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山水易主:科新控股成立不满10天,黄绍嘉手握多公司实控权

ST山水易主:科新控股成立不满10天,黄绍嘉手握多公司实控权
2020年08月12日 22:16 腾讯自选股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原标题:ST山水易主:科新控股成立不满10天,黄绍嘉手握多公司实控权 来源:新京报

ST山水易主:科新控股成立不满10天,黄绍嘉手握多公司实控权

去年成功扭亏为盈的ST山水或将迎新东家。

8月12日,ST山水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拟发生变更(将由吴太交变更为黄绍嘉),消息一出,公司股价应声涨停,单日涨幅为5.02%。

目前,ST山水的主营业务包括自有房屋出租业务、广告传媒业务和装饰装修业务,由于“各项业务收入规模相对较小,盈力能力较弱,未来主营业务发展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上市公司的股票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据悉,如果本次易主成功,ST山水将从新东家科新控股获得4.8亿元的募集资金,其中3.4亿元将用于偿还吴太交的借款的本息。

斥资逾8亿元,科新控股和黄绍嘉拟入主ST山水

8月11日,两份协议的签署使得上市公司ST山水的实控人生变。

其一是深圳市科新实业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新控股”)、陈福兴与深圳派德高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派德高咨询”)及林宁耀签订了《关于深圳市前海派德高盛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之合伙份额转让协议》,合伙份额转让完成后科新控股将间接控制ST山水13.42%的股权。

其二是科新控股与ST山水签订了附条件生效的《山西广和山水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与深圳市科新实业控股有限公司之股份认购协议》,若该等股份认购顺利实施,科新控股将直接持有ST山水60075093股A股股份。

上述两份协议涉及的权益变动完成后,科新控股将直接和间接合计控制ST山水33.23%股权,从而导致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ST山水控股股东将由深圳市前海派德高盛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前海派德高盛”)变更为科新控股,实际控制人将由吴太交变更为黄绍嘉。

科新控股和黄绍嘉本次入主上市公司要花多少钱?

先看合伙份额转让协议,科新控股应向派德高咨询支付交易价款人民币30600万元,向林宁耀支付交易价款人民币5040万元,总计35640万元。

再看股份认购协议,科新控股确认用于认购ST山水本次非公开发行的金额为48000万元,认购ST山水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数量为60075093股。

ST山水表示:本次实际控制人变更后,上市公司将获得募集资金48000万元,用于偿还有息负债和补充流动资金,从而降低资产负债率,改善资产负债结构,减少财务费用,提高风险抵御能力和盈利水平,为上市公司后续发展减轻负担。本次实际控制人变更将有利于促进公司进一步开拓主营业务,引进更多战略资源,保障持续经营能力。

科新控股系新设立的收购主体,黄绍嘉手握多家企业实控权

科新控股有何来头?黄绍嘉又是谁?

公开资料显示,科新控股成立于2020年8月4日,注册资本为4亿元,法定代表人为黄绍嘉,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受托资产管理(不得从事信托、金融资产管理、证券资产管理等业务);投资兴办实业(具体项目另行申报);投资管理(不含限制项目);投资咨询(不含限制项目);股权投资。

经过股权穿透,科新控股背后的出资人仅有2名,即黄绍嘉先生和黄琼茵女士。

由于科新控股系新设立的收购主体,无最近三年财务状况,但是其控股股东世纪恒丰的主要业务为对外进行股权投资,截至2019年年底,世纪恒丰的总资产约为130.16万元,总负债约为130.3万元,其2017年至2019年的营业收入均为0,净利润均为负数。

公开资料显示,黄绍嘉于1971年出生,中欧国际工商管理学院EMBA,2015年至今,任世纪恒丰执行董事、总经理,兼任深圳市科铭实业有限公司、深圳市安达运输有限公司、深圳市科名置业投资有限公司等企业的执行董事/董事长职务。目前,除上述职务外,黄绍嘉还担任科新控股的执行董事、总经理。

除了世纪恒丰和科新控股,黄绍嘉控制的核心企业还有深圳市科铭实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深圳科杰斯实业有限公司、深圳科杰斯投资有限公司和深圳市科茂电子有限公司。

然而,黄绍嘉作为实控人的企业或许更多。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注意到,上市公司兆新股份于2019年12月10日发布的一份公告显示,深圳科恩斯实业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黄绍嘉,黄绍嘉对外投资或担任高管的企业有18家。

ST山水负债高企,吴太交曾卷入涉嫌非法经营案

近两年,ST山水寻求业务整合机遇,积极谋求战略转型,优化治理模式,在稳步开展传统的自有资产出租业务和广告传媒业务的基础上,新增了装修装饰工程设计与施工业务。

2019年,ST山水受益于传媒业务成功扭亏为盈,并于2020年3月30日向上海证券交易所提交撤销对公司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申请,上海证券交易所亦于2020年4月7日同意撤销对公司股票实施的“退市风险警示”。

不过,鉴于ST山水目前主要为自有房屋出租业务、广告传媒业务,以及新开展的装饰装修三项业务,各项业务收入规模相对较小,盈力能力较弱,未来主营业务发展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可能导致投资者难以判断公司前景,根据相关规定,上市公司的股票自2020年4月9日起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虽然业绩扭亏,但是ST山水的负债总额却有所增加,截至2019年年底,ST山水负债总额为51184.07万元,同比增加7901.86 万元,增长18.26%。

“近年来,为应对市场竞争的压力,满足公司生产经营对资金的需求,公司债务融资规模较大,资产负债率处于较高水平。” ST山水表示。

据了解,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末,ST山水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1.40%、85.59%和84.61%。

另外,记者注意到,吴太交曾卷入涉嫌非法经营案。

2019年2月19日,ST山水披露了《关于实际控制人吴太交先生协助调查的公告》,称“近日,吴太交家属通知公司,吴太交应公安部门要求协助调查。”

后续公告显示“根据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出具的《取保候审决定书》(深公福取保字[2019]00055号),获悉,公安部门正在侦查吴太交等人涉嫌非法经营案,因人民检察院不批准逮捕,根据相关法规,决定对吴太交取保候审,期限从2019年3月1日起算。” 2019年8月,公安部门出具《解除取保候审决定书》,因不应当追究刑事责任,决定解除取保候审。

据悉,截至2020年3月31日,ST山水已经没有应付金融机构的借款,仅剩应付吴太交的借款及经营性应付款项。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上市公司将获得募集资金48000万元,其中34000万元用于偿还上述吴太交的借款的本息。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阎侠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柳宝庆

扫二维码 3分钟在线开户 佣金低福利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3 天普股份 605255 12.66
  • 08-12 天阳科技 300872 21.34
  • 08-12 蒙泰高新 300876 20.09
  • 08-12 长鸿高科 605008 10.54
  • 08-12 海晨股份 300873 30.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