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雷暴风集团海外并购,光大证券被判赔35亿元、遭上交所处分

踩雷暴风集团海外并购,光大证券被判赔35亿元、遭上交所处分
2020年08月15日 19:19 腾讯自选股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原标题:踩雷暴风集团(维权)海外并购,光大证券被判赔35亿元、遭上交所处分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时隔近两年,光大证券及下属公司光大资本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光大资本”)因踩雷暴风集团海外并购引发的诉讼纠纷暂且告一段落。近日,上海金融法院判决光大资本向招商银行、华瑞银行合计赔偿超35亿元。

光大证券表示,上述事项不会对公司造成重要影响。然而自2018年海外并购爆雷以来,光大证券于2018年、2019年计提预计负债合计约30亿元,同期公司净利润较2018年以前大幅下滑;且公司高层动荡不安,仅2019年就有不下6名高管离职,包括董事长、执行总裁等。

如今,随着暴风集团实控人冯鑫被拘留无法履行回购义务,暴风集团或被终止上市,留下了一个巨大的烂摊子,而光大证券也因牵涉其中,被判巨额赔偿,遭上交所纪律处分,陷入持续震荡中。

赔偿逾35亿元

8月8日,光大证券子公司与招商银行、华瑞银行民事诉讼一审结果出炉,上海金融法院判决光大资本向招商银行支付31.16亿元及利息损失,并承担部分诉讼费、财产保全费等费用;同时判决光大资本向华瑞银行支付投资本金4亿元及投资收益,并承担诉讼费、保全费等。

光大证券和招商银行、华瑞银行之间的诉讼纠纷,与暴风集团发起的一场海外并购脱不了干系。

作为光大证券的全资子公司,光大资本主要从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业务,光大浸辉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简称“光大浸辉”)为光大资本下属子公司。

2016年,光大浸辉联合暴风集团等共计14名合伙人设立了上海浸鑫投资咨询合伙企业(简称“浸鑫基金”),规模约为52亿元,其中光大资本作为劣后级合伙人出资6000万元。同年5月,浸鑫基金作价47亿元把英国体育版权巨头MP & Silva Holding S.A.(简称“MPS”)65%股权收入囊中。

MPS成立于2004年,曾拥有FIFA世界杯、英超、意甲、F1、NBA等多项世界顶级体育赛事的版权资源。

根据公开资料,浸鑫基金计划在收购后18个月内将MPS卖给一家上市公司,从中赚取收益并实现投资人资金的退出。

未曾想到,MPS不仅未能给光大资本等投资方带来投资收益,反而陷入了经营困境,并最终于2018年被英国法院宣布破产清算,导致浸鑫基金未能按原计划实现退出,投资者面临亏得血本无归的风险。

在此情况下,浸鑫基金的两名优先级合伙人的利益相关方招商银行、华瑞银行相继与光大资本对簿公堂。

2018年11月15日,华瑞银行以其他合同纠纷为由起诉光大资本,涉及金额约4.31亿元。随后2019年初,招商银行亦对光大资本提起诉讼,要求光大资本履行相关差额补足义务,诉讼金额约为34.89亿元。

根据招商银行、华瑞银行出示的盖有光大资本公章的《差额补足函》,在优先级合伙人不能实现退出时,光大资本应承担相应的差额补足义务。

随着一审结果出炉,光大证券与招商银行、华瑞银行之间的纠纷暂且尘埃落定。目前,该判决均在上诉有效期内,光大资本是否会再次提起上诉?对此,中国新闻周刊曾致函光大证券,对方尚未回复。

业绩大幅下滑

光大证券与另一合伙人暴风集团同样是剪不断理还乱。

2016年3月2日,暴风集团、冯鑫、光大浸辉签署了《关于收购 MP&Silva Holding S.A.股权的回购协议》,双方约定在MPS65%股权交割后的18个月内完成最终收购。简而言之,暴风集团为MPS的接盘方,应就未能收购MPS股权造成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

