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凤凰2020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上海凤凰2020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0年08月21日 19:20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原标题:上海凤凰2020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来源: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上海凤凰2020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围绕“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发展思路,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应对疫情影响等各种不利因素,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积极推进资产重组、抢抓市场发展机遇,有效推动公司战略转型,提升公司持续盈利能力。

  一、切实做好疫情防控

  本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后,公司迅速开展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工作,及时制定防控方案,按照“减少流动性、查找风险点、控制传染源”和“三个覆盖”“三个一律”要求,积极开展对下属各单位物业租赁单位的人员外出情况排摸统计,做到动态实时跟踪,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措施切实落实到位。疫情高峰过后,公司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多方面采购口罩、消毒水等疫情防控物资,有效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为抢抓疫情后第一波自行车消费高峰做好了准备。

  二、积极推进资产重组

  自2020年1月以来,公司在各中介机构的协助下,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按计划推进重组工作。截至本半年度报告披露之日,公司完成了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有关标的的审计和评估工作,并据此编制了重大资产重组预案、草案,评估结果通过了上海市国资委的备案,重组方案获得了上海市国资委的批准。同时,公司召开了股东大会并审议通过了本次重组事项,并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申报材料。

  三、有效提升经营业绩

  报告期内,公司积极调整经营策略,抢抓机遇,努力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品牌宣传方面:公司积极加大品牌宣传力度,强化线上宣传,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研发方面:凤凰自行车结合健康需求,推出了“霍去病”系列产品,受到市场广泛好评;生产方面:凤凰自行车和华久辐条通过抢先复产,抓住订单,特别是进一步加大了共享单车产品的生产和供应;营销方面:在2019年建设网络营销通路的基础上,依托淘宝、京东等电商渠道,通过参加“五五”购物节、“618”、网络直播带货等新形式,不断强化网络营销,提升销售水平。

  四、不断夯实运营安全

  公司切实做好经营过程中的风险防范工作。在内部控制体系建设方面,公司加强了制度建设,进一步理顺管理流程;在危化品仓储方面,公司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提升安全管控能力;在凤凰城物业经营方面,公司继续推动与金山嘴渔村的协同发展,完善业态布局;在其他重大事项方面,如委托贷款等,公司按照要求,对贷款方的财务和经营情况进行了持续跟踪,确保资金安全。

二、可能面对的风险

  公司主要面临以下几方面的风险:

  1、市场风险

  作为公司主营业务的自行车产业,一直以来都是一个高度竞争的行业。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较为严峻,传统产业去产能压力导致市场竞争趋于白热化。尽管共享单车快速发展给行业带来了不少订单,也给传统代步车的销售带来冲击,行业的盈利水平未得到有效提升。

  公司将加大产品结构调整力度,从加强产品研发、提升生产能力、调整销售渠道、创新销售模式等方面入手,推动公司产品体系向以“运动、休闲”为主要诉求的中高档产品发展。同时公司还将加强成本控制,努力提高产品盈利能力,提升公司经营业绩。

  2、汇率风险

  近期,受到国际地缘金融环境不确定性增加,以及各国货币政策选择的差异性等因素的影响,未来国际外汇市场的波动性将有所加大。公司现有自行车及零部件出口业务的结算货币主要为美元,公司的经营业绩会受到汇率变化的影响,汇率波动给公司带来的影响不容忽视。

  公司将密切关注国际外汇市场发展动态,通过借助外部力量,提高对外汇市场的预测能力,积极采取包括改变付款条件、套期保值等在内的多种措施,规避汇率波动风险。

  3、商誉风险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规定,公司发行股份购买华久辐条100%股份形成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在公司合并资产负债表中形成了较大的商誉。本次交易所形成的商誉不能作摊销处理,且需在未来每年年度终了进行减值测试。如果未来自行车行业不景气,华久辐条的业务将会受到影响,或者其他因素导致华久辐条未来经营状况未达预期,则上市公司存在商誉减值的风险,从而对上市公司当期损益造成不利影响。

  公司将加强对华久辐条的运营监管,通过发挥华久辐条与公司现有自行车业务之间的协同效应,进一步增强华久辐条的持续盈利能力,同时公司将审慎对待商誉减值测试,尽可能将商誉减值风险降到最低。

三、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一)品牌优势

  公司拥有的“凤凰”品牌是公司核心竞争力的主要来源之一。自创立以来,公司荣获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中华老字号等诸多荣誉。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凤凰”品牌也获得了广泛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在国内乃至世界自行车产业均有着广泛的影响力。

  (二)专业化运营管理优势

  作为国内自行车行业中的“老字号”企业,公司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自行车产业的发展,具有十分丰富的自行车生产经营经验。

  (三)产业链优势

  公司通过购入华久辐条,逐步推进自行车产业链整合,通过挖掘、发挥华久辐条与公司现有业务之间的协同效应,公司自行车产业的整体竞争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四)研发优势

  近年来,公司高度重视研发工作,逐步建立起一支强大的研发队伍,通过自主研发、联合研发等方式,公司的新产品研发、新技术和新材料运用能力得到大幅提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迦南智能 300880 9.73
  • 08-21 莱伯泰科 688056 24.8
  • 08-21 大叶股份 300879 10.58
  • 08-21 盛德鑫泰 300881 14.17
  • 08-21 山东玻纤 605006 3.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