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坛生物:全面推进复工复产 产能、产品双向驱动发展

天坛生物:全面推进复工复产 产能、产品双向驱动发展
2020年08月31日 21:01 环球财富网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原标题:天坛生物:全面推进复工复产 产能、产品双向驱动发展 来源:环球财富网

日前,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披露已接近尾声,部分上市公司业绩不可避免的受到了新冠疫情的影响。目前已披露的数据显示,血制品行业上市公司半年度业绩有所放缓。记者注意到作为血制航母的天坛生物也披露了其半年报业绩,天坛生物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5.55亿元,同比减少0.35%,归母净利润为2.84亿元,同比减少3.39%。

采浆水平恢复正常 采浆量持续保持国内领先

按照各地部门疫情防控要求,为保证浆站员工和献浆员安全,天坛生物所属浆站自春节假期后便进入全面停产状态,这使得公司采浆量在2-3月基本处于停滞阶段。随着疫情态势逐渐好转,天坛生物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基础上,全力克服停工停采、区域管制等各种困难和不利影响,通过制订浆站考核激励政策、强化考核和奖惩力度,促进公司采浆量进一步恢复和增长,其第二季度其采浆量已恢复到正常水平。

此外,天坛生物积极推进血源拓展,加强拓展人员配备,落实考核与激励,有效推进新浆站拓展工作。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天坛生物在全国13个省/自治区单采血浆站(含分站)数量达到59家,其中在营浆站53家,共计完成血浆采集量697吨,采浆规模继续保持国内领先。

率先推行浆站质量管理办法 持续开展血浆病毒核酸检测

天坛生物深知血液制品作为医疗用品其安全的重要性,始终高度重视产品质量,不断加强和完善质量管理体系,率先在国内浆站系统推行了偏差、变更、风险评估、验证等质量管理方法,并全面完成浆站质量体系标准化建设,统一了组织机构设置、质量标准、操作要求和培训管理等。

为确保公司产品在疫情防控时期的安全质量,公司在复工复采后多次开展质量管理、质量控制线上、线下交流,提升质量控制能力。此外,天坛生物下辖成都蓉生、兰州血制、上海血制、武汉血制、贵州血制五家企业,全面持续开展血浆病毒核酸检测,进一步确保原料血浆和血液制品的安全性,将产品质量贯穿于公司生产的全流程,这也体现了天坛生物作为国企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生产规模国内领先 抢抓项目进度提升规模优势

天坛生物下辖五家血液制品生产企业,目前生产规模设计产能达2000吨以上,保持国内领先地位。随着各地疫情逐步缓解,天坛生物为解决产能问题,积极推进在建项目复工,抢抓项目建设进度。目前其下属成都蓉生的永安血制项目已进入安装收尾、设备调试阶段、上海血制云南项目已正式启动甲类车间和综合车间工程桩基施工,上述两个血液制品生产基地设计产能均为1200吨,产品包含白蛋白、球蛋白和因子类产品。随着未来逐步建成投产,公司将拥有两个单厂投浆能力超千吨的血液制品生产基地。另一方面,天坛生物积极布局重组凝血因子类产品量产,上半年启动了成都蓉生重组凝血因子车间建设项目,目前已完成重组凝血因子生产车间概念设计工作,准备开始勘察-设计-施工总承包招标。

未来,随着生产规模逐步扩大,天坛生物将通过内部资源的调配和共享,充分发挥规模效应,不断提升血液制品业务的经营质量和效益,打造“中国领先、国际一流”的血液制品专业公司。

紧跟国际研发趋势 集中优势资源推进产品研发

作为血制航母的天坛生物始终紧跟国际血液制品消费发展趋势和技术发展趋势,具有明确的品种开发和技术发展规划,充分考虑和优化产品的产业化布局,集中优势资源,通过内部技术共享和外部合作开发相结合的方式加快重点品种的上市进程,同时密切关注前瞻性和创新性的技术研究和潜力品种的储备,不断提升整体研发水平。

据天坛生物半年度报告显示,其提交上市许可申请的成都蓉生人凝血酶原复合物和人凝血因子Ⅷ已收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的补充资料通知,并完成补充资料的提交。未来,随着其因子类产品的逐渐上市,血浆利用率进一步提升,天坛生物的毛利率有望提升。同时,天坛生物稳步推进试验项目,其中成都蓉生重组人凝血因子Ⅷ和层析工艺静脉注射人免疫球蛋白临床试验已获得多家中心伦理批件,并完成了多家中心合同签署工作,受试者入组工作也在有序推进中。随着成都蓉生重组人凝血因子Ⅷ临床试验及重组凝血因子生产车间建设的同步推进,天坛生物有望为国内市场尽早实现重组凝血因子自给供应 “添砖加瓦”。

有分析师表示,天坛生物业绩趋缓也受上半年医院终端对血液制品的需求降低的影响,未来随着终端需求逐步恢复,对血液制品的需求也将逐步释放。同时,随着产能及产品研发进度的逐步推进,天坛生物有望在即将到来的十四五中迎来高速发展,跻身世界一流血制企业行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3 上海沿浦 605128 23.31
  • 09-02 华翔股份 603112 --
  • 09-01 森麒麟 002984 18.96
  • 09-01 立昂微 605358 4.92
  • 09-01 龙利得 300883 4.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