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得酒业爆雷!6年暴涨10倍的酿酒板块指数会倒下吗?

舍得酒业爆雷!6年暴涨10倍的酿酒板块指数会倒下吗?
2020年09月02日 08:51 腾讯自选股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原标题:舍得酒业(维权)爆雷!6年暴涨10倍的酿酒板块指数会倒下吗?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两日,作为大消费典型代表的“酿酒指数”出现了剧烈震荡的走势。本周一酿酒指数冲高回落收长上影,本周二则是先抑后扬收长下影,两日的技术组合形成了标准的“搓揉线”。由于这样的技术形态发生在长期走牛后,因而一些价值投资者感受到了不安情绪正在滋长。

实际上,近期关注大消费概念的利空纷至沓来,且大有“黑云压城城欲摧”之势。上周末,银河证券研究院策略周报高调宣布“我们不对当下创纪录的消费股再唱赞歌,因为创纪录估值意味着未来投资回报率下降”。

熟悉历史的投资者知道,银河证券的研报,唱多不一定成功,但唱空却有相当高的准确率,最为著名的当属2007年四季度“预测沪指2008年将跌到3500点”而名噪一时。事实上,站在6000点山巅来看,那个年代能预测到3500点也算是相当优秀的了。

就在银河证券高调唱空大消费概念次日(8月31日),酿酒指数冲高回落,龙头股贵州茅台见到了1816.00元后一路回落。9月1日,茅台收出了“孕线”,见顶意味相当浓厚。

但这还没完。收盘后,有家曾经驰名一时的白酒股突然暴雷——9月1日晚,舍得酒业(600702)发布公告称,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控股股东四川沱牌舍得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周政立案调查。

而就在该消息披露前,舍得酒业于上周五收出了近2年来首次涨停后,本周一继续大涨5.05%,周二则剧烈震荡小涨0.95%。值得注意的是,本周一该股的成交数量为2015年12月以来的最高纪录。

前有银河证券高调唱空大消费概念,后有舍得酒业被证监会立案调查。那么,自2014年1月以来累计涨幅高达10.35倍的酿酒板块指数,会面临怎样的命运呢?酿酒板块为首的大消费股如果倒下,真的会给创业板为首的中小市值股带来好运吗?

“熊市最强品种倒下意味着A股熊市进入了后期。”上游新闻采访的海通证券高级投顾张亮指出,“一轮熊市结束前往往是高价绩优股和抗跌强势股补跌为核心的。本次酿酒板块遭遇唱空和驰名品牌暴雷,其实是有蛛丝马迹可寻的。一方面,酿酒股今年的涨势是受到所谓的‘报复性消费’刺激产生,而中报业绩并不是之前预想的那么乐观,故支持高估值的根基受到了大资金的怀疑;另一方面,上市公司被立案调查之类的炸雷,根本原因还是在于基本面不佳所致,毕竟上市公司基本面健康的话压根儿就不存在暴雷的风险,即使暴雷也能很快走出阴影。所以,酿酒板块这轮长达6年8个月的牛市,基本上结束了,A股长达十几年的熊市,也进入了收尾阶段。”

针对市场人士认为“酿酒倒下题材崛起”的观点,张亮认为“这种观点不够理性”。他表示,“强势品种补跌,在初期确实会对超跌股形成正面刺激作用。可是,超跌股里绝大多数是没有业绩支撑的,从强势品种流出来的资金炒作超跌低价股,更多地是找不到洼地而被迫自救的行为,最终超跌低价股短暂脉冲后还是会沿着原先的下降趋势运行(除非基本面脱胎换骨)。所以,酿酒板块倒下后,短线利好超跌低价股,但它却会在中线动摇传统白马蓝筹和新兴白马蓝筹的军心,进而引发整个市场向下探底。投资者在操作上,以防控风险为主,低仓位参与超跌股博取反弹为宜。”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王也

举报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紧抓创业板火爆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4 华业香料 300886 --
  • 09-04 拱东医疗 605369 31.65
  • 09-03 华文食品 003000 5.02
  • 09-03 上海沿浦 605128 23.31
  • 09-02 华翔股份 603112 7.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