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证券--电子行业走进“芯”时代系列深度之三十四“模拟IC”:模拟IC黄金赛道 本土配套渐入佳境

华西证券--电子行业走进“芯”时代系列深度之三十四“模拟IC”:模拟IC黄金赛道 本土配套渐入佳境
2020年08月26日 14:06 金融界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原标题:华西证券--电子行业走进“芯”时代系列深度之三十四“模拟IC”:模拟IC黄金赛道 本土配套渐入佳境 来源:金融界

我们认为,模拟IC(相较数字IC)在较低的集中度和较低的技术更新速度的市场中,国内厂商更容易通过率先突破、多料号布局、协同客户研发等,企业技术优势更强调循序积累,已具市场突破能力的优质团队更容易铸就良性循环式的商业模式,实现市场的高粘性突破,进而实现本土配套渐入佳境。

模拟行业市场空间足,进口替代空间广:依据WSTS统计,2019年全球模拟市场规模为611亿美元,1999年至今复合增长率为5.2%;预计2023年这一规模有望增加至748亿美元;2019年~2023年CAGR为5.1%。模拟IC行业中,国内市场的销售规模超过全球的50%,且增速显著高于全球,近5年CAGR为9.2%,在集成电路细分领域中模拟IC持续稳定增长,但自给率较低,自主可控需求较为迫切。

本土企业背靠最大的终端需求市场:从模拟行业下游应用来看,模拟芯片下游整体应用占比分别为通信(39%)、工业(19%)、汽车电子(24%)、消费电子(10%)、计算机(7%)、政府/军工(1%)。我们认为在5G催化下,5G基站及5G智能手机的渗透快速拉动模拟产品需求,同时国内消费电子领域的产品需求较大,相关的模拟芯片需求比例较高,尤其我们可以看到家电领域、快充等领域模拟产品进口替代的速度相对较快,国内厂商依托于终端客户均在国内的先发优势,各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或将充分受益。

从产品角度来看,由于微弱信号、高频信号处理技术门槛非常高,目前国内厂商信号链产品进口替代处于起步阶段,国内龙头公司有望与各细分领域的品牌客户合作中不断增强研发实力;在电源管理PMIC领域,DCDC/LDO/驱动IC等低压产品在消费领域替代速度相对较快,AC-DC在变频家电、小家电、快充等高压领域逐渐突破过程中,整体毛利润相对较高,相关国内模拟公司有望逐步实现先做大再做强。

【重点推荐】:晶丰明源圣邦股份芯朋微韦尔股份华润微,等等【重点受益】:思瑞浦(拟上市)、富满电子士兰微中芯国际(代工)、华虹半导体(代工),等等【产业受益】:矽力杰、南芯半导体、杰华特、上海艾为,等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福昕软件 688095 --
  • 08-28 科威尔 688551 --
  • 08-27 众望布艺 605003 25.75
  • 08-26 华峰铝业 601702 3.69
  • 08-26 海目星 688559 14.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