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分布式光伏发电业务,龙元建设借PPP资源优势培育新增长点

探索分布式光伏发电业务,龙元建设借PPP资源优势培育新增长点
2020年08月19日 09:18 中投投资咨询网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原标题:探索分布式光伏发电业务,龙元建设借PPP资源优势培育新增长点 来源:中投投资咨询网

今年以来,已经有十多个省份出台了利好分布式光伏的政策,如海南省近日出台的《海南能源综合改革方案》鼓励利用酒店、住宅、厂房等资源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屋顶资源的获取是分布式光伏电站开发建设所需解决的核心问题之一,龙元建设(600491)基于PPP项目拥有众多免费屋顶资源,正积极探索分布式光伏发电业务,充分挖掘在手资产盈利潜力。

在所有分布式能源中,分布式光伏是目前最为成熟、最为流行的能源形式之一,分布式供应模式与光伏发电,在经济性、安全性、环保性、灵活性等方面的契合点,使得两者的结合十分顺畅。近年来,国家对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一直采取积极鼓励的态度,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措施。各地方政府也不断推出鼓励政策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建设。今年以来,包括广东、上海、湖南、湖北、江苏、河南、内蒙古等十多个省份出台了利好分布式光伏的政策,如海南省近日就出台了《海南能源综合改革方案》,鼓励利用酒店、住宅、厂房等资源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

不同于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发电是指在用户所在场地或附近建设运行,以用户侧自发自用为主、多余电量上网且在配电网系统平衡调节为特征的光伏发电设施。目前,我国可开发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工商业建筑、公用设施以及户用屋顶资源目前利用率较低,未来发展潜力巨大。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的数据,仅2004年-2020年十多年的时间内,全国累计竣工的工业厂房仓库面积截至本年一季度达706,221.10万平方米,如果上述屋顶有50%可建成分布式光伏电站,则累计可建成约350GW的分布式电站,是截至2019年底全国分布式光伏累计装机总容量62.63GW的5.6倍左右,且未来新建工商业建筑、公用设施和居民住宅的逐年增多将带来屋顶资源的不断增加。

因此,掌握优质的屋顶资源成为布局分布式光伏发电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如是以分布式光伏为核心业务的芯能科技,其在分布式光伏电站开发领域处于领先地位,截至2020年6月30日,芯能科技已累计获取屋顶资源达999万㎡,涉及工业企业688家,可建设约999兆瓦分布式光伏电站,累计装机容量948兆瓦,年发电能力可高达9.48亿度。据其近期披露的2020年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31亿元,同比增长48.18%;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5271.85万元,同比增长300.49%。

除了光伏行业企业,拥有屋顶资源的房建企业也在探索布局。如全国领先、华东最大的房建民企龙元建设(600491)正积极探索分布式光伏发电业务。资料显示,龙元建设是国内PPP 项目承接规模最大、经验最为丰富的龙头民企之一,至今获得PPP订单总量逾800亿元,在手PPP业务可使用屋顶面积近100万平方米。

龙元建设表示,考虑目前在手的PPP项目的可用楼顶面积,按照50%可使用面积测算,总投资额约3亿元。未来公司总承包、EPC、装配式建筑以及园区运营等业务也会增加面积,潜在可用楼顶面积资源仍然具备较大的增长潜力,成为公司布局分布式发电的重要先天优势。公司利用PPP项目的优势免费使用大量屋顶,可以节约较多成本,在匹配的运营期限内实现回收,合同能源管理业务可增加PPP项目资产运营效率和提升回报率,此项业务的拓展将为公司贡献较高的边际利润率。

根据国网研究院此前的测算,2025年我国分布式光伏技术可开发潜力能达到14.9亿千瓦。随着政策扶持力度加大、电力市场不断放开、光伏市场渗透率的不断提高,我国分布式光伏市场还存在很大的开发潜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0 新亚强 603155 31.85
  • 08-19 顺博合金 002996 8.41
  • 08-19 铁科轨道 688569 22.46
  • 08-19 苑东生物 688513 44.36
  • 08-19 绿的谐波 688017 35.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