体来看,明年有望使内部矿山产能进一步释放,以及在冶炼产业板块方面控亏、扭亏并增盈。后续随着控股股东同业竞争问题的解决,公司在铅锌行业核心竞争力有望获得质的飞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驰宏锌锗 疫情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5 铜牛信息 300895 --
  • 09-15 松原股份 300893 --
  • 09-15 中天火箭 003009 --
  • 09-14 直真科技 003007 23.4
  • 09-14 开普检测 003008 30.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