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豹研究院2019年中国酒水连锁店行业概览

头豹研究院2019年中国酒水连锁店行业概览
2020年09月02日 17:19 金融界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原标题:头豹研究院2019年中国酒水连锁店行业概览 来源:金融界

酒水连锁店是专业售卖酒类产品的品牌零售店。基于中国政府鼓励零售企业转型、加强酒类商品质量监管的背景,居民对酒类商品的需求不断升级,酒水连锁店行业得以快速发展,其市场规模由2014年的1,165.8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2,412.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19.9%。预计2023年,市场规模将达到4,654.6亿元。中国酒水连锁店行业中,市场参与者众多,酒水连锁店总数已超过30万家,行业集中度低。

后向一体化,连锁品牌商参与酒类新品研发伴随着酒水连锁店行业竞争加剧,各大型连锁品牌商逐渐向产销一体化转型,运用自身企业形象与口碑基础营销自有商品。如:

华致酒行陆续并购了贵州珍酒、湖南湘窖酒业等10余家酒类生产企业,2018年华致酒行与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荷花酒业成立合资子公司,合作打造“荷花”系列商品。维维茗酒坊母公司维维股份(维权)收购贵州醇酒厂酒业等酒类生产企业,推出自有品牌“川王”与汉元系列自营产品。未来,酒水连锁店品牌商的自营产品总数将继续增加,综合提升酒水连锁店行业整体利润水平

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目前酒水连锁店行业集中度较低,壹玖壹玖、华致酒行等头部企业市场份额累计不足10%。伴随着消费者对酒水连锁店品牌的认知度逐步提高、酒水连锁店品牌商管理逐渐流程化、智能化,酒水连锁店相较小型名烟名酒店,将具有更强的品牌效应与成本优势。酒水连锁店将凭借口碑积累进一步抢占小型名烟名酒店原有市场份额。

监管政策趋严、新零售支持性政策利好行业发展酒水连锁店作为酒类商品销售的主要渠道,行业与酒水、零售等相关行业相互影响、协同发展。2013至2019年间,支持零售企业发展、鼓励实体零售转型的相关政策陆续颁布,酒水质量的监管法律法规日渐趋严,直接促进了酒水连锁店经营模式与商品质量升级,政策对行业整体影响呈现利好状态。

企业推荐:

浙江久加久、也买酒、醍恩酒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4 拱东医疗 605369 31.65
  • 09-04 华业香料 300886 --
  • 09-03 上海沿浦 605128 23.31
  • 09-03 华文食品 003000 5.02
  • 09-02 华翔股份 603112 7.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