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股东出让股权化解债务危机 二股东谋求控股 天舟文化有望变身游戏股

大股东出让股权化解债务危机 二股东谋求控股 天舟文化有望变身游戏股
2020年09月02日 23:07 红网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原标题:大股东出让股权化解债务危机 二股东谋求控股 天舟文化有望变身游戏股 来源:红网

困扰 天舟文化 (308148.SZ)多时的债务危机有望得到化解。

9月2日晚,天舟文化披露公告称,控股股东天鸿投资、一致行动人肖乐拟向第二大股东袁雄贵协议转让4230万股公司股份,占总股本5.04%。

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天舟文化第一、二大股东阵营持股差距缩小至6.54%。

此番大股东主动出让股份,皆大欢喜:困扰大股东多时的债务危机得到化解;专注游戏市场多年的“老司机”二股东谋求控股权地位的意图显而易见,天舟文化或将变成纯正游戏股,留给市场无限的想象空间。

受疫情影响,游戏行业迎来景气周期,传统教辅出版阵线却明显呈收缩之势。出身游戏行业的二股东袁雄贵此时出手,很有可能带领天舟文化彻底转身。

二股东谋求控股权逼近控制权变更“红线”

9月2日晚间披露的公告显示,天舟文化控股股东天鸿投资及肖乐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拟向公司第二大股东袁雄贵协议转让其合计持有的天舟文化423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5.04%;转让价格为5.35元/股,股份转让总价款为2.26亿元。

本次协议转让股份的事项不会导致天舟文化的控制权发生变化,但由此产生的股权结构改变令人浮想联翩。天鸿投资及一致行动人肖乐合计持股由24.04%降至19%,仍为公司控股股东。袁雄贵及一致行动人悦玩投资合计持股由7.41%升至12.46%,仍为第二大股东。但双方持股差距由16.63%迅速缩小至6.54%,逼近控制权变更“红线”。

这可能是天舟文化控股权易主的第一步。

资料显示,现任二股东袁雄贵于2011年创立游爱网络;2016年,游爱网络被天舟文化收购后,袁雄贵高票当选新一届董事,并进入天舟文化决策管理层,担任执行总裁,被视为公司泛娱乐战略布局的具体执行者。

与很多游戏公司被上市公司并购后,创始人逐步套现退出不同,袁雄贵自2016年进入公司董事会以来,不仅未套现退出,反而对公司游戏板块的介入愈加深入。一个例证是,去年4月年度股东大会期间,袁雄贵身为天舟文化副董事长、执行总裁并未出席。董事长肖志鸿当时在会场透露,袁雄贵正在境外参加某款游戏的海外发行推广洽谈活动。

不难发现,经过此次股权转让,天舟文化第一、二大股东位置互换的可能性显著提升。换言之,游戏行业出身的袁雄贵可能以此为起点,逐步达成控股天舟文化的最终目的。

变身纯正游戏股资产整合留有市场空间

一旦袁雄贵真正执掌天舟文化,公司变身纯正游戏股可能性大增。

自2014年收购神奇时代,正式切入游戏行业,曾经的“民营出版第一股”天舟文化逐渐形成“游戏+出版”双轮驱动格局。当年,出版、游戏作为公司两大主要营收板块,体量对比约为7:3;到2020年上半年,公司出版、游戏的营收占比分别为34.8%和65.2%。

通过一系列收并购,天舟文化已打造出较为完整的游戏全产业矩阵,覆盖了游戏研发、发行、代理及运营等产业链关键环节。公司旗下拥有全资子公司游爱网络、海南奇遇、神奇时代,并参股了四九游、海南元游、初见科技等多家游戏企业。

根据定期报告,2019年,四九游、游爱网络、海南元游三家游戏公司合计营收达24.76亿元,合计实现净利润约5.47亿元;2020年上半年,三家公司合计实现营收8.24亿元、净利2.31亿元,分别相当于天舟文化同期营收、净利的2倍、5倍。

一旦袁雄贵成为天舟文化新的控股股东,天舟文化在游戏资产整合方面,尚留有一定空间。公司仅持有四九游25%股权、持有海南元游20%股权。随着袁雄贵“话语权”增长,天舟文化或顺应当下行业趋势,进一步强化游戏板块,为后续增长蓄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4 华业香料 300886 --
  • 09-04 拱东医疗 605369 31.65
  • 09-03 上海沿浦 605128 23.31
  • 09-03 华文食品 003000 5.02
  • 09-02 华翔股份 603112 7.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