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利办董事长彭聪:后疫情时代,中小微企业如何应对挑战?

顺利办董事长彭聪:后疫情时代,中小微企业如何应对挑战?
2020年08月20日 16:10 大众新闻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原标题:顺利办董事长彭聪:后疫情时代,中小微企业如何应对挑战? 来源:大众新闻

近期,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从主要数据来看,上半年我国经济先降后升,二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经济运行稳步复苏。

后疫情时代,虽然国内疫情得到有效遏制,但国内外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叠加,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巨大。全球经济遭受重创,创业公司、中小企业则更是面临严峻考验。如何在低迷的经济形势下保住公司?顺利办董事长彭聪给出了一些参考答案。

彭聪认为:“当一个国家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并提醒公众保持社交距离,毫无疑问,这样的举措对劳动力密集型、人群密集型产业会产生显而易见的影响,包括大型会议、旅游业、服务业、酒店业、影视行业、餐饮业及教育业等等。而随着疫情的发展,中小微企业首当其冲会遭受重创,因为他们拥有更少的现金储备,也具有更小的犯错空间,停工停产所带来的连锁反应势必将对他们的经济状况产生重大影响。”

如果你经营的是初创企业或小型企业,你的首要任务是保障员工和客户的安全,然后接下来面临的问题就是:“面对经济现状,我们该怎么办?”

顺利办董事长彭聪认为:“疫情造成商业模式加剧洗牌,老板的‘认知隧道’、‘路径依赖’面临颠覆,混序的组织共生形态正在为大众所接受。对于企业来说,未来必须修炼自己的内功,优化自身组织结构,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他进一步解释:“一方面,企业可以利用国家和各地政府给予的政策,包括缓交税费、缓交社保等。另一方面,当企业开源受阻时,节流就变得至关重要。建议企业:第一,减少或杜绝非生产经营的投资(对外投资、购置资产等);第二,发挥自发性融资杠杆作用,尽量以非现金形式偿还债务;第三,降低付现成本支出(人工成本、租金等)。”

以降低企业人工成本支出为例。当前,企业人工成本较高和科层式组织结构密切相关。科层制的组织结构造成了组织庞大臃肿、失去效率和敏捷性等问题,当面临类似新冠疫情的黑天鹅事件时,优秀如海底捞、西贝等企业,面对科层制下的刚性经营成本,也只能有几个月的生存空间。

裁员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人力成本问题,企业应朝着赋能平台型方向发展。疫情的爆发,促进了组织共生这种用工模式的加速发展。作为一种更加合理的企业用工方式,企业通过外部赋能合作,内部创业经营等模式,形成“赋能平台+敏捷个体”的经营模式,提炼企业核心价值和能力可以更好的帮助企业与个人共渡难关。

以疫情下的“共享员工”模式为例,为解决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微企业因苦于无人可用,陷入“需求旺、管控严、招人难”的窘境,顺利办以“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为核心技术,推出员工共享计划,为待业人员和企业提供灵活用工服务,平衡就业问题。各公司、门店可以把当前没有工作安排的员工通过平台发布为人力资源,共享给急需人员的用工单位,优化用人成本,提高人员流转效率,最大程度地降低供人用人双方因人力溢出/短缺而面临的损失。

“历史是一种偶然,历史更是一种必然。人类社会永远无法摆脱疾病的困扰,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爆发给人类社会经济活动带来了巨大的不确定性永恒存在。新冠疫情的爆发,更加深刻地暴露出当前企业在人力成本及科层制组织结构方面的问题,更多的企业开始关注‘共享员工’等新型灵活用工方式,企业管理思维的转变也对组织共生的发展产生促进作用。对于顺利办这样的专业企业服务机构而言,也将通过自身服务,在助力企业提升合规程度、有效的降低税费和人员成本等方面发挥应有作用。”顺利办董事长彭聪说。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紧抓这一拨大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盛德鑫泰 300881 14.17
  • 08-21 山东玻纤 605006 3.84
  • 08-21 莱伯泰科 688056 24.8
  • 08-20 瑞联新材 688550 113.72
  • 08-20 新亚强 603155 31.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