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猖狂”买单?曾称“大陆离不开我”,今投资失利,亏损177亿

为“猖狂”买单?曾称“大陆离不开我”,今投资失利,亏损177亿
2020年08月12日 19:16 麒麟说财经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原标题:为“猖狂”买单?曾称“大陆离不开我”,今投资失利,亏损177亿 来源:麒麟说财经

据外媒近日报道,美国苹果公司正计划在中国建立新的专设生产线。专设生产线建成以后,苹果公司可能会把在中国市场销售的iPhone产品,全部交给专设生产线代工。而据业内人士透露的消息,国内企业“ 立讯精密 ”有望与苹果达成相关合作协议。

很多人对立讯精密这家企业可能都不太了解,甚至连这家企业的名字都没有听过。事实上,立讯精密在电子产品代工领域是非常有影响力的,它是苹果AirPods产品的最大组装商。换言之,大家购买的苹果AirPods,基本上都是这家企业代工生产的。或许是为了与苹果的下一步合作做准备,前段时间立讯精密还收购了 威创股份 的两家全资子公司。而得知立讯精密此举以后,苹果公司也给予了大力的支持。

另外据了解,目前立讯精密的总市值已经超过了富士康。种种迹象都表明,苹果公司正在大力扶持立讯精密,希望其成为苹果下一个代工合作伙伴。只是这样一来,富士康的处境就略显“尴尬”了。

相信不少人还记得,近几年富士康多次坚定表态要“紧紧跟随苹果公司的脚步”。原因很简单,因为苹果公司是富士康最大的客户,每年给富士康的订单量非常庞大。面对这样一个“金主”,富士康自然是要好好“供起来”的。所以近几年的时间里,我们不断听到“富士康追随苹果公司赴美建厂”、“富士康追随苹果公司赴印度建厂”等消息。除此之外,富士康的创始人郭台铭还曾高调宣称:“大陆的五稳(稳就业、稳外资、稳外销、稳金融、稳外贸),其中有4稳都需要我……”。

显然,在郭台铭看来,大陆市场离了他就不行了,劳动者就没有就业机会了。而面对郭台铭的这种“狂言放肆”,很多国人还是比较气愤的。其实如果单单只是吹捧自己也就算了,郭台铭还频频向自己的“金主”苹果公司“示好”。郭台铭表示,一旦苹果撤出中国市场,那么后果将会很严重,很多企业都会倒闭。言下之意,富士康和苹果都对大陆市场至关重要。

然而,就目前的情况来看,郭台铭的“频频示好”似乎并未能获得苹果的认可。现在,苹果公司不仅没有撤出中国市场,反而再一次加大了在中国市场的投资力度,并计划重新在中国市场建立专设生产线。这意味着,苹果公司似乎想“甩开富士康单干了”。而面对这种情况,不知道富士康尴尬与否?

据了解,苹果之所以再次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资力度,主要还是因为中国市场庞大的购买力。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苹果手机在全球市场销量下滑,唯独中国市场的销量达到了1300万部,同比增长了62%。面对这样的大好形势,苹果公司自然不舍得离去。不过相较于苹果,富士康就比较“被动”了。

一方面,富士康前期的种种“狂妄”行为,堪称一点余地也没给自己留,导致很多国人都对其“失望”了。其次,富士康在美国、印度的发展也遇到了很多问题,业务进展非常缓慢。最后,富士康的一些投资也频频铩羽而归,比如在投资日本企业夏普的时候,就亏损了上百亿。

公开资料显示,富士康曾在2016年的时候,耗资7000亿收购了日本知名企业夏普。但是,除了在2017年获利115亿日元外,到了2018年的时候,夏普就亏损了177亿日元。可以看到,现在的富士康不仅在国内外的发展不顺,在投资方面也是不尽人意。更关键的是,现在苹果公司计划“单飞”了,这意味着未来富士康可能会失去不少订单。

现在看来,用“一着不慎满盘皆输”来形容郭台铭此前的种种行为再合适不过了。但这又能怨谁呢?既然当初敢高调放出“大话”,如今就要为自己的行为买单。对此,大家怎么看呢?欢迎留言讨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3 天普股份 605255 12.66
  • 08-12 天阳科技 300872 21.34
  • 08-12 蒙泰高新 300876 20.09
  • 08-12 长鸿高科 605008 10.54
  • 08-12 海晨股份 300873 30.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