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太极股份2020年半年报点评:毛利率稳步提升,云服务业务快速增长【公司研究】

光大证券--太极股份2020年半年报点评:毛利率稳步提升,云服务业务快速增长【公司研究】
2020年09月08日 10:32 光大证券

原标题:光大证券--太极股份2020年半年报点评:毛利率稳步提升,云服务业务快速增长【公司研究】 来源:光大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20年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9.97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实现归母净利润2205.70万元,同比增长2.69%。

业务逆势稳定增长,毛利率稳步提升:

上半年新签合同总额54.30亿元,同比增长4.82%,在疫情影响下,公司业务逆势保持了持续、稳定的增长。分业务收入情况看,随着公司“云+数+应用”的一体化云服务落地生根及疫情期间云服务需求的增加,公司云服务业务实现收入2.39亿元,同增12.83%;系统集成业务实现收入17.82亿元,同增15.32%,主要系数据中心EPC大项目影响;受疫情影响,部分政府类行业市场拓展和项目交付延迟,网络安全与自主可控业务、智慧应用与服务业务同比下降29.61%和13.01%。上半年整体毛利率24.05%,相比19H1增加0.56个百分点,公司毛利率延续反弹。上半年公司整体费用率相对去年同期上升0.23个百分点,基本维持稳定。

云服务业务快速增长:

云服务业务不断向纵深发展,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上半年公司云服务业务实现收入2.39亿元,同比增长12.83%。年初,公司成功中标甘肃省丝绸之路信息港紫金云数据中心云平台政务区域平台建设项目,政务云再下一省。7月1日,公司再度入围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2020年度电子政务云服务商,将在未来三年继续为海南省政府部门提供云计算服务。截至目前,公司政务云已覆盖北京、天津、甘肃、山西、海南、海口、乌鲁木齐等全国多个省市。

完善信创产业布局,静待政府投入回暖:

报告期内,公司加速信创领域布局:1、公司在多地设立子公司。7月8日,公司与广西大数据发展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加强信创领域合作;2、作为公司信创产业的核心平台,子公司人大金仓积极加强在党政、金融、能源、电信等行业的市场拓展,上半年累计中标近8000万元,创近年历史新高。上半年发布的智能化应用迁移评估系统KDMS。此外,金仓数据库中标中国移动自主可控OLTP数据库联合创新项目,一方面说明公司产品的竞争力,此外运营商行业也将开启新的发展空间。3、子公司慧点科技发布了新一代WE.Office协同办公平台8.0集团企业版,该平台全面符合国家公文标准和信创标准。受疫情影响,部分政府类项目交付延迟,公司网络安全与自主可控同比下降29.61%。考虑国家对信创建设重视程度较高,疫情只能短期影响项目的招投标和交付,未来随着政府投入加大和招投标恢复,该业务有望重回快速增长。

投资建议:

维持公司20-22年归母净利润预测分别至5.04、6.83和8.98亿元。看好公司作为中国电科自主可控总体单位受益于信创的快速推进,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信息安全和自主可控政策落地不及预期,云计算等创新业务发展不及预期,公司产品不能及时满足客户需求,市场整体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9 品渥食品 300892 26.66
  • 09-08 壶化股份 003002 8.22
  • 09-08 翔丰华 300890 14.69
  • 09-08 德利股份 605198 7.6
  • 09-08 惠云钛业 300891 3.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