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建军:管理机制的变革是传统车企的重中之重

魏建军:管理机制的变革是传统车企的重中之重
2020年08月12日 10:33 中国经济网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原标题:魏建军:管理机制的变革是传统车企的重中之重 来源: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8月12日讯(记者 陈梦宇) 在8月11日举办的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中,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对汽车产业的变革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电池的技术、智能的技术、电机的技术、互联的技术,我认为这个都不是最重要的挑战,最重要的是管理机制的变革。”

从近几年中国汽车市场的累计销量增速来看,车市已经完成了从增速市场变为了存量市场的转变。在这种背景下,要在产品日趋同质化的存量市场中破局而出,改变就显得至关重要。与此同时,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快速推进,也给汽车产业带来了新的技术变革浪潮,给车企带来新的机遇与挑战。

当前,中国自主品牌整体市场份额在下降,“老汽车”还有多久的生命力?魏建军认为,长城汽车是传统汽车界的新兵,在新四化大潮下,也在做努力的变革。谈到电池的技术、智能的技术、电机的技术、互联的技术,魏建军认为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挑战,最重要的挑战是管理机制的变革。

他进一步解释,因为现在传统车企还是有固化的思维:造一辆质量很高、很精致、很舒适的汽车,而未来的汽车由于智能化快速的发展,会给消费者带来更多的体验。所以传统车企挑战最大的就是体制、机制、文化的变革。总体来看,从传统汽车向新汽车的过度期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因为乘用车的电动化虽然是必然趋势,但由于智能化增加的成本,其发展速度并不会像想象那么快。

新形势下传统汽车生产管理亟需变革,魏建军坦言,实际上传统汽车以前的功能性产品设计并没有智能可言,虽然智能化,如自动驾驶也发展了十年的时间,但是在传统思维里它是仍未像互联网思维那样带来很多创新。所以智能化组织和现代传统组织有很大不同,因为智能互联和自动驾驶的思维有冲突,长城汽车在内部设定了专门的组织,进行重新划分。

此外,长城汽车的“两个打通一个融合”也十分有特色,简单来说即每一款车、每一个品牌都被视为一个创业公司、集成团队,直接面对用户。魏建军表示,长城汽车也将打造像蔚来、小鹏这样的组织,后台用能力来支持,包括平台、智能化、动力等方面,让该组织直接面向市场,实际组织的形态跟互联网公司一样。

众所周知,长城汽车近年来动作很多,一是营销方面,二是组织变革方面。这些动作都是为了应对传统车企与新势力企业的竞争。魏建军认为,传统车企与新势力实际上在一个赛道,将来新势力不可能永远叫新势力,老势力也会智能化,最终将走到同一个赛道上来。

对于长城汽车未来的发展战略,魏建军表示,长城汽车制定的目标正在落地推动,对一个汽车品牌来说,全球化是必由之路,现在国家新的战略是内外双循环,也就是说须借助中国庞大的内需市场,并以此打下基础,再努力向海外拓展。实际上不进汽车产业如此,中国的其他产业也一定会走向全球化,目前中国手机在海外市场份额为50%,在国内的市场占比为80%到90%,相信汽车也会像手机、家电一样在未来实现这样的双循环道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3 天普股份 605255 12.66
  • 08-12 长鸿高科 605008 10.54
  • 08-12 海晨股份 300873 30.72
  • 08-12 天阳科技 300872 21.34
  • 08-12 蒙泰高新 300876 20.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