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周侃股: 谨防假炒股票真炒可转债

老周侃股: 谨防假炒股票真炒可转债
2020年08月19日 19:58 北京商报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原标题:老周侃股: 谨防假炒股票真炒可转债 来源:北京商报

哈尔斯股票和对应的可转债最近异常活跃,在8月19日盘中,哈尔斯股票盘中一度涨停,对应的哈尔转债更是一度大涨超10%,仔细观察发现,哈尔斯股票和哈尔转债盘中分时走势基本同步,而哈尔斯本身属于小盘股,一天成交量仅有2亿元,但可转债却成交了25.4亿元,投资者要注意大资金利用不同的交易制度套利的风险。

可转债的投资者,并不会胡乱的买入或者卖出可转债,他们一定会根据股票的价格变动来买入、卖出。例如哈尔斯股票价格出现上涨,投资者就会买入哈尔转债,如果哈尔斯股票涨停,投资者就有可能按照更高的价格追涨哈尔转债,因为投资者预期哈尔斯次日还会高开。

但是当哈尔斯股价打开涨停板的时候,投资者就会卖出哈尔转债,当哈尔斯股价进一步走低,投资者就会继续卖出。所以说,如果大资金能够操控哈尔斯的股价走势,事实上就可以操纵哈尔转债的走势。

假如有大资金先低价买进大量的哈尔转债,随后盘中把哈尔斯股价推高至涨停,然后在其他投资者追高的时候逢高卖出可转债,再卖出哈尔斯股票,可转债价格回落,这一过程中,或许股票仓位赚不到钱甚至还会有一定的亏损,但是可转债的获利将会非常丰厚。

这样的操作很难被认定为违规,毕竟日内的股价波动很难被查出是谁在操纵,而且股票的仓位或许还是亏损的,但在可转债上的收益却足以覆盖股票仓位的亏损,这就是股票现货和金融衍生品之间的跨市场操纵。

事实上,通过影响股价来推动金融衍生品定价的案例很多,每到股指期货的交割日或者个股期权的最后交易日,都可能出现大盘蓝筹股的股价异动,当关键时点过去后,这种异动又会消失,实际上指标股的“醉翁之意不在酒”时有发生。

在本栏看来,哈尔斯的奇特走势不排除有大资金操纵的可能。8月11日、12日、19日,哈尔斯股价都曾触摸涨停,而哈尔转债在这三天也都出现了股价异动,其中8月11日哈尔转债的价格最高涨幅高达40%以上,但是收盘涨幅却仅有9.57%。三根长长的上影线,已经很说明问题。

这就是股票有涨停板可转债没有涨跌幅限制所产生的泡沫幻想,当哈尔斯股票涨停的时候,投资者联想到的是后面有几个涨停板,也正是这样的预期,才让哈尔转债出现40%以上的单日最大涨幅,大资金也正是在这样的泡沫幻想中,通过股价的涨涨跌跌,带动可转债的高抛低吸,加上可转债的T+0,大资金更是能够反复操作。

本栏建议投资者,要理性看待可转债的投资价值,不要盲目追高,对于价格明显处于幻想中的可转债,宁可错过,不要做错,按照40%的高价追高可转债,还不如连续两天集合竞价涨停板去追股票,这样获得的权益都比可转债的价值量更高。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紧抓这一拨大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0 新亚强 603155 31.85
  • 08-19 绿的谐波 688017 35.06
  • 08-19 顺博合金 002996 8.41
  • 08-19 铁科轨道 688569 22.46
  • 08-19 苑东生物 688513 44.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