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证券--电力设备行业深度报告:从发电央企投资动向看电力结构变化趋势

平安证券--电力设备行业深度报告:从发电央企投资动向看电力结构变化趋势
2020年09月10日 15:53 金融界

原标题:平安证券--电力设备行业深度报告:从发电央企投资动向看电力结构变化趋势 来源:金融界

清晰的迹象:发电央企积极拥抱新能源。过去几年五大发电集团新能源装机呈现较快增长,以华能国际大唐发电为代表的煤电巨头逐步降低火电资本开支并大幅增加新能源资本开支,反映了煤电央企在电源投资方面的转变。从发展战略角度,多数煤电央企明确了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或向清洁能源转型的战略及思路,后续这些煤电巨头拓展新能源的步伐可能加快。

除了煤电央企以外,三峡集团、中广核、中核集团等水电和核电巨头们都有明显的大力发展新能源的迹象。

探寻发电央企追逐新能源之因。近年,政策层面对煤电的管控力度较大,煤电行业处于持续的供给侧改革过程之中,国内煤电新增装机处于低位,且盈利水平较弱,各大发电央企旗下以火电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明显落后于以新能源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煤电央企积极拥抱新能源具有清晰的动力和诉求。国内水电资源已较高比例地开发利用,尚未开发的水资源多集中在开发条件较差、开发难度较高的区域,而核电发展受政策影响不确定性较大,从平稳、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水电和核电巨头将新能源作为重要的业务延展方向。

较清晰的电力结构变革驱动力。我们认为二氧化碳减排以及经济性将作为两大核心因素,推动我国电力结构变革。我国是全球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国,2019年我国二氧化碳排放量 98.26亿吨,约占全球总排放量的 28.8%,近年我国二氧化碳排放规模处于平稳上升的趋势,而欧洲、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则处于下行趋势,未来我国将面临持续的二氧化碳减排压力;煤炭燃烧发电及供热排放的二氧化碳约占我国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48%,是最主要的来源,控制煤电规模和发电量比重是将是碳减排的重要抓手。经济性方面,国内光伏和陆上风电已处于相对煤电的经济性拐点,由于光伏和风电拥有更快的成本下降速度,后续将获得经济性优势。

投资建议:加快低碳转型,大干快上新能源。当前,光伏、陆上风电等新能源已实现与煤电的基本平价,未来经济性优势将逐步体现,我们认为,大干快上新能源、降低煤电发电比重、争取尽量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时间窗口已经显现,有必要把握时间窗口、未雨绸缪,以应对未来潜在的碳减排方面的国际压力。从投资角度,基于我国有望加快低碳转型以及电力结构变革的判断,建议关注光伏、风电制造核心环节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优势企业,如光伏的隆基股份通威股份,以及风电的明阳智能金风科技等。

风险提示。1、电源的发展受用电需求影响较大,如果用电增速明显下降,将对新能源在内的各类电源发展产生负面影响。2、光伏、风电出力具有波动性特点,电网消纳能力将是影响光伏、风电装机规模的核心因素之一,有可能因为电网消纳能力不足而出现卡脖子的问题。3、经济性将是未来各类电源竞争的核心要素之一,如果光伏、风电的降本速度不及预期,可能影响电力结构变化的节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平安证券 电力 央企 新能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4 直真科技 003007 23.4
  • 09-11 科前生物 688526 11.69
  • 09-10 蓝特光学 688127 15.41
  • 09-10 路德环境 688156 15.91
  • 09-10 竞业达 003005 31.8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