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乐家居2020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我乐家居2020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0年08月11日 17:36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原标题:我乐家居2020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来源: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我乐家居2020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继续贯彻“设计让家更美,我乐让美不同,科技让美实现”的理念和使命,坚持聚焦中高端品牌定位,在宏观环境错综复杂及新冠疫情影响的大背景下,公司积极主动拥抱变化,坚持组织变革与创新,及时调整营销战略,在产品力、品牌力、渠道能力建设方面持续发力,努力将特殊时期带来的负面影响降至更低。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3,826.3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29%;实现利润总额5,858.96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0.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735.7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80%。

  单位:万元

  各项工作稳步有序推进,报告期内公司完成的重点工作如下:

  1、在产品力建设方面,持续打造新品和畅销品。

  报告期内,公司推出了全屋定制及整体厨柜新品-巴斯蒂昂系列,在容悦全屋定制的基础上加推容悦厨柜系列,同时推出多款护墙产品系列,扩容配套家具(床、床垫、沙发、餐桌椅等)和软装商品,不断丰富产品系列和品类。将莫兰迪、星云、莱奥、至尚等系列与雷克、巴塞尔、银河系、萨特、珍妮等多款经典系列共同组成产品矩阵,形成各产品系列优势互补,打造一站式定制厨柜和定制家具的综合提供商和服务商,让客户在同一个店面、用同一个品牌、同一个设计师、同一个软件实现对家的一切想象。

  在保持产品独特性和差异化方面,公司坚持原创设计+知识产权保护策略,为原创设计申请著作权、外观设计专利后再推向市场。报告期内,公司新增专利20项。

  2、在品牌力建设方面,多措并举提高品牌声量。

  报告期内,公司聚焦高端制胜的品牌升级战略,持续全面升级品牌终端门店的视觉形象,拓展线下线上媒体宣传矩阵。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公司及时调整品牌营销策略,加大公域流量的投放力度,直播助力多渠道分发,持续输出品牌故事、文化内涵以及品牌态度,扩大品牌影响力,为新零售业务赋能。

  报告期内,公司积极探索跨界营销合作,与美国丝涟床垫、方太集团进行战略合作,结合双方的品牌和专业优势,相互引流、共享市场。通过对价格、渠道、品牌传播等多链条整合,为顾客提供更完善的全屋产品支持和一站式服务,提升家居体验和生活品质,强化我乐家居品牌在消费者心智中的影响力和粘性。

  3、在渠道能力建设方面,坚持向深突破、精细运营。

  报告期内,公司持续优化店面分布结构,与红星

美凯龙

进行战略合作,通过双方资源整合,公司可以在品牌推广、门店管理、客户服务等方面获得更优质的服务,并共享其在大数据、合力营销、精准人流、联单惠价、联动服务等方面的优势资源,有助于公司销售渠道的整体升级,从用户端和经销商端两方面双向挖掘新增长点。同时,公司积极推进全渠道、全场景、全链条数字化,通过多维度的线上直播活动持续对公司员工及经销商培训赋能,稳步推动线上、线下营销网络升级与融合。

  报告期内,公司与恒大、融创、金茂、

华夏幸福

、金科等国内TOP30地产公司深入战略合作,持续扩大与各战略采购单位的合作体量。公司以加入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住宅装饰装修和部品产业分会成为会员单位为契机,与上游装企、房企融合聚力,探索互惠共赢的新模式。

  4、在智能制造方面,持续推动信息化建设。

  报告期内,公司完成了部分厨柜产品线向溧水现代化工业4.0柔性新工厂的搬迁工作,提高客户定制的全屋和厨柜在同一园区完成生产的时效性。同时,公司持续优化自动化与智能化项目,推进质量监控体系信息化建设,利用自互检系统管理机制、设备首检系统管理机制、一线员工绩效管理机制持续加码质量改善,辅助以全方位的质量文化体系建设。全面提高产品质量,公司及全资子公司我乐智能制造分别成功入选国家级瞪羚企业和南京市瞪羚企业,荣获南京市市长质量奖(提名奖)。

  5、聚焦人力资源管理和企业文化,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力量。

  报告期内,公司聚焦人才梯队搭建和培养,全面引进基于胜任力的人才盘点,激发组织活力,提高基础工作运转效率,将制度流程标准化、流程化、信息化。在人才梯队培养方面,全新升级星火管理培训生培养方案,优化集中培训、脱岗培养、关键岗位轮岗、岗位实践、年终述职等环节;开设战略班专项培养并输出高潜复合型人才。引进人才综合测评体系并全面应用,培育和筛选真正有潜质的员工,为公司关键岗位人员培养及组织人才梯队建设储能。

  报告期内,公司组织干部参加混沌大学创新营项目,对核心管理人员加强创新能力的提升,通过组织开展听课、书面作业、案例分享、专题研讨等多维度活动,在企业内营造学习与创新的组织氛围,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力量。

二、可能面对的风险

  1、房地产政策调控及市场波动风险

  家具制造行业与房地产行业有一定的相关性,房地产市场繁荣程度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家具产品的市场需求;但同时受消费升级等刺激,旧房重装为家具产品创造一定的需求空间,故家具制造行业目前尚未与房地产行业同步波动。此外,定制家具行业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市场容量较大,行业增速较快。随着国家对房地产行业的宏观政策趋紧,限购、住房贷款等相关政策开始收紧,若国家宏观政策持续收紧导致房地产市场交易长期处于低迷状态,对公司经营业绩可能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

