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股东赢了 韶钢松山25亿元定增方案被否

小股东赢了 韶钢松山25亿元定增方案被否
2020年08月11日 12:48 腾讯自选股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原标题:小股东赢了 韶钢松山25亿元定增方案被否

原标题:小股东赢了!这家公司25亿元定增方案被否

来源:上海证券报

由于未能获得中小股东的认可,韶钢松山25亿元的定增募资计划被否。

8月10日下午,韶钢松山召开年度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关于公司2020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的议案》《关于公司2020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的议案》《关于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运用的可行性分析报告的议案》《关于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摊薄即期回报、填补回报措施及相关主体承诺的议案》等7项议案未能获得通过。

回看该定增方案,韶钢松山拟以4.14元/股的价格向韶关钢铁和广物控股共2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6.04亿股,募资不超过2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其中,韶关钢铁拟认购23.8亿元,广物控股拟认购1.2亿元。此次发行完成后,韶关钢铁持有公司股份比例由53.05%升至61.47%,广东省属国有独资大型骨干企业集团广物控股系,将持有发行人0.96%股权。

韶钢松山表示,作为战略投资者,广物控股拟长期持有公司较大比例股份并参与公司实际经营决策,有利于优化公司股东结构,提升公司治理水平,使公司经营决策更加合理、科学,促进公司业务健康发展。

那么,是谁投出了反对票?

据公告,参加本次股东大会现场会议和网络投票的股东及股东代表共57人,代表股份13.78亿股,占公司有表决权总股份的56.9590%。考虑到公司大股东韶关钢铁的持股比例为53.05%,普通投资者参与投票的并不多。

由于涉及到关联交易,中小投资者才是决定议案能否通过的关键力量。

从披露情况来看,中小投资者(除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以及单独或合计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以外的其他股东)参与投票的股份总数为9462.47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91%。

以未能获得通过的《关于公司2020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的议案》为例,投同意票的有5001.1万股,占比52.85%;投反对票的有4451万股,占比47%;另有10.3万股弃权票。由于同意票未能达到出席本次股东大会有效表决权股份总数的三分之二以上,该议案未获得通过。

结合韶钢松山的股东榜来看,部分机构股东可能参与投票并亮明了态度。

据一季报,韶钢松山的第二大股东持股量为1599.94万股,第三大股东的持股量为1063万股。

有券商人士分析认为,4000多万股的反对票,需要集合多名持有一定数量股份的股东力量。

那么,定增预案为何遭否呢?

“此次增发没增加利润反而摊薄收益,没有必要。”在韶钢松山的股吧里,有投资者这样表示。

另有券商人士分析认为,定增其实是给特定投资者“开小灶”,将其他投资者特别是中小股东排斥在外的融资方式。“如果增发价格偏低,就会让增发对象获得低风险、高收益的机会,造成对原有股东利益的损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2 天阳科技 300872 21.34
  • 08-11 欧陆通 300870 36.81
  • 08-11 时空科技 605178 64.31
  • 08-11 回盛生物 300871 33.61
  • 08-11 南大环境 300864 71.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