涪陵电力拟募资18.8亿元 收购国网下属节能资产

涪陵电力拟募资18.8亿元 收购国网下属节能资产
2020年08月14日 18:44 证券时报·e公司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原标题:涪陵电力拟募资18.8亿元 收购国网下属节能资产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在提示性公告发布4个月后,涪陵电力(600452)终于在8月14日晚间披露增发预案。

增发预案显示,涪陵电力拟非公开发行1.05亿股股份,募集资金18.8亿元。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收购国家电网下辖省属综合能源服务公司配电网节能资产及相关EMC合同权利、义务,同时补充流动资金、偿还银行贷款等。

对于涪陵电力来说,整合国家电网下辖省属节能资产已不是首次。e公司注意到,早在2016年,公司曾以支付现金方式,收购公司间接控股股东国家电网全资子公司国网节能的配电网节能业务,交易对价为37351.46万元,标的资产覆盖山东、江苏、重庆等地。

重组完后的涪陵电力,收入规模逐年增长,其中节能服务收入从2016年3.73亿元增至2019年12.52亿元,年均增长49.73%,盈利能力显著提升。

近年来,涪陵电力持续积极拓展配电网节能服务市场,目标打造全国范围的业务布局。此次涉及的国家电网下辖河北、四川、浙江等9个身份的省属资产综能公司配电网节能资产及相关EMC合同权利、义务。

实际上,今年4月初,涪陵电力发布了提示性公告,称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募集资金拟用于收购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下属省综合能源服务公司的配电网节能资产及补充流动资金等。在上述相关提示性公告发布4个月后,公司终于披露此次增发预案。

此次公布的增发预案,标的资产合计账面值9.43亿元,评估值13.22亿元,增值率40.2%。未经审计的数据显示,标的资产2019年营业收入为2.87亿元,营业利润为1.16亿元,净利润为1.07亿元。

据了解,配电网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公共基础设施。长期以来,我国配电网存在网架结构薄弱、线损率高等问题。《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2015-2020年)》提出,2015-2020年配电网建设改造投资不低于2万亿元,要求通过现代化配电网的建设,以安全可靠的电力供应和优质高效的供电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目前,涪陵电力开展的配电网节能服务项目主要分布在浙江、福建等东部沿海地区,并逐步拓展至新疆、宁夏等西部地区。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公司配电网节能服务业务将得到有效拓展,业务布局得以进一步完善。

对于此次增发的目的,涪陵电力称,可以优化产业结构,积极应对电力体制改革对公司传统业务的冲击;完善配电网节能服务业务布局,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实现国家电网所属配电网节能资产整合,提升上市公司独立性;优化资本结构,保障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能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9 铁科轨道 688569 --
  • 08-19 顺博合金 002996 --
  • 08-18 中信博 688408 --
  • 08-18 瑞晟智能 688215 --
  • 08-18 圣湘生物 6882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