  2、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定制家具产品具有能够更好的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空间利用率较高等优点,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青睐,在与传统标准成品家具产品的竞争中市场份额不断扩大。定制家具行业广阔的市场空间吸引了部分标准成品家具企业、传统装饰装修企业以及部分家用电器生产商的加入,使得市场竞争已经逐步由发展之初的价格竞争转变为品牌、渠道、人才等方面的综合竞争。虽然公司是定制家具行业领先企业,但随着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公司经营业绩仍可能受到一定影响。

  3、产品设计被仿制的风险

  产品研发设计是定制家具企业业务环节的核心,长期以来,公司在新产品开发、新技术应用等方面持续投入,注重设计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已逐步形成自我品牌的独特设计风格,不断积淀升华品牌内涵,公司的产品设计存在被仿制的风险,如果被冒牌生产销售本企业产品,对公司的品牌形象及消费者对公司产品的消费意愿将产生不利影响,从而对公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4、经销商管理风险

 公司的销售模式以经销模式为主,在店面形象设计、产品升级、客户服务等方面持续赋能经销商,帮助其提升店面、管理和经营效率。虽然公司拥有较为完善的经销商甄选、考核、培训等相关管理制度,如个别经销商不遵守公司管理制度或者无法完成约定业绩目标,或由于自身原因不再与公司合作,可能对公司品牌美誉度或经营业绩等造成不利影响。

  5、行业季节性波动风险

  受区域气候、各地风俗习惯及消费者消费习惯等因素影响,定制家具行业销售存在一定的季节性,一般表现为一季度销售收入相对较低,二季度开始回升,三、四季度进入销售旺季。

  6、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公司定制家具生产所需的原材料主要包括刨花板、中纤板和膜皮等,直接材料价格对公司自制生产成本的影响较大。若未来原材料采购价格发生大幅波动,将不利于公司的成本控制,进而影响公司业绩。

三、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1、品牌和产品优势

  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从事定制厨柜和定制全屋家具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和销售等,经过十余年的深耕,分别荣获“中国驰名商标”、“江苏省名牌”、“江苏省著名商标”等多项荣誉,我乐品牌设计风格时尚、前卫,在顾客中拥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成为定制厨柜和定制全屋家具行业中具有较强差异化竞争优势的知名品牌。我乐产品时尚、前卫、独特、高端,在定制的中高端细分市场上处于领先地位,在行业以及消费者圈层形成了较高的认知度和美誉度,逐渐成为中高端定制品牌的领先品牌。

  2、设计研发优势

  公司秉承“设计让家更美,我乐让美不同,科技让美实现”的理念和使命,主打原创设计,探寻极致美家。产品设计风格时尚、前卫、引领,在款式设计上更突出建筑感、线条感、轮廓感,保持整体外观更具有简洁艺术的气质,结合客户需求进行多样化、个性化的变化组合。公司以自主开发、与全球优秀设计师合作开发的模式培养并打造了一支设计链条全覆盖、完全自主原创的强大设计师队伍,为我乐产品的原创性、独特性、领先性和时尚性提供有力支撑,保证我乐产品的持续创新和极具差异化。

  同时,公司特别重视知识产权和专利保护,为所有原创设计产品申请著作权、外观设计专利后再推向市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拥有商标权133项,专利158项。

  3、信息化技术优势

  公司研发的“互联网+”定制家居智能制造平台,荣获国家工信部颁发的服务制造示范项目,该平台服务全国经销商从导购、设计、生产、发运、安装、售后等全流程业务域,支持供应商入住,完成公司上下游企业的信息化共享、数据共享、单据共享,实现专业设计软件(非结构化数据)和生产制造的一键下单、客户一键报价,将信息化建设与柔性化生产系统建设相结合,实现公司对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管控。

  4、大规模柔性化定制优势

  公司拥有高度信息化、自动化的工厂以及高效的生产管理系统,生产线设备实现互联互通,通过规划物流计划、订单交期、包装规划等关键因子,完成对客户订单按照产品材质、生产工艺的集中揉单,并将汇总订单信息与生产加工文件同步传输至指定产线、指定设备,完成客户订单的协同生产,在相近的时间点完成产品入库、装车发运,提高产品周转效率。

  公司在智能制造全过程坚持无人化、少人化,减少人为干预,有效保障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将定制产品个性化与规模化生产有机融合。

  5、综合服务优势

  公司秉持客户第一的服务理念,较早推出全国统一的400售后服务中心,并将400呼叫中心与CRM管理系统无缝集成,从售前、售中、售后、会员管理进行全方位的系统化维护和管理,实现全流程服务闭环管理,打造零售服务标准和能力。公司不断提高和改善服务品质,升级线上、线下服务,以高品质、个性化的服务内容为客户提供有品质的家居生活,推出七星级“乐管家”服务,从细节出发为客户提供更方便、更快捷、更可靠的服务,荣获“2019年度家居行业服务榜样”、“2020年度家居行业服务榜样”、“全国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示范企业”称号。

  6、经营管理优势

  公司主要经营管理人员均已在业内从事多年经营活动,具备丰富的专业经验和管理经验,对定制厨柜、定制家具行业和消费者有较为深刻的认识,对公司有清晰的未来发展战略规划。

  在人才管理方面,公司建立了完善的管理机制及培训机制,我乐商学院作为公司管理人才的储备基地,也是企业文化的传播平台,通过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集中授课+考试、宣讲、竞赛、阅读、分享及户外拉练等形式传达公司重大战略、实践市场和管理前沿知识,不断提高公司中高层及重要骨干人员的业务素质、管理能力和团队凝聚力,为公司培养、发展和选拔中高层管理人员做好长期准备,为公司战略的推行提供有效保证手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2 天阳科技 300872 21.34
  • 08-11 欧陆通 300870 36.81
  • 08-11 时空科技 605178 64.31
  • 08-11 回盛生物 300871 33.61
  • 08-11 南大环境 300864 71.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