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企引爆资本市场背后:绕不过的巨额亏损与销售寒冬

新能源车企引爆资本市场背后:绕不过的巨额亏损与销售寒冬
2020年08月10日 21:21 金融观察团v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原标题:新能源车企引爆资本市场背后:绕不过的巨额亏损与销售寒冬 来源:金融观察团v

  今年来,新能源汽车在资本市场可以说备受追捧。已上市的特斯拉、比亚迪、蔚来汽车等股价不断攀升,市值创新高。刚上市的理想汽车股价表现不俗,摇身变为“恒大造车”的恒大健康靠推出6款车型引爆了股价。不甘落后的小鹏汽车则在这两天赶场IPO。

  然而,与这场资本狂欢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连续第12个月出现负增长,巨头特斯拉、比亚迪也逃不过销量下滑的命运,多家造车新势力濒临破产。被称为造车新势力“三巨头”的小鹏、理想、蔚来一直与巨额亏损相伴。财大气粗的恒大汽车全力押宝新能源赛道,但未来前景也难料。

  资本盛宴:小鹏赶场上市多家市值创新高

  上市、更名、股价暴涨,新能源车概念总能轻易点燃资本市场。理想、小鹏、恒大们,用实际行动印证了股票世界“印钞机”的身份。

  首先是小鹏和理想汽车前后脚上市。8月8日,小鹏汽车正式向SEC提交IPO文件,拟于纽交所上市,股票代码为“XPEV”,成为继理想、蔚来之后的第三家“造车新势力”上市企业。IPO前,小鹏汽车完成阿里、高瓴、红杉等领投超9亿美元C+和C++轮融资,据传估值超过40亿美金。

  截止:北京时间2020年8月10日 17:00 制表:金融观察团

  小鹏汽车与理想汽车几乎同时传出上市消息,但被理想汽车捷足先登。一周前的7月30日晚,理想汽车顺利实现纳斯达克上市,甚至由于太过火爆提前了一天,发行价11.5美元,公开募资近11亿美元。上市当晚,理想汽车股价一路高涨,截止收盘,股价为16.46元,比开盘涨43%,市值为139亿美元。目前,理想汽车已经达到143亿美元,与蔚来汽车差距进一步缩小。

  资本的红利,谁都不想错过。老牌地产巨头恒大集团也趁热打铁,8月3日一股脑发布恒驰品牌首期六款车型,分别是恒驰1至6,覆盖A级到D级所有级别。

  同时,恒大健康还通过更名为恒大汽车,公司调低投资门槛等一系列操作,实现股价攀升,直接由7月24日的24港元涨至至当前的30.45港元,涨幅近27%,市值超过2600亿港元。

  已经上市的新能源车巨头则是这波红利的排头兵和受益者。

  特斯拉当前股价已暴涨至1452.71美元,市值为2693亿美元,较年初的440美元股价涨幅超过230%,早已稳居全球市值第一的汽车企业。蔚来汽车股价一度在1美元“退市红线”徘徊,乘着这波东风,从两年前上市时的发行价6美元翻番,涨至13.42美元。

  在国内,新能源车巨头比亚迪股价从年初的48左右暴涨70%至81.98元。其2236亿元的总市值已超过上汽集团(市值2138.07亿元),成为A股市值最高的车企。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把恒大汽车完全看作一家汽车公司的话,今天其2600亿港币的市值已经与比亚迪不相上下。

  现实“碎钞机”:小鹏亏超58亿盈利拐点未至

  与资本市场的狂欢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新能源汽车当前仍然很难盈利。特别是小鹏、理想、未来等造车新势力,在车型研发、新车上市等阶段,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

  蔚来汽车一直被戏称为行业“亏损王”、“烧钱王”。自2015年成立以来就不断的亏损,上市前的2016年-2018年上半年净亏损合计约109亿元,2019年亏损112.95亿元,成为国内亏损最严重的车企。

  顺利上市的理想汽车也逃不出亏损魔咒。从自2015年到目前理想累计融资超过140亿元,但2018年至今累计亏损超40亿元。招股书中则表明,未来三年资本支出需要104亿元,现金和现金等价物只有10.544亿元。

