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海天味业市值突破5000亿,庞康身家超千亿

刚刚,海天味业市值突破5000亿,庞康身家超千亿
2020年08月11日 21:15 食业家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原标题:刚刚,海天味业市值突破5000亿,庞康身家超千亿 来源:食业家

对于 海天味业 而言,今天无疑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

就在刚刚,海天味业股价创下了历史新高155.90元,与此同时,市值突破5000亿大关。

5000亿市值究竟是个什么概念?

相当于佛山市2019年GDP的50%,超过了佛山市2020年上半年的GDP

数据显示,2019年,佛山地区生产总值10800亿元;2020年上半年,佛山地区生产总值4226.5亿元。

超过5个省份2020年上半年GDP

放眼全国,海天味业的市值已经接近黑龙江、吉林上半年的GDP,还超过了甘肃(4101.9亿)、海南(2383.01亿)、宁夏(1763.86亿)、青海(1390.74亿)、西藏(838.38亿)等五地区上半年的GDP。

在中国上市公司中市值排名前20

凭借这一市值,海天味业顺利进入5000亿俱乐部,跻身中国上市公司市值排行榜的前20位。目前,中国上市公司市值TOP20当中,海天味业也是除了茅台(20633亿)和 五粮液 (8112亿)外的唯一的一只大食品类个股,其他市值巨头集中在科技、金融、电信等行业。

是A股上市食品饮料公司平均市值的21倍

食业家统计还发现,目前,A股上市的食品饮料企业平均市值244.2亿,海天味业市值约为该平均值的21倍。食业家梳理发现,在近8个月中,共有29家机构给予海天味业“买入”评级,19家机构予以“增持”评级。

海天味业≈2.3个伊利≈8.5个 中炬高新 ≈13个 桃李面包

海天味业成为中国价值最高的食品企业,近8个月价值增长2100亿,达到5000亿。就食品行业来看,海天味业的市值碾压大部分食品公司。与国内其他食品巨头相比,海天味业目前5000亿市值,大致为2.3个伊利(市值2189亿),或者2.6个双汇(市值1900亿),或者8.5个中炬高新(市值583亿),或者13个桃李面包(市值382亿)。

全球价值最高的食品企业排名第四

不仅仅是国内,在全球价值最高的食品饮料企业Top 5排名中,海天味业是唯一进榜的中国企业,排名第四。这样一个强大的霸主级企业出自调味品这个不被看重的品类,着实让人有些大跌眼球。

有股民表示:一个卖酱油的市值5000亿,开什么玩笑,坐等崩盘!!!对此,大批股民跳出来反击:

@小新商贸:这话你不是第一个说的,在海天市值3000亿、4000亿的时候,都有人说……

@哔哔兔:中国15亿人,哪一天可以离开酱油?茅台可以不喝,酱油可以没有吗?况且还有各种调味料

@提高水平:作为中国人,请想想自己哪餐饭吃不到酱油的?

@中国新股民:一看就知道,一个不进厨房的人

@小鹿:卖糖水的光牌子就800亿美金,这不更大的国际玩笑?

《2019胡润品牌榜》显示,海天品牌价值高达615亿元,位列榜单的第32位。在调味品行业,尤其是酱油领域,海天已经成为无可争议的老大。

凯度消费者指数在2019年6月发布的亚洲品牌足迹报告上,海天味业以5.2亿消费者触及数、73.3%的渗透率,位列中国快速消费品品牌第4名,成为榜单前10中唯一的调味品企业,占领亿万消费者餐桌。

? 2019央视市场研究

数据来源:2019凯度消费者指数亚洲品牌足迹报告

中国的5亿吃货,不仅把海天市值吃到了5000亿,品牌价值还吃到了615亿,让偏居一隅的地方小厂发展成畅销全国的龙头品牌。

实控人已为千亿富豪

企查查股权穿透图显示,海天味业实控人为庞康,其最终受益股份约为31.84%。

2014年,海天味业登陆A股市场,58岁的庞康以199亿元的身家,跻身顶级富豪之列。今天,随着海天味业市值的暴增,庞康的身家也水涨船高。

福布斯2020全球富豪榜(实时)显示,庞康以164亿美元(约合1140亿人民币)身家位列总榜单的第75位。

短短数年,海天味业总市值从383.86亿狂飙至如今的5000亿,总市值6年连翻12倍,冠绝群雄成为行业“巨无霸”。这个“天”字辈酱油厂,俨然已是食品饮料行业的“飞天小茅台”!

2019年末,庞康以890.9亿身家位列《福布斯中国400富豪榜》的第13位,超越大家所熟知的 新希望 刘永好家族(714.2亿)、达利许世辉家族(622.2亿)、娃哈哈宗庆后(579.8亿)等食业富豪。

富有“造富工厂”之称的海天味业没有让合伙人失望,程雪、潘来灿等多名高管财富实现飙升。

海天:酱油领域的龙头

“有人烟的地方就有海天”,这绝对不是一句空话,海天味业拥有稳定且强大的渠道能力,它基本福海了全国的市场网络渠道,这是海天的护城河。并且,依托强大的渠道网络,海天凭借单品在市场上打开了餐饮市场的大门。

2019年,海天味业营收近200亿,其中酱油的收入达116.28亿元,营收占比为58.74%,并形成了5个十亿级别的大单品。

该公司的三大主要产品为酱油、蚝油、调味酱,“老三件”合计营收174亿,比例高达87.93%,是一家主业非常集中的上市公司。

庞康到海天38年了,38年才搞出这么几样产品,真是够“不思进取”的。但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一个企业家坚守一个行业、几样产品是非常困难的。而把这几样产品做到同行业前列更是需要不断的进取与坚持。

正因为如此,万科郁亮才会说:“酱油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只要我们在行业做到领先,做到数一数二,市场就会给一个公平合理的定价。”

一家企业,只要能在自己所在领域做到行业霸主地位,就不愁得不到认可。

扫二维码 3分钟在线开户 佣金低福利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2 天阳科技 300872 21.34
  • 08-11 南大环境 300864 71.71
  • 08-11 欧陆通 300870 36.81
  • 08-11 时空科技 605178 64.31
  • 08-11 回盛生物 300871 33.6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