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达IPO:实控人的七大姑八大姨都是股东 研发人员工资仅比一线生产人员高

国安达IPO:实控人的七大姑八大姨都是股东 研发人员工资仅比一线生产人员高
2020年08月11日 18:38 挖贝网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原标题:国安达IPO:实控人的七大姑八大姨都是股东 研发人员工资仅比一线生产人员高 来源:挖贝网

  已经创业板过会的国安达即将进行询价和招股。

  招股书显示,公司是一家从事国内交通运输、电力电网行业自动灭火系统的主要供应商。长期专注于火灾早期探测预警、自动灭火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开发,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火灾早期预警与自动灭火技术,已掌握“超细干粉”、“混合气体”、“水基型灭火剂”、“压缩空气泡沫”等多项核心灭火技术,形成了丰富的技术储备。

  公司计划募资6亿元,募集资金主要投向超细干粉自动灭火装置生产项目、乘客舱固定灭火系统生产项目、变压器固定自动灭火系统生产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从股权和管理架构看,该公司是一家典型的家族企业,不仅实控人洪伟艺的近亲在公司持股任职,不少远房亲戚也在公司持股。除此之外,董事林美钗的哥哥林国兴、董秘连剑生妻子邓丽慧也在公司持股。

  虽然,国安达号称在灭火剂、驱动剂等多个领域拥有核心技术,但该公司研发人员薪酬在公司内偏低,仅比一线生产人员高。

  典型家族企业:实控人的七大姑八大姨都是股东

  A股公司中,家族企业不少,但像国安达这样,不仅将大量近亲安放在公司重要岗位上,还让不少七大姑八大姨持有公司股票的也不多。

  先看董事会。最新的董事会由洪伟艺、许燕青、林美钗、洪清泉、汪海军、唐绍刚和贡凯军等7名成员组成。

  后3者为独立董事,不参与公司公司经营。而前4位中,除了实控人洪伟艺外,许燕青和洪清泉分别洪伟艺的妹夫和儿子。可以说,洪伟艺基本完全控制了董事会。

  再看高管中,洪伟艺担任董事长兼总经理,许燕青担任常务副总经理,洪清泉担任总工程师。另外,洪伟艺小儿子洪俊龙担任下属公司欧士曼的工程部经理。

  持股方面,高管亲属持股也非常复杂。资料显示,在发行前,洪伟艺持股55.79%、大儿子洪清泉和小儿子洪俊龙各持有5.44%、6.19%的股权,妻子黄梅香持股1.69%,妹夫许燕青持股1.27%。

  更为复杂的是,不仅洪伟艺直系亲属持股,远房亲属持股也不少,洪伟艺之配偶之母亲之弟之子郑春境持股0.09%,洪伟艺之母亲之妹之女之配偶许燕山持股0.08%,洪伟艺之配偶之妹之配偶黄海滨持股0.08%,洪伟艺之父亲之妹之子黄蜜冬持股0.08%。

  除了洪伟艺外,公司董监高中,董事林美钗的哥哥林国兴持股0.08%。董秘连剑生的妻子邓丽慧持股0.14%。

  销售驱动:研发人员工资仅比一线生产人员高

  国安达称,公司拥有87项专利技术(其中18项发明专利)、11项软件著作权,参与制定了2项国家标准、14项行业标准、2项地方标准。在灭火剂技术、驱动剂技术、产品结构技术、无电自启动、消防物联网等方面分别拥有了多项核心技术。公司超细干粉自动灭火装置的市场份额较高,在国内大中型客车市场份额测算约在70%以上,长期配套于宇通客车金龙汽车中通客车等下游市场主流客车厂商。

  从上述描述看,该公司研发能力应该很强。

  不过,从薪酬体系看,却是另一个局面。

  截至到2019年12月31日,公司共计有363人。其中,管理及行政人员74人,销售人员66人,研发人员77人,生产人员146人。

  在上述四个群体中,管理和行政人员、销售人员人均薪酬位居前二位,同时也是近3年来年年涨薪的群体。前者去年人均薪酬最高18.07万元,同时也近3年来增长最快的群体。后者去年人均薪酬15.93万元,2017年至2019年薪酬增长了13.6%。

  而研发人员和生产人员就没有那么幸运,在近3年中,都出现降薪现象。前者去年人均薪酬12.46万元,降薪0.26%。后者去年人均薪酬6.6万元,2018年降薪3.41%。

  挂牌新三板:无人问津

  资料显示,国安达2016年2月1日挂牌新三板并开始交易,股票代码为835486,2019年6月14日摘牌。

  根据炒股软件显示,国安达在新三板三年多的时间里,几乎没有交易。难得有几笔交易还是实控人洪伟艺左手倒右手形成的。

  资料显示,2017年5月至6月,洪伟艺100%持股的中安投资通过股转系统从洪伟艺处受让1,000万股公司股份,合计持股比例为10.42%。另外一笔,2019年1月7日,苏翠瑜通过股转系统向杨静转让1,000股国安达股份,价格为4.03元/股。

扫二维码 3分钟在线开户 佣金低福利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2 天阳科技 300872 21.34
  • 08-11 欧陆通 300870 36.81
  • 08-11 时空科技 605178 64.31
  • 08-11 回盛生物 300871 33.61
  • 08-11 南大环境 300864 71.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