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额亏损、对赌协议,万达电影却逆势扩张

巨额亏损、对赌协议,万达电影却逆势扩张
2020年08月14日 21:15 新浪财经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原标题:巨额亏损、对赌协议,万达电影却逆势扩张 来源:新浪财经

2020年对于影视行业来说是尤为艰难的一年,在原本的影视寒冬基础上再添疫情重击。头部公司难逃亏损,部分中小型影院被逼无奈退出市场。

在一片萧条的背景下, 万达电影 逆势扩张的大手笔略显突兀。是抓住行业洗牌契机抢先扩张,还是会带来更大亏损的"莽夫"行为,激起许多看客热议。

疫情重创,亏损巨大

在疫情面前,家大业大的万达电影也束手无策。尽管采取多项措施减少成本、实现电视剧业务营收增长,也只是杯水车薪而已。

万达近期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万达电影实现营收19.72亿元,同比跌幅超七成。净亏损15.67亿元,同比下降近4倍。营收支柱观影收入同比大幅下跌近九成,广告和卖品收入也均同比下滑超四分之三。

因疫情影院停摆近半年,其他头部公司也没能幸免于难。 华谊兄弟欢瑞世纪(维权)横店影视 等预计亏损均破亿, 金逸影视 的预计净利润亏损则在3.1亿元至3.9亿元区间。

为了最大程度降低损失,万达电影采取了系列降本增效措施。通过外卖平台和支付宝等线上渠道售卖卖品,但所提供的收入极其有限,卖品收入同比减少了近八成。其他成本控制工作以及关停门店17家等措施虽然降低了近半的营收成本,但对于巨额亏损仍无济于事。

唯一相对亮眼的可能就是其子公司新媒诚品旗下的电视剧实现了455.30%的大幅营收同比增长,但由于增长7倍的营业成本和1.8%的毛利率,只是增收不增利而已,于事无补。

虽然影院已经陆续复工,但是因政策规定、片源等限制,亏损仍将持续。

不过万达电影手握一张王牌,即万众期待的《唐人街探案3》,在猫眼上期待值数据喜人。 华安证券 认为下半年电影板块有望迎来"报复性消费",届时这张王牌带来的票房收入估计是个不小的数字。

影院复工消息传出后,《唐探3》热度暴涨图源猫眼专业版APP

但是万达电影本身所存在的问题,不因疫情而起,《唐探3》无法"包治百病"。

唐探3无法解决的问题

早在疫情之前,万达电影营收增幅就已经放缓,并且面临对赌协议的巨大压力,但其仍然坚持逆势扩张的步伐。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至2019年间万达电影的营收增幅逐步放缓,17、18年分别为18%、6.5%,19年甚至实现5.23%的负增长。净利润亏损也在逐年增加,由2018年的-15%暴涨至2019年的325%。

然而万达电影旗下的万达影视身上还背负着一个"对赌协议",承诺在2019年达成8.88亿元净利润,实际仅为3亿元。而承诺在2020年达成的10.69亿元如今更是遥遥无期。对万达电影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负担,可能需要投资巨额补偿。

同时根据深交所相关规定,如果万达电影2020年净利润继续为负值,将会受到"退市警告"。

在层层重压下,王健林在5月初的内部会议上仍然强调坚持原定年度经营指标,意味着万达电影下半年要弥补近16亿元的巨额亏损。

同时万达电影没有放缓扩张的脚步。其于四月发布、近期通过的定增预案中拟募集不超过43.5亿元的资金,在未来2~3年内总共建设162家影院,总投资31.45亿元。其中计划于2020年新建影院至少50家。

虽然该项目预期会带来310亿元的营收、近23亿元的净利润,但在近期发布的半年报中万达电影表示了对影院选址方面的担忧。

而万达并非唯一一家选择扩张的影视公司。金逸影视计划今年新增25家影城,横店影视则计划新增影院60家。

市场人士预测此举或是出于疫情洗牌的考虑,由于部分中小影院退出市场,会加速是慈航整合,增加大型影院的市场规模。

但同时 西部证券 指出,新增影院往往需要至少1年的市场培育期,期间将会造成亏损,拖累公司业务。

由此可见,影院扩张能为挽回亏损作出的贡献尚且是一个未知数。除了《唐探3》,万达电影如若拿不出叫好又叫座的优质电影,想单纯借扩张影院来解决现有危机怕是很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9 铁科轨道 688569 --
  • 08-19 顺博合金 002996 --
  • 08-18 瑞晟智能 688215 --
  • 08-18 圣湘生物 688289 --
  • 08-18 中信博 68840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