由于MPS项目爆雷,暴风集团未履行回购协议,被光大浸辉告上法庭。

2019年3月,因股权回购合同纠纷,光大浸辉、浸鑫基金向暴风集团、冯鑫提起诉讼,要求暴风集团、冯鑫赔偿因不履行回购义务而导致的部分损失,包括浸鑫基金下设特殊目的公司的银行贷款利息、已向相关投资人支付的利息以及其他费用,合计约为7.51亿元。截至目前,该案件仍处于审理阶段。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暴风集团迟迟未能披露2019年年报,公司股票可能存在被强制终止上市的风险。暴风集团股票已于2020年7月8日起暂停上市,其实控人冯鑫2019年7月因涉嫌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被公安机关拘留。

在此情况下,即便光大浸辉胜诉,暴风集团是否有能力支付高达7亿元的赔偿款还有待检验。

实际上,因被MPS并购踩雷一事连累,光大证券业绩大幅下滑。

光大证券成立于1996年,是中国证监会批准的首批三家创新试点证券公司之一,第一大股东为中国光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光大证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2015年,光大证券营业收入、净利润创上市以来最高,分别为165.71亿元、76.47亿元。到了2018年,公司业绩急转直下,实现营业收入77.12亿元,同比下降21.61%,实现净利润1.03亿元,同比下降96.57%。

由于浸鑫基金投资项目出现风险,光大证券2018年计提了14亿元预计负债及12086.26万元其他资产减值准备,共计减少公司当年合并利润总额约15.21亿元,减少净利润约11.41亿元。

到了2019年,浸鑫基金投资项目后遗症依然存在。

公告显示,由于暴风集团存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且暴风集团实控人冯鑫因涉嫌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已被拘留,无法履行回购及承诺义务。加之与MPS事项及《差额补足函》等相关的境内外诉讼案件进展及法律程序较为复杂,境内外相关诉讼、仲裁以及海外追偿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光大证券2019年度计提预计负债16.11亿元。

高层动荡不安

MPS事件对光大证券造成的影响不仅仅是业绩下滑,事件发生后,公司高层“大换血”。

2020年6月,光大证券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下发的纪律处分决定书。根据纪律处分决定书,由于公司业绩预告信息披露不准确,差异绝对值金额巨大且未及时更正,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光大证券及时任董事长薛峰、时任执行总裁兼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周健男、时任独立董事兼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召集人徐经长、时任董事会秘书朱勤予以通报批评。

2019年1月26日,光大证券披露的2018年年度业绩预减公司显示,预计净利润为13.47亿元,同比下降约55.34%。同年3月,公司披露业绩预告更正公告,预计净利润为1.03亿元,同比下降96.6%,与预告业绩相比差异幅度达到92.33%,差异金额高达12亿元。

与此同时,上交所还提到,光大证券及有关责任人所称仅依据合作方暴风集团定期财务报告来判断其兜底履约风险并作出业绩预告,也恰恰反映出有关责任人未勤勉尽责,未能采取合理措施审慎判断并持续关注MPS项目的投资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通报批评中提及的董事长薛峰、执行总裁周健男二人已于2019年离职。不仅如此,自MPS项目发生风险以来,光大证券多名高管离职。

2019年4月,时任光大证券董事长的薛峰离职。2019年8月,时任光大证券的首席风险官王勇离职。2019年10月,时任光大证券的执行总裁周健男离职,同月公司发布合规总监陈岚离职的公告。2019年12月,时任光大证券董事居昊、业务总监潘剑云离职。

到了2020年,光大证券员工离职现象仍有发生,今年6月,公司董事孟祥凯、监事孙文秋离职。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向中国新闻周刊分析,光大证券2019年以来高管频繁离职的原因,或与踩雷暴风集团海外并购引发的诉讼纠纷有关。人事变动频繁对公司负面影响很大,或将对公司经营产生一定的影响,导致难以完成既定的战略目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9 顺博合金 002996 --
  • 08-19 铁科轨道 688569 --
  • 08-18 瑞晟智能 688215 --
  • 08-18 圣湘生物 688289 --
  • 08-18 中信博 68840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