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实体经济 创业板直接融资功能凸显

助力实体经济 创业板直接融资功能凸显
2020年09月03日 05:54 市场资讯

原标题:助力实体经济 创业板直接融资功能凸显 来源:中国证券报

  今年以来,深交所创业板首发、再融资公司数量及融资金额均呈爆发式增长。截至8月31日,62家企业登陆创业板,IPO家数和募资总额均较去年同期翻一番。市场人士指出,8月24日创业板注册制正式落地,为更多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提供直接融资机会,资本市场助力实体经济的作用将愈发凸显。

  畅通融资渠道

  从直接融资数据看,截至8月31日,今年以来62家企业登陆创业板,首发募集资金总额433.29亿元。注册制下首批上市的18家公司募集资金总额200.6亿元,平均融资额11.2亿元。

  再融资方面,上半年创业板披露可转债和非公开发行方案的公司分别为45家、165家,拟募集资金分别为418.32亿元、1878.10亿元;2019年同期创业板披露可转债和非公开发行方案的公司家数分别为25家、16家,拟募集资金分别为215.61亿元、140.06亿元。另外,上半年22家创业板公司披露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拟募集资金166.49亿元。

  畅通上市“入口”的同时,创业板公司退市也呈现常态化趋势,优胜劣汰机制效果明显,进一步提升了资源配置的效率。截至目前,乐视网、金亚科技、盛运环保、神雾环保已分别于7月、8月摘牌,千山药机进入退市整理期,暴风集团已披露深交所对其做出的终止上市决定。

  发展动能强劲

  创业板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支持创新型、成长型企业发展。创业板公司2020年上半年业绩逆势增长,交出了靓丽的成绩单。上半年,创业板公司实现平均净利润0.83亿元,同比增长13.97%。二季度创业板公司分别实现平均营业收入、平均净利润4.85亿元、0.59亿元,环比增长43.69%、147.37%,发展动能强劲。

  其中,注册制下首批上市18家公司表现突出,上半年度实现平均营业收入5.85亿元,同比增长27.34%;实现平均净利润1.02亿元,同比增长62.39%。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增幅及净利润率均优于创业板整体水平。

  创业板公司中,近七成属于战略新兴产业。其中,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42.88%、18.34%,远超其他行业;消费电子等领域持续回暖。

  增收同时不忘加大研发投入。上半年,创业板公司研发费用合计349.75亿元,同比增长7.01%。其中,宁德时代研发投入力度最大,研发费用达12.98亿元,迈瑞医疗蓝思科技欣旺达深信服汇川技术等公司研发费用达5亿元以上。

股民福利来了!送您十大金股!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创业板 融资 净利润 实体经济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2 聚赛龙 301131 30
  • 03-01 万控智造 603070 9.42
  • 02-28 浙江恒威 301222 33.98
  • 02-28 路斯股份 832419 7.2
  • 02-28 赛伦生物 688163 33.0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