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投诉,受威胁,招商证券两融业务啥情况?

遭投诉,受威胁,招商证券两融业务啥情况?
2020年08月14日 20:35 券业行家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原标题:遭投诉,受威胁,招商证券两融业务啥情况? 来源:券业行家

  此前遭遇“炸弹”威胁的招商证券,近期又遇到了投资者投诉,原因是两融账户销户时遇到了阻拦。

  用户投诉两融销户难

  近日,一位匿名用户通过新浪黑猫投诉平台反映,称其在招商证券浦东南路办理两融销户时,遭到工作人员阻扰,且态度恶劣。

  投诉信息显示,投资者拟取消此前在浦东南路营业部开设的两融业务,经与招商证券客服确认可以跨网点办理。但当其在石门一路营业部提交销户材料后,浦东南路营业部的工作人员不予办理,且态度恶劣。而这位投资者电话咨询时,还被对方粗暴挂断……

  截至目前,这一投诉显示为处理中,其真实性和处理结果未知。

  就行家所知,招商证券浦东南路营业部堪称国内最早的一批证券营业部之一。

  究竟有多“古老”?从成立至今,已有28年!

  据招商证券官网显示,这家营业部其前身是设立于1992年的招商证券人民广场营业部。2001年8月,该营业部从浦西搬迁至浦东陆家嘴,落脚在浦东大道637号的浦东金融中心。2012年11月,再度搬迁至浦东南路999号新梅联合广场7楼。而以上三处地址,即使在金融重地的魔都,也是机构扎堆的繁华之地。

  截至2019年底,招商证券共有20家分公司,258家营业部。其中上海有两家分公司,但营业部具体数量未公布。

  上海证监局辖区券商信息显示,招商证券在上海设有21家营业部,其中8家位于浦东新区――

  招商证券上海宝山区牡丹江路营业部

  招商证券上海长宁区江苏路营业部

  招商证券上海长宁区娄山关路营业部

  招商证券上海虹口区东大名路营业部

  招商证券上海黄埔区西藏南路营业部

  招商证券上海黄浦区中山南路营业部

  招商证券上海嘉定区民主街营业部

  招商证券上海静安区石门一路营业部

  招商证券上海闵行区龙茗路营业部

  招商证券上海闵行区申长路营业部

  招商证券上海浦东新区长柳路营业部

  招商证券上海浦东新区陆家嘴东路营业部

  招商证券上海浦东新区梅花路营业部

  招商证券上海浦东新区浦东南路营业部

  招商证券上海浦东新区浦建路营业部

  招商证券上海浦东新区世博营业部

  招商证券上海浦东新区世纪大道营业部

  招商证券上海浦东新区张江高科技园区营业部

  招商证券上海青浦区沪青平公路营业部

  招商证券上海徐汇区肇嘉浜路营业部

  招商证券上海杨浦区翔殷路营业部

  通过证券业协会信息和伟海精英圈,行家查了查这家营业部的负责人信息。

  伟海精英圈显示,该营业部的负责人是一位资深人士,从业经历可以追溯到国内首家券商――深圳特区证券,后改名为巨田证券(详情请戳>>)。自2008年10月起执掌招商证券浦东南路营业部,转眼又是十二年过去。

  出于善意的提醒,行家觉得,涉及到客户服务方面的事件,是否需要秉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想法,多做沟通交流呢?

  毕竟,此前招商证券位于上海浦东的另一家营业部,就曾闹出过投资者“炸弹”威胁的事件――

  曾有前员工“炸弹”威胁

  近日,多家媒体竞相报道了一起颇为离奇的案件。

  简单来说,这位投资者谢某某,于2015年4月29日起在招商证券世纪大道营业部开设融资融券账户,同年5月19日起开始融资交易同方股份时代出版等股票。

  截至2015年7月3日收市,谢某某信用账户内担保证券市值为585.97万元,现金余额为0,融资负债本金417.54万元,融资费用总值1.95万元。

  此时,距离其开始融资交易,仅过了一个多月。

  由于谢某某在爆仓后未按要求补足保证金,招商证券在多次催促无果之后,于2015年7月8日将其账户内同方股份、时代出版两只股票进行强平,成交金额合计为211.07万元。

  遭此损失,谢某某心生不满。他先是向上海证券同业公会等机构主张权利,后来又向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和深圳市中院发起民事诉讼,要求招商证券赔偿257万元损失。

  行家注意到相关判决书的一处细节:谢某某2005年5月至2006年5月期间曾在招商证券公司处任职,担任客户经理,2012年取得一般证券业务执业证书,2013年开始通过招商证券进行证券交易。

  协会信息也显示(已打码),谢某某于2012年1月至5月期间,曾在恒泰证券任职。

  这也直接导致法院认定,谢某某“作为有一定证券从业经验并取得相关资质的人员”,应该比普通人更为了解融资融券业务的投资风险和法律责任。因而在一审和二审中均判决谢某某败诉。

  就在二审判决书下发后不久,2019年4月20日,谢某某通过电话对招商证券世纪大道营业部总经理张某发出威胁,要求赔偿60万元,否则会有过激行为。

  三天后的4月23日,当营业部相关人员应约对其进行安抚时,谢某某居然提出了“最后通牒”,要求营业部在两周内赔偿其损失113万余元,“否则将携带自制炸药、油桶、刀具等危害性物品至营业部实施极端行为”。

  这一“炸弹”威胁事件,给营业部员工群体带来了极度恐慌。为此,招商证券方面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并向司法机关报案。2019年4月26日,谢某某被依法拘捕。

  法院认定,谢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威胁、恐吓手段强行索要他人财物,构成敲诈勒索罪。

  考虑到其系初犯,且并未采取实际行动等因素,法院以敲诈勒索罪判处谢某某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六千元。

  两融业务排名稳居第七

  由于两起事件均与两融业务有关,并不热衷炒股的行家,对招商证券相关业务进行了一番梳理。

  协会2019年度券商排名显示,招商证券的总资产、净资产、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列第4、6、6、6位。主要业务方面,信用业务以4.58%的市占率位列行业第七,仅次于排名行业第五的自营业务,与经纪业务和投行业务排名相当。而融资融券业务也位列第7,市占率达5.02%。

  2019年度招商证券业绩排名,券业行家制图

  数据来源:证券业协会

  值得一提的是,招商证券近期将对包括融资融券在内的资本中介业务追加大笔投资。

  据招商证券发布于7月7日的《A股配股说明书》披露,拟以7.46元/股的发行价实施配股,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50亿元。其中20亿元用于发展融资融券、股票质押及其他新型资本中介业务。

  前述公告同时披露,招商证券2017-2019年资本中介业务利息收入分别为52.19亿元、53.72亿元和48.98亿元,连续三年位居行业第7位。截至2019年底,融资融券余额为514.59亿元,整体维持担保比例为308.66%。

  招商证券资本中介业务经营情况,券业行家制图

  数据来源:上市券商公告

  招商证券表示,对资本中介业务增加投入,有助利于提升公司竞争力,缩小与领先券商的差距,发挥募集资金使用效果的最大化。

  7月20日,招商证券公告完成了17.03亿股A股配股发行,实际募集资金总额为127.04亿元。

扫二维码 3分钟在线开户 佣金低福利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9 顺博合金 002996 --
  • 08-19 铁科轨道 688569 --
  • 08-18 圣湘生物 688289 --
  • 08-18 中信博 688408 --
  • 08-18 瑞晟智能 68821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