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沉这三年 苏宁零售云长大了

下沉这三年 苏宁零售云长大了
2020年08月11日 17:18 中金在线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原标题:下沉这三年 苏宁零售云长大了 来源:中金在线

苏宁零售云,今年3岁了。

8月11日,苏宁零售云第三届合作伙伴大会在南京总部召开。截至目前,苏宁零售云门店数量将达到6650家,单月最高GMV超28亿。在大会上,苏宁易购集团高级副总裁顾伟推出了零售云4.0,提出产品进化、渠道进化、运营进化和生态进化;四化服务将继续向零售云门店加码赋能。顾伟同时还宣布,2021年零售云将完成12000家门店布局,中国县级市场全覆盖,镇级市场90%覆盖。

2020年是苏宁零售云跨越式增长的一年。短短3年时间,6000家门店,单月GMV28亿的突破,标志着零售云从在后下沉时代,正在进入从1到N的快速裂变时期。

“三年是一个阶段,但也仅仅是一个开始。”

此时,零售云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服务进化,破壁赋能“五环外”

最近一段时间,如何突破城乡二元经济结构,充分挖掘广大农村市场潜力、助力国内经济复苏成为了一个大的时代命题。

我国目前约有10亿左右的下沉人口,其中城镇常住人口规模超过8亿。过去十年,我国城镇化率每年都在提升,城镇消费差异逐渐消除的同时,也带动了消费需求的规模扩大和消费质量升级。

由于“五环外”市场消费潜力巨大,从下沉“三巨头”的涌现到五环“四大金刚”的成型,对于下沉市场掘金所有公司都趋之若鹜。但由于下沉市场的复杂性,想要迅速攻城掠地,也是一个艰难的挑战。

在这个方面,苏宁零售云恰好提供了一个可供复制和模仿的“智慧零售模式”。

全国县域100%,村镇90%的覆盖率、拥有超6650家苏宁零售云门店,这是苏宁零售云模式的成绩,同时也是继续服务五环外下沉市场的底气所在。

如果把传统农村商业比喻成一个大的房子,那么围绕在苏宁零售云周边的农村商业生态产业就像对这个传统的房子进行了一次升级装修和改造。在装修改造过程中,越来越多的家电、消费电子、交通出行、建材、酒水等丰富的城市消费元素被整合进新的农村零售互联生态圈。与此同时,零售云则像是苏宁为农村零售互联这个新房子修建起的一条高效便捷的商业通路。

一方面,在苏宁农村智慧零售生态这座新房子的周边产业,通过零售云找到了有效的销售出口;另一方面,基于零售云对全场景门店运营效率数字化重构,苏宁又为智慧零售生态伙伴提供了有效的全价值链市场反馈。

或许,更加形象的描述是这样的:围绕在苏宁零售云生态圈这座新房子的周边,一个充满活力的农村零售市场正在逐步形成。

C2M进化,供需数字化重构

C2M重构农村商业生产关系,零售云搭建智慧零售服务能力闭环。

苏宁零售云充分利用大数据资源与优势,纵向从消费端挖掘下沉市场消费需求,横向联合供应端头等舱品牌C2M定制共筑产品渗透能力,将上下游的数据和算法引入到实际生产与销售中,在建立数据化全场景零售体系的同时,结合不同省份、不同区域的消费环境,推动C2M形态落地,提升产业效率,打造品质C2M消费联盟。

这也是苏宁零售云布局农村智慧零售的愿景之一。

从这点来看,依靠消费大数据体系,结合消费环境实际情境,向上推动头等舱品牌与工厂在生产供应端的创新与增效,向下通过智慧零售的渠道与方式为农村消费者提供新的消费选择,苏宁正在推动的“C2M联盟”充满无限可能。

在C2M整个商业链条上重构生产要素与生产关系的利益分配,最终形成从消费、流通到生产,再由生产、渠道到消费的正向循环流通,苏宁智慧零售服务的能力闭环正在形成。

赛道进化,融合N+X家居组合

往年零售云大会,苏宁都会释放出接入新赛道的信息,今年也不例外。

苏宁零售云平台在经过若干模型店的试点后,与喜临门、芝华仕等头部品牌达成合作,正式进入300亿规模的家居市场。

有数据表明,在3C、家居、家电等行业至少有40%的份额集中在县镇,并且随着城镇化进程推进、农村消费支出逐步提升,下沉市场的家居、家电消费升级趋势明显。

零售云将打造N+X的家居店态模型,以N个家居品牌+X家电品牌的组合形式,坚持“一商圈一店,一镇一店”的策略,进军新赛道。首批合作对象喜临门、芝华仕等家居品牌。

家居和家电有着天然关联消费的场景,消费者走进家居卖场买电器,或者去家电卖场买家具,其实早已屡见不鲜。从对单一商品的需求,切入场景化和关联消费的需求,家居一体化是大势所趋,也是苏宁零售云布局全场景智慧零售的核心抓手。

对于家居、家电这类“大件”商品,用户十分看重品牌与服务。价格不是用户优先考虑的因素,好产品、好服务才是。这些是原有下沉市场商户的短板,却恰恰是苏宁30年零售的核心与优势。

借助零售云的零售渠道,家居品牌除了持续打造标杆店外,苏宁零售云还可以通过6650家门店云货架虚拟出样,10000+个社群和直播推广等多种形式深耕家居新赛道,家居品牌有望迎来新的增长机会窗口。

可以预见,随着更多品牌的加入与助力,在苏宁零售云日益完善的智慧零售服务闭环能力支撑下,更多品质可靠、价格透明、服务到位的综合品类商品将通过苏宁零售数以万计的门店+数字在线的组合形式呈现在广大农村消费者面前。

一个新的,属于苏宁零售云时代的农村消费浪潮正在到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2 天阳科技 300872 21.34
  • 08-11 欧陆通 300870 36.81
  • 08-11 时空科技 605178 64.31
  • 08-11 回盛生物 300871 33.61
  • 08-11 南大环境 300864 71.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