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君食品】千禾味业(603027)2020年中报点评:业绩超预期,公司成长可期

【国君食品】千禾味业(603027)2020年中报点评:业绩超预期,公司成长可期
2020年08月15日 17:23 猛哥看商业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原标题:【国君食品】千禾味业(603027)2020年中报点评:业绩超预期,公司成长可期 来源:猛哥看商业

核心结论

投资建议:业绩超预期,上调2020-2022年EPS至 0.44/0.56/0.72元,上调目标价至42元(前值36.86元),维持“增持”评级。

业绩超预期。2020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7.99亿元,同比+35%;归母净利润1.57亿元,同比+80%,其中Q2单季度营收4.40亿元,同比+45%,归母净利润0.87亿元,同比+136%,Q2收入/业绩环比进一步提速。

酱油/食醋业务显著放量驱动收入增长。分产品看,2020H1公司酱油业务实现营收4.94亿元,同比+38.84%,食醋业务则录得营收1.57亿元,同比+58.62%,分区域看,归因于公司2020年显著加强了对于华北/华中等相对弱势区域的开拓,2020H1北部/中部区域营收分别同比+59.85%/59.40%,从而支撑了整体收入体量的扩容。

盈利能力显著提升。2020H1公司毛利率达到50%,同比+3pct,主因产品结构的持续优化;净利率达到20%,同比+5pct,主要归功于毛利率的提升+费用率的下降,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同比-2.3/-0.5/-0.6/+0.2pct,背后反应的实质均是疫情之下消费者对于公司产品主动消费倾向的边际提升带动了费用投放效率的提升。

战略清晰,战术激进,公司成长性可期。基于公司聚焦于以零添加为代表的高端酱油的差异化战略,同时在战术端不断发力于渠道/品牌建设,我们看好公司长期的成长性。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原材料价格上行;渠道扩张不及预期等。

2020年上半年公司收入/业绩显著超出市场预期。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99亿元,同比+34.53%,折合Q2单季度实现营收4.40亿元,同比+44.95%;实现归母净利润1.57亿元,同比+79.85%,折合Q2单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0.87亿元,同比+135.50%。回款同比+37.81%,与营收增速基本吻合。总体而言,公司2020年上半年业绩显著超出市场预期。

酱油/食醋业务显著放量驱动收入增长。分产品看,2020H1公司酱油业务实现营收4.94亿元,同比+38.84%,提供67.41%的收入增量,食醋业务则录得营收1.57亿元,同比+58.62%,提供28.36%的收入增量,焦糖色业务则实现营收0.59亿元,同比-25.38%。分区域看,归因于公司2020显著加强了对于华北/华中等相对弱势区域的开拓,2020H1北部/中部区域分别实现营收1.18 /0.59亿元,同比+59.85%/59.40%,从而支撑了整体收入体量的扩容,优势市场东部及西部区域则分别实现营收1.33/4.53亿元,同比+37.06%/31.53%,维持与整体经营盘基本一致的增速。总体而言,在上半年疫情影响导致消费者对于必选消费品主动选择倾向增强的背景下,基于公司深耕居民端的打法,叠加弱势区域扩张步伐的提升,迎合金山寺食醋并表的正面作用,2020H1公司酱油/食醋业务显著放量拉升了收入的增长。

盈利能力显著提升。毛利率方面:2020H1公司毛利率达到49.73%,同比+3.12pct,主因产品结构的持续优化:一方面低毛利的焦糖色业务占比持续下降;另一方面随着省外扩张的推进,以零添加为代表的高端酱油占比持续提升;净利率方面:2020H1公司净利率达到19.65%,同比+4.95pct,主要归功于毛利率的提升+费用率的下降。2020H1公司费用率同比-3.19pct,具体来看,公司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同比-2.30/-0.51/-0.58/+0.20pct,背后反应的实质均是疫情之下消费者对于公司产品主动消费倾向的边际提升带动了费用投放效率的提升;其中销售费用率的显著下滑主因职工薪酬/运杂费/促销宣传及广告费用营收占比分别同比-0.84/-0.81/-0.72pct,管理费用率的下降归功于职工薪酬及股份支付营收占比的下降,研发费用率下降则主因物料消耗+检测及咨询费用营收占比的下降。

战略清晰,战术激进,公司成长性可期。在消费升级带动高端酱油行业持续放量的背景下,千禾采取“零添加为主,高鲜为辅”这一与主流竞争对手截然不同的产品策略切入高端酱油空白价格带,避其锋芒,伴随着高度让利绑定大商的渠道策略带动下渠道力的逐步提升+空中/地面投放相结合持续渗透消费者心智带来的品牌力的加强,我们看好千禾在高端酱油细分行业护城河的持续拓宽,进而不断收割市场份额并获取超额利润。

推荐阅读:

【国君食品 | 深度】千禾味业:独辟蹊径,成长可期

特别声明:

本订阅号发布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看法,并不代表作者所属机构观点。涉及证券投资相关内容应以所属机构正规发布的研究报告内容为准。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在任何情况下,本订阅号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在决定投资前,如有需要,投资者务必向专业人士咨询并谨慎决策。

本订阅号内容均为原创,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媒体、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发表或引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9 顺博合金 002996 --
  • 08-19 铁科轨道 688569 --
  • 08-18 中信博 688408 --
  • 08-18 瑞晟智能 688215 --
  • 08-18 圣湘生物 6882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