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飞拓上半年亏损7797万,在建项目有望发力“下半场”

英飞拓上半年亏损7797万,在建项目有望发力“下半场”
2020年08月28日 09:45 中安网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原标题:英飞拓上半年亏损7797万,在建项目有望发力“下半场” 来源:中安网

8月21日, 英飞拓 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

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6.82亿元,同比下降12.2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7797.01万元,同比下降1892.15%。

对于业绩变动原因英飞拓表示,2020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方面,公司产品销售下滑;另一方面,公司在建项目进度放缓,存在延期验收的情况,项目结算、结转周期延长,致使公司经营业绩同比下降。

第三方面,英飞拓一直以来的经营受季节性因素影响,全年业绩较多体现在下半年。

一、两大业务并驾齐驱

2020年,英飞拓的主营业务为安防行业、互联网数字营销行业,上半年营收分别为7亿和9.8亿,同期减少分别为24.78%和0.41%,两大业务占整体营收比例分别为:41.7%、58.3%。

从产品来看,专业安防营收3.76亿元,同比减少42%;民用安防营收3.26亿元,同比增加14.37%。

从地区来看,海外部分的营收有所减少,营收6.02亿元,同比减少3.43%;华北地区和华东地区,呈现了营收的“冰火两重天”,华北地区营收9亿元,同比增加17.71%,而华东地区营收只有5千多万,同比减少了85.86%。

英飞拓表示,这两个区域业绩变化较大的原因是,自 2020 年 1 月下旬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集成项目进度放缓,存在延期验收的情况,上半年可确认收入周期延长,导致专业安防业绩下滑,其中对华东、西南和西北地区影响较大。

二、推进“人物互联”七大战略

英飞拓是智慧城市、智慧园区和智慧家庭解决方案提供商和建设运营服务商。

2019年12月,英飞拓迎来国资控股的实力青睐,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投控),双方实现资源互补、强强合作,打造智慧城市建设、运营和服务的龙头企业。

在2020年上半年,英飞拓继续维持较高的研发投入,推出一系列新一代智能新产品,提升项目集成能力和数字营销的业务能力。

同时,英飞拓此前首创“人物互联”商业模式,具体指以人为中心的互联网即“人联网”业务和以设备为中心的互联网即“物联网”业务相结合形成新的增值和优势的商业模式。

在上半年,英飞拓紧紧围绕“人物互联”战略,主要完成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1、产品结构优化调整进展良好

2020年上半年公司产品聚焦物联感知应用,通过优化产品结构,打造行业特色产品系列,包括智能前端摄像机,边缘计算系列智能硬件产品,以及行业核心的智慧城市顶层管理平台软件和各子行业的智慧化管理软件。

1.1 推出智能系列硬件产品并实现量产:

·智能前端摄像机:包括新一代超强人脸抓拍摄像机、智能结构化抓拍摄像机、5G多感知摄像机、黑光系列智能抓拍摄像机;

·智能边缘计算系列硬件产品:包括人脸抓拍、人脸识别、行为分析和视频结构化分析等边缘计算产品;

·智能网络视频存储系列产品:包括智能人脸识别NVR、智能视频结构化NVR和智能云存储产品;

1.2 推出行业智能管理软件

2019年顺利通过CMMI 5级认证,推出了基于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行业智能管理软件,包括智能管理平台、智能人脸识别和检索管理平台、智能图像结构化和检索管理平台、智慧园区综合管理平台、智慧园区运营服务平台、智慧工地云平台和智慧城市政务大数据平台、新一代智慧家居云平台软件和移动端一体化APP。

1.3 加快行业解决方案的设计与开发

2020年上半年,为客户提供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新一代行业整体解决方案,包括智慧城市、智慧园区、智慧工地、雪亮工程、智慧交通、智慧政务、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旅游、智慧建筑、智慧商业、智慧家庭和互联网营销等子行业的解决方案。

2、系统集成业务按计划推进

通过并购仁用电子,推动两个系统集成业务板块并行竞争性发展,一块是自营系统集成业务,拥有“双甲”资质,面向全国市场,重点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市场;

另一块是平台型系统集成业务,通过与全国各地中小集成商成为合作伙伴,输出资质、设计、集成、施工交付等能力,打造遍布全国的系统集成平台业务网络。

3、智慧城市业务按计划推进

智慧安防运维业务是新业务、新增长点,在平安城市、雪亮工程方面更加突出。2020年上半年,公司在智慧城市安防运维系统部署取得较大进展,完善并升级“平安城市视频监控解决方案”、“视频监控运维系统解决方案”、“雪亮工程系统解决方案”、“智慧城市解决方案”等解决方案,开拓了新的增长点。

