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通速递:低估值快递龙头,上调盈利预测

圆通速递:低估值快递龙头,上调盈利预测
2020年08月12日 00:00 中金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原标题:圆通速递:低估值快递龙头,上调盈利预测 来源:中金

观点聚焦  投资建议  我们从去年开始提示圆通的拐点(业务量、服务质量、盈利增速),并且强调重视新任总裁潘总对信息化的重视和投入。我们重申看好“IT+实业+投资”背景出身的潘总带领公司拥抱数字化的战略,有助于帮助公司实现更加科学的服务质量提升和成本管控,构筑长期竞争力。中国快递行业空间大(我们预计未来五年电商快递业务量有望翻倍),且份额继续向第一梯队龙头公司集中,去年以来行业份额前三与后面的公司分化明显加快,我们认为圆通将继续保持在第一梯队,上调盈利预测和目标价,维持跑赢行业评级。  理由  数字化和移动化助力管理。总裁潘总具有IT(工业自动化专业毕业)+实业(2006-2012年任万马股份董事长)+投资(2012-2019年任职于云峰基金)的多重背景,我们认为其对于业务和IT如何有效结合具有丰富经验,并且是以总裁的身份来推进信息化建设,内部重视程度高。从去年开始,公司在原有的金刚系统基础上,优化了“管理驾驶舱”(总部管理)、“运盟系统”(运力管理)、“网点管家”等信息系统,覆盖揽收、中转、派送、客服等全业务流程,并且办公全面移动化,为成本管控和服务质量提升提供基础和工具。从结果来看,公司申诉率明显下降(2019年有效申诉率百万分之0.19,同比大幅下降,菜鸟指数排名持续提升),单票成本持续下降(2019年单票成本同比下降14%)。  产能投入和业务量增长形成良性循环。2019年圆通资本开支33.6亿元(包括土地、自动化设备和车辆等投入),单票固定资产投入仅略低于中通。今年疫情后公司业务量保持快速增长(2Q同比增长52%),有助于摊薄单票成本,增强加盟商信心,形成良性循环。我们注意到近期公司继续建设产能,布局即将到来的旺季:例如南京转运中心产能从日均130万票提高到近400万票、石家庄转运中心从日均125万票提高到日均300万票、新购置1,000辆干线车辆(2019年底自有干线运输车辆为1,555辆)等。  期权激励计划提供动力,实现利益绑定:覆盖员工181人,合计1591万份期权,对应人均9万股股票(行权价为12.15元/股),行权条件包括2020、2021年扣非后净利润不低于24亿元和26亿元。我们预计公司的全货机相关业务扭亏和可转债相关财务费用减少,将对今年净利润产生正面贡献;预计二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0%以上,为通达系中增速最高。  盈利预测与估值  由于业务量增速超出预期,我们上调2020/21年盈利预测7%/3%至23.95亿元和27.37亿元,同步上调目标价3%至19.03元(对应于22倍2021年P/E和31%上涨空间),维持跑赢行业评级。当前股价对应于19/17倍2020/21年P/E,低于历史均值和同行。  风险  业务量增速低于预期;单价大幅下降;成本管控措施低于预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3 天普股份 605255 12.66
  • 08-12 海晨股份 300873 30.72
  • 08-12 天阳科技 300872 21.34
  • 08-12 蒙泰高新 300876 20.09
  • 08-12 长鸿高科 605008 10.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