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氏集团上半年净利骤降超9成,实控人黄嘉棣股权质押近八成,”水牛奶之王“称号如今分量几何

皇氏集团上半年净利骤降超9成,实控人黄嘉棣股权质押近八成,”水牛奶之王“称号如今分量几何
2020年08月25日 10:44 和讯网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原标题:皇氏集团上半年净利骤降超9成,实控人黄嘉棣股权质押近八成,”水牛奶之王“称号如今分量几何 来源:和讯网

A股乳制品行业中,有一家企业有着“中国水牛奶之王“的称号,然而似乎现在受欢迎度也大不如从前了,它就是--皇氏集团(曾经叫皇氏乳业)。但自2014年起,自称“中国水牛奶之王”的皇氏集团就频繁跨界,曾经要转型为乳业+影视的双主业发展模式。然而理想是美好的,现实却是骨感的,跨界并没有成功,反而计提了大量的商誉。

皇氏集团上半年净利骤降超9成

公开资料显示,皇氏集团成立于2001年,于2010年1月在A股深交所挂牌上市。公司属于区域性城市型乳制品企业,共拥有华南乳品厂、广西来宾、云南来思尔、湖南优氏 4 个现代乳品生产基地。皇氏集团有“中国水牛奶之王“的称号,乳制品生产销售业务产品系列包括以荷斯坦牛奶、水牛奶为主要原料的巴氏杀菌乳、调制乳、灭菌乳、发酵乳和饮料等,主打产品是市场上较为稀缺的水牛奶。

8月25日,皇氏集团发布了2020年半年度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79万元,同比下降94.68%,营业收入约为10.14亿元,同比增长3.09%,基本每股收益盈利0.0009元,同比下降94.92%。

据了解,报告期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公司生产经营受到较大影响,公司在董事会带领下,一方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做好复工复产工作;另一方面为应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和外部环境,公司及时调整经营策略,深挖内部潜能,加大力度开发新产品,开拓新渠道、新市场,以有效降低疫情对公司经营造成的影响。

跨界影视行业,御嘉影视计提了5.54亿商誉减值

自2014年起,自称“中国水牛奶之王”的皇氏集团就频繁跨界。资料显示,2014年11月,皇氏集团以6.83亿元价格从李建国等人手中完成收购御嘉影视100%股权,转型为乳业+影视的双主业发展模式。收购当年,御嘉影视便为皇氏集团贡献了39.31%的净利润。

完成对御嘉影视收购的两个月后,上市公司宣布,拟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徐蕾蕾、银河资本、盛大网络等7名对方持有的盛世骄阳 100%股权,交易对价高达7.8亿。徐蕾蕾承诺,盛世骄阳2015年至2017年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7500万、9000万和1.08亿元,且2015年至2017年运营收入比例指标分别不低于45%、55%、65%。

然而2016年,盛世骄阳运营收入比例指标仅完成38.22%,低于业绩承诺的55%。2017年,由于受数字电视整治政策、版权运营成本高企等影响,盛世骄阳扣非后净利为3065.44万元,运营收入比例实际完成31.13%,远低于业绩承诺的1.08亿元、65%。受盛世骄阳拖累,皇氏集团对此次收购计提商誉减值1.91亿元,并对2017年度业绩快报大幅向下修正,由此受到监管部门问询。

2018年度皇氏集团归母净利润-6.16亿,同比大减1186.01%。至于亏损原因,皇氏集团公告称:受行业市场环境变化等因素的影响,皇氏集团主要子公司御嘉影视2018年营业未达预期。基于审慎原则,对收购御嘉影视所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5.54亿元。

黄嘉棣股权质押近八成,公司还因信披违规收警示函

半年报数据显示,公司实控人黄嘉棣持股数量为263,023,388股,累计质押占所持股份已达77.39%,累计质押股数2.04亿股。

今年5月28日,皇氏集团披露提示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证监会广西监管局下发的《关于对皇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2020】1 号)(以下简称“决定书”)。

广西监管局在决定书中表示,经查,皇氏集团在收购浙江筑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筑望科技)过程中存在未披露收购筑望科技的进展情况、与收购筑望科技有关的关联交易事项未履行必要的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未在定期报告中披露与收购筑望科技有关的承诺事项及进展情况的问题,广西监管局认为皇氏集团上述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决定对皇氏集团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

(责任编辑:邵晓慧 )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6 华峰铝业 601702 3.69
  • 08-25 瑞鹄模具 002997 12.48
  • 08-25 万胜智能 300882 10.33
  • 08-25 固德威 688390 37.93
  • 08-25 天禾股份 002999 6.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