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安泰2020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ST安泰2020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0年08月28日 19:14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原标题:ST安泰2020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来源: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ST安泰2020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2020年一季度,受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焦化、钢铁行业总体呈现量价齐跌,利润下滑走势。公司阶段性实行不同程度的限产,导致主营产品焦炭、型钢产销量同比降低;同时,因市场低迷,产品销售价格也有所降低。之后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公司开始有序组织复工复产,产能逐步恢复。进入二季度以来,焦化、钢铁行业总体呈现量价齐增、稳中向好的运行态势,行业盈利持续向好。受此利好因素影响,公司的主营业务盈利能力逐步改善。

  报告期内,面对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公司积极应对,多措并举,举全员之力抗疫情、强管理,稳生产、抓安全,保证了生产经营的平稳过渡。2020年上半年,公司共生产焦炭108.91万吨、型钢56.96万吨、矿渣粉11.70万吨、发电2.44亿度;销售焦炭107.31万吨、型钢57.24万吨、矿渣粉12.80万吨、售电2.53亿度。2020年上半年,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37.85亿元,同比减少20.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99.32万元,同比减少89.92%。

二、可能面对的风险

  1、市场风险:公司目前的主营业务为焦炭和H型钢业务,行业发展与国家宏观经济发展速度和结构调整有较大相关性,宏观政策导向的变化和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一些不确定因素会对钢铁行业的需求产生一定的影响。公司将通过产业链的延伸,提升产品的附加值。

  2、资源供应风险:公司生产焦炭、型钢所需主要原材料为原煤、精煤和钢坯。虽然公司已针对原材料因素加大与长期供应商的合作,确定原料采购计划,但是如果国内外煤炭市场和钢材市场发生较大波动,可能影响原料供应价格及供应量,从而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直接影响。公司通过加大与各大原料供应商的合作,力求为公司提供较为稳定的原料来源。

  3、环境保护风险:煤炭和钢铁行业属于高污染、高耗能行业。虽然公司目前已建立了一整套环境保护制度,并先后投入大量资金建成了污水处理装置、除尘装置、硫回收装置、微量化学

  元素回收装置等,有效控制了生产过程中的各种有害污染,提高了资源、能源的综合利用程度。但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重视程度以及节能减排要求的不断增强,环境保护政策及环境保护标准日趋严格,公司未来为执行环境保护的新政策和新标准将承担更多的成本和资本性支出。

  4、经营风险:报告期内公司所处的钢铁焦化行业整体运行情况良好,但未来钢铁焦化行业及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将直接影响公司的赢利能力。此外,公司存在的逾期银行债务、逾期未缴税费和社保等遗留问题尚未得到彻底解决,使得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公司将加强各生产环节的运营管理,增强各业务之间的协同效应,提升现有业务盈利能力,采取有效措施化解各项不确定因素,以应对潜在的经营风险。同时,公司也在积极围绕行业整合、产业升级、转型发展等长远发展规划,开拓新业务,增强盈利能力。

  5、流动性风险:自2018年以来公司主营业务盈利能力持续改善,但由于前几年公司经营业绩受到宏观经济和行业形势的持续影响,公司目前的偿债能力依然较弱,致使部分银行债务逾期。公司正在与相关债权银行积极协商通过不限于债务重组、债转股等方式妥善解决剩余逾期债务。此外,为应对流动性风险,未来公司将继续努力提升经营效率和盈利能力,增加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和融资能力,从而有利于公司偿债能力的提升,降低财务风险。

三、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紧抓反弹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1 森麒麟 002984 --
  • 08-28 科威尔 688551 37.94
  • 08-28 豪悦护理 605009 62.26
  • 08-28 福昕软件 688095 238.53
  • 08-28 海昌新材 300885 18.9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