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毅达复活了 退市制度睡着了 监管发话了

ST毅达复活了 退市制度睡着了 监管发话了
2020年08月24日 07:49 新浪财经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原标题:ST毅达(维权)复活了 退市制度睡着了 监管发话了 来源:新浪财经

8月17日,对于中毅达(也即 ST毅达 、*ST毅达)的投资者来说是一个大喜的日子。在中毅达股票暂停上市一年之后,终于在这一天恢复上市了。并且该股票大幅高开114.72%,盘中两度临停,截至收盘,报4.89元/股,涨幅50%。这也意味着该公司股票暂停上市前“赌一把”的投资者成了大赢家。

但A股市场的退市制度却成了大输家。虽然近年来,管理层一直都在强调要完善退市制度,要加大退市力度,包括今年7月11日金融委召开的第三十六次会议也明确提出,深化退市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退市标准,简化退市程序,强化退市监管力度,严格执行退市制度,形成“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市场化、常态化退出机制。但中毅达的恢复上市表明,目前的退市制度确实存在太多不完善的地方,以至于像中毅达这样的问题公司在其第一大股东信达证券- 兴业银行 -信达兴融4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管理人信达证券的长袖善舞之下,居然也能顺利地恢复上市,这叫退市制度情何以堪?

如果A股市场的退市制度能够稍微严厉一点,中毅达股票都可以退市N次了。比如,该公司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财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比如,该公司2018年营收为零、净资产为负数、高管全部失联、员工也只剩下2人、公司印章证照和财务资料下落不明、公司治理瘫痪,这哪还有一个上市公司的样子?

尤其重要的是,该公司还涉及到财务造假。中毅达主营园林工程施工、市政工程施工及销售苗木业务,近年来信息披露违规行为频发。上海证监局调查发现,*ST毅达子公司厦门中毅达在未实施任何工程的情况下,以完工百分比法确认了井冈山国际山地自行车赛道景观配套项目的工程收入和成本,导致*ST毅达2015年第三季度报告信息披露虚假陈述,其中虚增营业收入7267万元,占当期披露营业收入的50.24%;虚增利润总额1064万元,占当期披露利润总额的81.35%;虚增净利润798万元,将亏损披露为盈利。

因此,如果A股市场的退市制度能够稍微完善一些,严厉一些,中毅达早就被退市了,岂容信达证券来长袖善舞?但遗憾的是A股市场的退市制度确实有太多不完善的地方,这也就让中毅达有了喘息的机会。试想,信达证券作为一家券商,让其来对中毅达进行资本运作,那还不是手到擒来的游戏?所以,在中毅达股票暂停上市之前,一些投资者冲着信达证券这第一大股东的身份,进场“赌一把”。事实证明,这些“赌一把”的都是熟悉资本市场游戏规则的“高人”,他们没有赌错,信达证券也确实没有辜负这些“赌一把”的投资者的希望。

于是在信达证券的主导下,中毅达改组了董事会、监事会,并聘任了新任管理层,逐步恢复了公司治理及内部控制;积极推动重大资产重组,2019年11月完成了对赤峰瑞阳化工有限公司100%股权的收购。通过注入优质资产,增强了上市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改善了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同时,公司通过实施公开挂牌、协议退出方式处置失控的子公司,积极与债权人谈判并实施债务重组等措施,解决了子公司失控及影响公司正常经营的重大债务问题。上述措施实施完毕后,公司总资产、净资产、收入、净利润规模相应增加。公司也因此满足了《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股票恢复上市的条件。中毅达因此而“复活”了。

中毅达的“复活”对于中毅达的投资者来说当然是一件好事,但对于A股市场的退市制度来说,中毅达的“复活”正好击中了退市制度的软肋,暴露了A股退市制度所存在的诸多问题。像中毅达这样在多方面存在问题的公司,居然可以恢复上市,A股的退市制度建设确实是值得反思的。

就此而论,今年7月11日金融委第三十六次会议的提法显然是正确的,也是有的放矢。但关键是监管部门要将“深化退市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退市标准”等落到实处,而不能总是停留在口头上,而要落实在实际的监管过程中,要让A股市场的退市制度长出铁齿铜牙,可以狠狠地咬在一些问题公司的身上。但愿中毅达只是A股市场的绝版,A股市场不应该再有第二家中毅达的“复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5 瑞鹄模具 002997 12.48
  • 08-25 万胜智能 300882 10.33
  • 08-25 固德威 688390 37.93
  • 08-25 天禾股份 002999 6.62
  • 08-24 奥来德 688378 62.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