4、人物互联战略的落地获得突破性进展

在智慧中方项目中,为客户提供了首个融合物联网和互联网技术的解决方案,“人物互联”战略在智慧城市的应用落地获得突破性进展。

5、拓展SaaS(软件及服务)和RMR(复发的每月收入)业务

持续推进针对连锁小商铺,例如品牌快餐店和加油站,SaaS(软件及服务)和RMR(复发的每月收入)的智能商业业务。

6、营运管理

2020年上半年公司持续努力提高运营水平和交付能力,全面改革营运服务体系,打通各业务环节,充分发挥研发、市场、交付和售后的协同效应。

7、销售管理

2020年7月,英飞拓分别中标了“鹏城云脑Ⅱ扩展型”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鹏城实验室石壁龙园区一期建设工程、“昆明滇池度假区雪亮工程(二期)建设项目A包-服务采购”项目,标示着英飞拓在政府项目的承接能力方面备受认可。

三、2020年下半年如何发力?

2020年上半年,英飞拓有一个重大举措,那就是在2019 年 11 月 29 日终止了三个2016年开始的项目,“平安城市全球产业化项目”、“互联网+社会视频安防运营服务平台项目”、“全球信息化平台建设项目”。

并将剩余的相关募集资金(含利息收入及理财收益)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

这几个项目,曾经几次延期,原因是公司业务的拓宽,外部经营环境的变化,行业竞争加剧,公司为提高公司资金使用效率,适当放缓了该项目的投入,使得募集资金项目实施进度与计划不一致。

现在及时终止的原因:

一是,战略方向的调整:公司战略方向从安防产品供应商转变为智慧城市和智慧家庭解决方案提供商和建设运营服务商;

二是,项目原计划用途已不适合公司所处的行业情况、经营环境以及战略发展方向,公司继续在该项目投入将不利于资金和资源的优化配置;

三是,部分项目如湖南中方智慧城市、武汉东西湖区食品工业园、江西萍乡智慧

园区等项目规模大、周期较长,前期需要较多的资金投入;

四是,母公司、国内外子公司以及其他所属各分支公司之间业务整合不及预期,其他若干定制化信息系统目前仍处于调研商讨阶段。

为了更合理地利用公司现有资源,发挥募集资金更大的使用效率,降低公司财务成本,为公司和全体股东创造更大的效益,满足公司业务发展对流动资金的需求,所以将这三个项目剩余募集资金及利息收入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截至 2020 年 6 月 30 日,募集资金剩余金额为7.3亿元。英飞拓表示,此举符合公司的发展战略布局,将有利于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维持公司及股东利益,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广大投资者利益的情况。

图片来源: 东方财富 数据图片来源: 东方财富 数据

不过,从过往的业绩来看,英飞拓的业绩收入确实呈现比较明显的季节性因素,具有先投入再收获的特点,大部分体现在三、四季度。

今年一季度英飞拓净利润亏损5226.29万元,二季度亏损2570.72万元,环比已大幅收窄,呈现逐步回暖态势。

在建项目方面,英飞拓近期连续中标“鹏城云脑Ⅱ扩展型”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鹏城实验室石壁龙园区一期建设工程、昆明滇池度假区雪亮工程等项目,有厚积薄发之势。

比如,3.17亿元的“鹏城云脑Ⅱ扩展型”项目工期仅为60天,属短周期项目,在完工验收后就可确认收入

由此来看,目前英飞拓的在手项目较为充足,将对英飞拓下半年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英飞拓的智能运营服务能力也在大幅提升,体现在三方面:

(1)与腾讯合作成立优图实验室,打造 AI 示范项目;

(2)收购澳大利亚Swann进入C端民用智能家居;

(3)收购新普互联布局数字营销和数据挖掘技术。

这三大措施培育了英飞拓的智能运营服务能力,未来将结合自有传统的安防数据、互联网营销数据以及潜在的大湾区等项目的数据加大运维服务,打造智能城市运营服务新标杆。

另外,英飞拓的控股股东深投控,是深圳国资系统首家世界500强企业,肩负着提升深圳城市核心竞争力,建设智慧城市标杆市,在“新基建”浪潮中进一步助力深圳释放创新领导力的重要使命。

英飞拓作为深投控体系内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实施方,凭借自身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区块链等前沿技术探索与产业化优势、丰富的智慧城市、智慧园区项目建设经验。

业内人士分析,英飞拓未来与深投控之间的业务、资源等方面协同效应逐步显现,双方乘着“新基建”的春风,有序推进在建项目,英飞拓在2020年下半年实现业绩回暖的几率较大。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紧抓创业板2.0大机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1 森麒麟 002984 --
  • 08-28 科威尔 688551 37.94
  • 08-28 豪悦护理 605009 62.26
  • 08-28 福昕软件 688095 238.53
  • 08-28 海昌新材 300885 18.9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