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禾集团上半年亏16亿:还欠债349亿元,多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泰禾集团上半年亏16亿:还欠债349亿元,多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2020年08月15日 11:33 贝多财经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原标题:泰禾集团上半年亏16亿:还欠债349亿元,多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来源:贝多财经

8月14日, 泰禾集团 (SZ:000732)对外披露了2020年半年度业绩报告等多个公告。财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泰禾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4.63亿元,净亏损15.82亿元。

具体来看,泰禾集团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收24.63亿元,同比减少83.02%;净亏损15.82亿元,而2019年同期盈利15.61亿元,由盈转亏。对此,泰禾集团称其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且计提违约金等约7.76亿元,造成亏损。

据了解,泰禾集团主要从事住宅地产和商业地产的开发及运营。根据介绍,其拥有以泰禾院子系、大院系、园系、公馆系、府系、湾系等系列为核心品牌的中高端住宅地产产品,以泰禾广场为核心品牌的商业地产产品。

巨亏16亿元,未进行新土地获取

泰禾集团认为,受2020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及公司房地产开发项目结算排期的影响,无集中交付的地产项目,仅有零星项目交付结转收入,造成其营业收入较2019年同期大幅下降。

同时,泰禾集团表示,其2020年上半年投资收益金额较小,较2019年同期大幅减少。此外,报告期内公司对已到期尚未还款的借款计提预计负债并支付其他违约金等约7.76亿元,多重因素叠加导致报告期出现亏损,达到15.82亿元。

从收入构成看,房地产开发业务仍是泰禾集团收入的最主要来源,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86.9%。而服务、零售和其他业务占比较小,占比分别为3.75%、1.31%、0.17%。

财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泰禾集团房地产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9.53亿元,结转面积36851.48平方米。其中,住宅地产实现销售收入18.06亿元,结转面积28930.6平方米;商业地产实现销售收入1.47亿元,结转面积7920.88平方米。

报告期内,泰禾集团未进行新的土地获取及区域扩张。这也意味着,泰禾集团的业绩表现将由存量推盘进度决定。据了解,目前泰禾集团的房地产项目主要位于以北京为中心的京津冀地区、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地区。

依托自有资源,泰禾集团已在北京、福建等地布局了多个泰禾广场。同时,也在北京、上海等核心城市布局了写字楼、酒店式公寓、商业步行街等不同业态的商业地产项目,形成合力。

深陷债务危机,到期未还借款349亿元

财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泰禾集团有息负债规模较大,资产负债率维持较高水平,存在短期流动性风险。泰禾集团称,主要原因是推盘节奏放缓等,且自身债务规模庞大、债务集中到付因素叠加。

根据介绍,截至2020年6月30日,泰禾集团已到期未归还借款金额为225.25亿元。截至财报披露日,泰禾集团已到期未归还借款金额为349亿元,尚未支付的利息为43.32亿元。

泰禾集团称,经多方努力筹资,未能完成17泰禾MTN001、18泰禾01、17泰禾MTN002、17泰禾01本息的按时兑付。据贝多财经此前了解,仅在今年8月初,泰禾集团就发布了2则债券违约信息,合计约37亿元。

同时,泰禾集团还因子公司未履行还款义务而被列为被执行人,相关事项可能导致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最近一年公司控股股东泰禾投资作为主债务人和因履行担保义务涉及的已到期未归还有息负债金额共计41.88亿元。

泰禾集团表示,未来一年,公司将继续以房地产业务为核心,抓销售促回款,加强现金流管控,通过多种渠道筹集资金,积极解决债务问题。公司将积极推动引入战略投资者事宜,优化股权结构,完善公司治理,改善公司流动性问题等。

早前,泰禾集团及其法定代表人还曾被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对此,泰禾集团回应称,其正在积极与申请执行人协商解决方案,已经初步形成和解方案,预计很快解决。

8月14日,泰禾集团发布的公告还显示,其再次因子公司未履行还款义务而被列为被执行人。同样的,因其原全资子公司福州泰佳实业有限公司的商票纠纷事项,泰禾集团存在7条失信被执行人信息记录。

根据企查查信息,泰禾集团仍有近10条失信被执行人记录。同时,泰禾集团及其法定代表人黄其森也多次收到法院出具的限制消费令。据了解,黄其森也是泰禾集团的董事长兼总经理、实际控制人。

股权遭冻结,万科拟有条件援手

据了解,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等司法机构还冻结了泰禾集团的股权。当前,其持有的泰禾华东集团有限公司、福州中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福州泰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公司股权均已被法院冻结,合计冻结股权数额达111亿元。

除了泰禾集团自身,其控股股东泰禾投资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也悉数被冻结。根据泰禾集团披露,目前泰禾投资持有泰禾集团1218801590股股份,占泰禾集团总股本比例为48.97%,全部已被冻结。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30日,泰禾集团的控股股东泰禾投资与万科股份旗下海南万益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签署了《股份转让框架协议》。根据协议,泰禾投资拟转让泰禾集团19.9%股份,总价约24.26亿元。

据了解,权益变动后,泰禾投资持有泰禾集团总股本的29.07%,泰禾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将合计持有泰禾集团42.79%的股权。以此来看,交易完成后,泰禾投资仍为泰禾集团的控股股东。

泰禾集团认为,公司控股股东此次股份转让框架协议的签署,将有助于推动公司目前进行的债务重组工作,盘活存量资产,维持正常经营,同时有助于优化公司股权结构。

不过,万科股份的援助之手并非没有条件。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泰禾集团制定债务重组方案并与债权人达成一致,债务重组方案能支持公司恢复正常经营、可持续经营,且该债务重组方案的上述作用能得到双方的一致认可。

但想要达到这一点,谈何容易!此外,泰禾集团还需要满足可完成转让所需手续及程序,包括解决股权冻结问题。对于深陷债务危机的泰禾集团来说,难如登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9 顺博合金 002996 --
  • 08-19 铁科轨道 688569 --
  • 08-18 中信博 688408 --
  • 08-18 瑞晟智能 688215 --
  • 08-18 圣湘生物 6882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