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 厦门A股上市公司“半期考”成绩如何

疫情之下 厦门A股上市公司“半期考”成绩如何
2020年09月03日 23:43 台海网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原标题:疫情之下 厦门A股上市公司“半期考”成绩如何 来源:台海网

进入9月,53家厦门上市公司的上半年财报已陆续发布完毕。结合上半年疫情影响以及沪深两市上市公司的整体情况来看,上市厦企的总体表现还算不错,半数以上公司实现了营业收入或净利润的同比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在沪深A股上市公司中,厦门象屿跻身营收前20名,紫光学大的净产收益率也排名前20名,亿联网络的净利润则在创业板公司里排第16名。此外,以特宝生物为代表的11只厦门股,今年来股价已实现翻倍,表现抢眼。

好牛厦企营收前三名均超千亿元

根据数据统计,截至2020年9月1日,除了暴风集团(维权)千山退(维权)无法在法定期限内披露半年报之外,基它沪深两市3975家上市公司均已披露了2020半年度财务报告。

总体来看,2020上半年所有A股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总收入235185.98亿元,其中第二季度营收128251.74亿元,环比上升20.11%;合计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8453.52亿元,其中第二季度实现净利润10159.18亿元,环比增长22.77%。

从厦门股来看,目前已上市的53家厦门上市公司中,上半年营收排名A股前三名的分别为厦门象屿(1632亿元)、建发股份(1575亿元)、厦门国贸(1306亿元),三家公司均超过了千亿元营收。排名前五的还有厦门信达(320亿元)、盛屯矿业(222亿元),也超过了200亿元。

其中,厦门象屿的上半年营收在沪深两市上市公司中,排位第20名。该公司上半年的营收同比增长达30.01%。这只“大象”不仅“增肥”速度明显,净利润(6.67亿元)同比也增长了18.11%,加权净资产收益率5.56%。

从半年报看,与许多公司类似,厦门象屿是在二季度实现“逆袭”――2020年二季度,受益于网络化物流服务体系支撑,稳固的上下游渠道和客户粘性,核心业务模式复制推广以及服务链条延伸,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63亿元,同比增长37%,环比增长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3亿元,同比增长33%,环比增长5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流入94亿元,季度末资产负债率环比减少1.22个百分点。

排名倒数三名的营收却天差地别,分别为ST厦华(624万元)、好利来(7200万元)、三五互联(1.19亿元)。不过,ST厦华的营收同比增长达354.03%,另一方面,其净利润亏损240.53万元,较上年同期由盈转亏。公开资料显示,ST厦华当前主要业务为农产品贸易业务。

还行53家公司亏损的仅6家

从半年报净利润金额来看,排名厦门上市公司前三名的还是“大块头”国企:建发股份(22.74亿元)、厦门国贸(14.15亿元)、厦门象屿(6.67亿元)。其中,建发股份的净利润同比增长了65.21%。不过,排在第四、第五的亿联网络、吉比特,虽然块头没有老牌国企大,但半年报的净利润分别达到了6.45亿元、5.50亿元。

53家上市厦企中,净利为负的只有6家。亏最多的是金龙汽车(-2.18亿元),其次是乾照光电(-1.78亿元)。

金龙汽车净利润变动幅度为同比下降513.91%。该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全力应对疫情影响。针对疫情中订单不足、资金压力加大等困难,公司上下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全员降本、全员营销,共同应对疫情影响。并且,上半年,克服海外疫情影响,出口客车9397台,保持行业第一的地位;创新驱动取得新成效。金龙联合公司入选国务院国企改革“科改示范企业”;快速推出健康客车、无人消毒车、核酸检测车、智能防疫工作站、防护口罩等防疫产品。

乾照光电名列创业板亏钱第12名。乾照光电表示,上半年国内外疫情接踵而来,公司所处的LED行业受疫情影响,行业呈现低迷的状态,公司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公司在原有核心业务兢兢业业,除了进一步改善产品工艺及调整产品结构外,更积极布局新技术产品的研发及销售。

风雨飘摇中的还有三五互联,这只网红概念股,要么收到问询函,要么是监管函,公司控股股东龚少晖的股权质押比例高达99.66%,公司半年报营收同比负增长22.33%,净利润(-583万元)同比负增长295.14%,资产负债率达61.00%。

真猛12家ROE超12%

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上市厦企净资产收益率(ROE)逾12%的有12家。最高为紫光学大(35.88%),这个成绩在A股上市公司中排名第20位。延江股份也不赖,达到了30.88%;还有吉宏股份16.88%,吉比特16.38%,金达威15.68%。

其中,延江股份的上半年实现净利3.04亿元,同比增长586.47%。对此,延江股份表示,针对新冠疫情造成的熔喷无纺布短缺的市场格局,公司响应政府有关部门及客户反馈,利用自身优势,在短时间内开发出熔喷无纺布,于2020年2月中旬开始对外销售,并结合市场需求及订单情况于3至4月份扩大了产能,满足了客户需求,促进了公司业绩较大幅度增长。“玩游戏”的吉比特数据看着也不错,上半年实现营收14.09亿元,同比增长31.61%;净利润5.5亿元,同比增长18.17%。但是,吉比特一季度净利达3.22亿元,同比增长50.95%。对比一季度业绩增速,二季度明显放缓。

对于归母净利润增速小于营业收入增长,吉比特称主要系本期参股公司青瓷数码新游戏上线,因新上线产品前期营销推广投入较大导致亏损,公司按权益法确认相应的投资损失;由于公司最近相关业务情况的变化,为提供更加真实、可靠的会计信息,本期开始外部研发商的游戏分成支出不再进行摊销;本期对外投资业务根据投资标的情况预提业绩奖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7 爱克股份 300889 27.97
  • 09-07 奕瑞科技 688301 119.6
  • 09-04 拱东医疗 605369 31.65
  • 09-04 华业香料 300886 18.59
  • 09-04 浙海德曼 688577 33.1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