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亚吉欧上半年净利下滑超五成,水井坊给了它致命一刀?

帝亚吉欧上半年净利下滑超五成,水井坊给了它致命一刀?
2020年08月12日 21:00 深蓝财经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原标题:帝亚吉欧上半年净利下滑超五成,水井坊给了它致命一刀? 来源:深蓝财经

由于微信更改了推送规则

经常有读者抱怨错过文章更新

将“深蓝财经”设为星标

读完点一下“在看”

我们就能第一时间相见

成为帝亚吉欧,是酒企们梦寐以求的事。有人拿茅台和帝亚吉欧形象地说道:“不看这两者财报的人,不足以谈世界酒业格局。它们一个是船,一个是宫殿。”

日前,帝亚吉欧这家国际洋酒巨头披露2020财报数据,截至6月30日的年度内,营业利润和归母净利润双双下降一半左右。其中,亚太地区营业利润与大中华地区净销售额也在下滑。

帝亚吉欧在财报中特别指出,大中华地区业绩出现下滑,主要是由于苏格兰威士忌、利口酒和啤酒的增长被旗下中国白酒业务的下降所抵消。

此处的中国白酒,就是水井坊。从水井坊公布的财报来看,其2020上半年营收净利双双暴跌。

帝亚吉欧押宝水井坊

帝亚吉欧是全球知名的酒业集团,同时在伦敦证券交易所及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福布斯此前发布的《2020全球企业2000强榜》显示,帝亚吉欧排第273名。

业务领域方面,帝亚吉欧旗下汇聚了200多个品牌,其中包括尊尼获加(JohnnieWalker)、斯米诺(Smirnoff)、百利(Baileys)等。正因为产品和销售区域都极度多元化,有人将帝亚吉欧比喻为一艘船,“带着世界第一的伏特加、世界第一及第二的苏格兰威士忌、世界第一的利口酒、世界第二的朗姆酒、世界第一的黑啤酒,在不同的国度靠岸。”

而这艘船,在十几年前,也带着诚意来了中国。2007年帝亚吉欧曲线入股水井坊,到2012年帝亚吉欧才真正实现控股水井坊。在入股之初,帝亚吉欧曾发誓“要将带领水井坊进军国际市场”。

结果,据水井坊2019年报显示,水井坊全年营收35.39亿元,但出口收入仅有2451.62万元。这一数据,与2012年的海外营收7400万有了相当大的差距。

作为押注中国白酒市场的通道,近几年帝亚吉欧多次选择增持水井坊,但不料水井坊过去几年的业绩犹如过山车一般,先下滑再上升。

2013年水井坊净亏损1.8亿元,2014年净亏损扩大至4.03亿元,连续两年亏损以致于水井坊股票濒临退市边缘。由于业绩不佳,执掌水井坊的外国高管一度换人。

2015年下半年,水井坊决心启动中国籍高管带领的经营团队。当年10月,58岁的香港人范祥福临危受命,担任公司总经理一职。范祥福曾在喜力中国、嘉士伯中国担任高管,在他的带领下,水井坊内部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包括重新梳理公司产品线,重整经销商渠道等。从这一年起,水井坊扭亏为盈。

2015年至2019年,水井坊净利润分别为8800万元、2.25亿元、3.35亿元、5.79亿元、8.26亿元。就最近五年的业绩而言,帝亚吉欧可谓“守得云开见月明”。

净利骤降超5成

水井坊拖累大中华区业务

才刚刚尝到中国白酒市场的甜头,令帝亚吉欧没想到的是,疫情又给自己当头一棒。

帝亚吉欧近日公布的2020财年财报数据显示,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利润为14.09亿英镑,同比下滑55.41%,其中,亚太地区营业利润下滑29%,大中华地区净销售额下滑7%。

大中华地区业绩出现下滑,主要是由于苏格兰威士忌、利口酒和啤酒的增长被旗下中国白酒业务的下降所抵消。

据水井坊公布的2020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录得营收8.04亿元,同比减少52.4%;净利润1.03亿元,同比减少69.6%。

根据目前已披露的中报数据,水井坊与贵州茅台今世缘两家酒企相比,营收下滑可谓惨烈。贵州茅台仍取得11.31%的营收增速,今世缘营收则下滑4.65%。

对此,帝亚吉欧集团首席执行官官Ivan Menezes表示,集团上半年在亚太地区销售有所增长,但疫情原因全年业绩受到影响。同时,集团在下半年严格控制成本,减少可支配的支出,并预计业绩波动持续到2021财年。

▽▽▽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3 天普股份 605255 12.66
  • 08-12 长鸿高科 605008 10.54
  • 08-12 海晨股份 300873 30.72
  • 08-12 天阳科技 300872 21.34
  • 08-12 蒙泰高新 300876 20.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