  刚刚递交招股书的小鹏也不例外。2018年、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小鹏汽车净亏损分别为13.99亿元、36.92亿元、7.96亿元,也就是说,在两年半的时间里,小鹏汽车约亏损58.86亿元。

  巨额亏损背后,是新造车企业持续的高昂资金投入。以小鹏汽车为例,2019年小鹏汽车的总营业费用达32.3亿元,其中研发费用为20.7亿元,占全年净亏损比例为56%。而2018年、2019年以及今年上半年,小鹏汽车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0.51亿元、20.70亿元、6.31亿元,两年半以来的累计研发投入为37.52亿元,高于34.2亿元的累计营收额,累计亏损比例高达62.5%。

  而靠买买买拓展新能源车赛道的恒大汽车,也难逃脱亏损问题。财报显示,恒大健康2019年营收56.3亿元,净亏损49.4亿元。其中,投资汽车业务导致行政支出增加了8.4倍,财务费用增加了4.7倍。

  另一方面,是汽车交付量太低,销售费用难成规模。小鹏汽车目前累计交付量超过两万台,理想汽车截至今年6月30日的累计交付量仅为1.04万辆。

  而蔚来等车企还陷入了“卖的越多亏得越多”的怪圈。威马汽车沈晖表示:“在毛利率为负的情况下,卖得越多亏得越多,容易陷入死亡陷阱。”

  可以说,对这些造车新势力来说,在保持较大研发投入的情况下,目前屈指可数的交付量规模,难以支撑新造车企业实现盈利。

  因此,无底洞式“烧钱”、巨额亏损依旧是造车企业的通病,想要获得盈利仍很困难。李斌曾表示“至少需要200亿以上的资金准备”,并且仍在持续亏损、甚至依旧面临资金短缺的状况。巨头特斯拉都曾经历过长达15年的亏损,直到最近几个季度才实现盈利。这些在品牌、技术上都无法与特斯拉抗衡的新势力,盈利之路恐怕更为漫长。

  行业寒冬:销量连续下滑企业分化

  新能源车企们的盈利,是建立在产品认可度增加、销量不断攀升基础上的。然而,在国内新能源补贴退坡的大背景下,新能源汽车行业已告别高速增长,甚至进入寒冬期。

  2019年全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20.6万辆,同比下降4.0%,为近十年来首次同比下降。

  今年疫情爆发进一步恶化了市场状况,新能源汽车销量自去年7月以来,已连续第12个月出现负增长。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完成39.3万辆,同比下降37.4%。7月份,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6.88万台,同比下降4.2%,环比6月下降48%。

  作为去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股价节节攀升的比亚迪也未能幸免。由于在去年补贴退坡前抢闸透支未来市场份额,加上今年疫情冲击,比亚迪至今未能恢复元气。

  比亚迪汽车2020年7月的销量快报显示,7月新能源汽车销量15100辆,同比下滑8.85%;1-7月,新能源汽车销量累计达75777辆,同比大跌53.29%。

  特斯拉的也遭遇冲击,上半年在西欧的销量下降了18%。

  头部企业尚且如此,造车新势力们面临的环境更加艰难,多家企业陷入危机:绿驰被河南国投收购、前途陷入欠薪风波、天际汽车首席营销官离职……

  而对于小鹏、理想来说,赴美上市也只不过是第一步。上市之后,资本对企业的业绩观察也会更加苛刻,没有业绩支撑的股价增长不会长久,资本不会持续买账。如何提升品牌效应,获得市场认可,扩大占有率,最终形成自己的优势和盈利点,都是上市之后需要持续解决的问题。

  而对于恒大来说,发布6款车型的豪言壮举,不过是造车的第一道关,未来能否在量产、销量以及交付后经得起市场检验,还是后话。目前来看,恒大除了集团跨界的知名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还未形成独特溢价,想要从众多新势力中脱颖而出,恐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声明:金融观察团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构成任何建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0 杰美特 300868 41.26
  • 08-10 康泰医学 300869 10.16
  • 08-10 安必平 688393 30.56
  • 08-10 圣元环保 300867 19.34
  • 08-10 正帆科技 688596 15.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