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材料(002756)走出困境,迎来曙光

永兴材料(002756)走出困境,迎来曙光
2020年08月25日 17:38 太平洋证券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原标题:永兴材料(002756)走出困境,迎来曙光 来源:太平洋证券

事件:公司发布2020年中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34亿元,同比下降9.9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3亿元,同比下降38.2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03亿元,同比下降24.25%。

点评:

总体特钢稳健、订单饱满,新能源业务有亮点。受疫情以及上半年碳酸锂行业低迷的影响,公司半年利润有所下滑,二季度公司快速复产、全面提高生产效率,有效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2020H1营收同比下滑9.98%,较Q1改善12.46个百分点。毛利率/净利率分别为12.04%/7.34%,同比下降1.34/3.32个百分点,但毛利率较Q1环比改善1.03个百分点。特钢板块二季度产量同比企稳并提升,二季度销量同比上升2.62%,边际改善显著。公司利润受上年同期收到拆迁补偿款及转让锻造车间资产的影响较大,去年此项收入9758万元,另外收到政府补贴的节奏也有一些影响,实际经营端是较为稳健的,随着下半年生产的恢复以及碳酸锂市场的边际回暖,下半年公司业绩有望改善。

特钢生产效率全面提升,市场地位进一步巩固,不断提高盈利能力。受益于装备工艺改进和制程改善,二季度棒线材轧制效率同比提升10%以上。当前国内高端特钢缺乏,进口替代需求迫切,钢铁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公司作为棒线材龙头企业,盈利保持良好,半年度单吨毛利与2019年全年基本持平。1)销售倒推生产,增加高附加值新产品比例;2)扩大成熟高端产品销售,镍基合金、高温合金等特殊合金销量同比提升显著;3)结合下游需求,主动增加进口受限的特殊合金材料、交通装备制造等产品比例。整体看,公司特钢不同于普钢,主要用于油气开采及炼化、电力装备制造(火电、核电)、交通装备制造(汽车、船舶、高铁、航空)、人体植入和医疗器械及其他高端机械装备制造等领域,具有壁垒高、利润较为稳定的特点,虽然我国普钢供应充足,但是中高端特钢仍需进口,公司也将“进口替代”作为特钢重要的长期发展方向持续推进。

碳酸锂业务在疫情中顺利达产,并产销平衡,难能可贵。公司碳酸锂业务进展顺利,主要生产电碳,已向多家龙头企业批量供货,且可以供应三元企业,我们认为这意义重大,证明了云母提锂技术的巨大进步。目前公司年产1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1、2号线均已投产,日均碳酸锂最高产量已超30吨/天,7月产量已超800吨。120万吨/年锂矿石高效选矿与综合利用项目试生产进展顺利,处于产能爬坡期。上半年碳酸锂产量2,742.36吨,销量2,597.47吨,产销比94.72%,其中二季度产销比达99.61%,已成功向 厦门钨业 、湖南裕能、 德方纳米 等龙头客户实现批量供货。虽然碳酸锂行业低迷,电池级碳酸锂已降至4万元/t,但未来需求方向是确定的,近期新能源汽车下乡政策或持续给碳酸锂行业带来边际改善,碳酸锂底部或已确认,未来价格弹性取决于需求的表现,公司自有5000万吨矿山,成本优势明显,待行业好转, 永兴材料 估值和盈利或将显著提升。

投资建议:公司中高端特钢板块受政策支持,中长期景气度可期,同时积极布局碳酸锂业务,虽碳酸锂价格处于阶段低位,但已经有边际改善,碳酸锂价格底部或已确认,我们看好公司双主业发展,尤其看好云母提锂在成本端的优势,行业好转后,公司估值与盈利有望同步提升,目前是布局的较好时点,预计2020-2022年EPS分别为0.97/1.16/1.26元,对应PE分别为18.8/15.7/14.5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6 华峰铝业 601702 3.69
  • 08-25 固德威 688390 37.93
  • 08-25 天禾股份 002999 6.62
  • 08-25 瑞鹄模具 002997 12.48
  • 08-25 万胜智能 300882 10.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