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分拆旗下新三板公司境内上市成潮?安琪酵母拟分拆宏裕包材至境内交易所上市,成大生物、凯盛新材已入问询行列

A股分拆旗下新三板公司境内上市成潮?安琪酵母拟分拆宏裕包材至境内交易所上市,成大生物、凯盛新材已入问询行列
2020年08月31日 18:21 资本邦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原标题:A股分拆旗下新三板公司境内上市成潮?安琪酵母拟分拆宏裕包材至境内交易所上市,成大生物、凯盛新材已入问询行列 来源:资本邦

又一家新三板公司拟分拆上市!

8月28日,新三板公司宏裕包材(837174.OC)披露公告表示,控股股东安琪酵母(600298.SH)拟筹划分拆其至境内交易所上市!这是继成大生物冲击科创板、凯盛新材加入创业板IPO排队后,又一家A股公司拟分拆旗下新三板公司至境内上市的典型。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截至目前,新三板已有138家挂牌公司第一大股东为A股上市公司!其中,超90家是A股上市公司持股50%以上的子公司,按照分拆上市相关指标计算,或将有多家挂牌企业具分拆上市潜力。

宏裕包材:背靠国资委!控股股东筹划分拆上市

目前,宏裕包材拟分拆上市的计划已处于前期筹划阶段。

2020年8月27日,宏裕包材召开的第二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控股股东拟筹划分拆本公司至境内交易所上市的议案》。

同日,控股股东安琪酵母召开第八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拟筹划子公司分拆上市的议案》。安琪酵母表示,根据公司总体战略布局,董事会拟授权公司及宏裕包材管理层启动宏裕包材上市的前期筹备工作。

据悉,宏裕包材成立于1998年11月3日,是由宜昌宏裕塑业有限责任公司整体变更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原注册资本50万元。公司于2015年10月完成股改,变更后的注册资本(股本)为人民币1500万元。

2017年6月,根据经股东大会批准的《公司2016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议案》,宏裕包材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以公司股东溢价增资。分红后总股本增至3000万股。

跟据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宏裕包材仅2名股东,控股股东为安琪酵母,持有公司65%股权。安琪酵母成立于1998年3月25日,是从事酵母、酵母衍生物及相关生物制品经营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全球第三大酵母公司。

图片来源:安琪酵母关于拟筹划子公司分拆上市的提示性公告图片来源:安琪酵母关于拟筹划子公司分拆上市的提示性公告

宏裕包材实际控制人为宜昌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下称:宜昌市国资委)。宜昌市国资委同时也是安琪酵母的实际控制人,并通过安琪集团(宜昌市国资委持有其100%的股权)持有安琪酵母39.98%的股份。因此,宏裕包材的实际控制人为宜昌市国资委。

宏裕包材于2016年5月12日挂牌新三板,当前层级为基础层。主营业务为塑料彩印软包装和注塑包装成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主要为下游行业客户提供塑料彩印复合膜、袋以及食品级注塑容器。目前产品主要应用于食品、饮料、酵母、调味品类产品的外包装。

据公开数据显示,宏裕包材2017年-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3.64亿元、4.00亿元和4.48亿元;同期,实现净利润分别为4416.49万元、2841.00万元、4621.71万元。

图片来源:安琪酵母关于拟筹划子公司分拆上市的提示性公告图片来源:安琪酵母关于拟筹划子公司分拆上市的提示性公告

宏裕包材近期披露的《2020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4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51%%;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84.27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6.21%。

值得注意的是,宏裕包材坦言,本次分拆上市尚处于前期筹划阶段,项目实施过程中仍然会存在各种不确定因素,可能会影响分拆上市筹划和决策事宜,本次分拆上市事项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宏裕包材称,待公司管理层完成前期筹备工作后,公司董事会还需就分拆宏裕包材上市是否符合《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交易所上市试点若干规定》等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要求做出决议,并提请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成大生物:静候佳音!科创板IPO问询已答复

当然,这不是首家A股公司拟分拆旗下新三板公司至境内上市。

上市公司辽宁成大(600739.SH)分拆子公司成大生物(831550.OC)科创板上市,被市场称为首例A拆A案例。

成大生物是一家专注于人用疫苗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生物科技企业,于2014年12月31日挂牌新三板。公司核心产品包括人用狂犬病疫苗及乙脑灭活疫苗,公司的人用狂犬病疫苗为目前中国唯一在售的可采用Zagreb2-1-1注射法的狂犬病疫苗,公司的乙脑灭活疫苗为目前中国唯一在售的国产乙脑灭活疫苗产品。

招股书显示,辽宁成大持股60.74%,为公司控股股东。辽宁成大及成大生物符合《分拆细则》对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在境内上市的相关要求。

目前,成大生物“闯关”科创板的脚步正稳步推进。据了解,成大生物在科创板IPO申请于2020年5月8日获上交所受理后,不足一个月,便于2020年6月3日进入“已问询”状态。上个月,成大生物于2020年7月29日提交了《辽宁成大及中信证券关于审核问询函之回复报告》。

成大生物近三年的财务数据实现了稳步增长,表现良好。2017年-2019年,成大生物营收分别为12.76亿元、13.91亿元、16.77亿元;同期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5.55亿元、6.27亿元、7.20亿元。因此,成大生物符合并适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第2.1.2款中第(一)项所规定的上市标准:“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分拆上市新进展:凯盛新材创业板IPO“已问询”

成大生物闯关科创板刚“迈开脚步”,这边,新三板凯盛新材也“瞄准”了创业板。

今年4月份,中小板上市公司华邦健康(002004.SZ)公告称,拟将控股子公司凯盛新材(839711.OC)分拆至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凯盛新材创业板IPO于2020年7月6日获深交所受理。华邦健康表示,本次分拆完成后,公司的股权结构不会发生变化,且仍将维持对凯盛新材的控制权。

凯盛新材是处于“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C26)”的精细化工中间产品以及新型高分子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企业,公司下游客户主要是集中在芳纶纤维、医药、食品添加剂、染料、农药等行业。

本月初(2020年8月1日),凯盛新材的创业板IPO申请进入了“已问询”状态。目前,公司尚未对创业板问询函予以答复。

据凯盛新材披露数据显示,2017年-2019年公司营收分别为4.49亿元、6.77亿元、6.59亿元;同期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7831.24万元、6362.14万元、1.37亿元。

凯盛新材结合自身情况,选择适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第二十二条规定的上市标准中的“(一)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

头图来源:图虫

转载声明:本文为资本邦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否则为侵权。

风险提示资本邦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关键词: 宏裕包材 837174.OC 新三板 分拆上市 安琪酵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3 上海沿浦 605128 23.31
  • 09-02 华翔股份 603112 --
  • 09-01 森麒麟 002984 18.96
  • 09-01 立昂微 605358 4.92
  • 09-01 龙利得 300883 4.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