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芯股份科创板上市,靠智能音箱的麦克风芯片市值120亿元

敏芯股份科创板上市,靠智能音箱的麦克风芯片市值120亿元
2020年08月10日 15:11 百家号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原标题:敏芯股份科创板上市,靠智能音箱的麦克风芯片市值120亿元 来源:百家号

  又一家消费电子产业链里的芯片公司登上科创板。

  2020 年 8 月 10 日,敏芯股份在科创板上市(代码:688286),该公司以每股 62.67 元发行,开盘即大涨 280%,午间收盘价为 237.86 元,市值约为 126.5 亿元。

  敏芯是一家芯片设计公司,为智能音箱、手表、耳机等设备提供声音传感器(MEMS),其重要客户包括华为、小米、联想、阿里、百度等公司。

  敏芯股份成立于 2007 年,总部苏州。其创始人李刚、胡维和梅嘉欣三人均毕业于微纳电子系专业,在 MEMS 传感器芯片设计、制造、封装和测试等环节有多年的技术积累。创始人、董事长兼 CEO 李刚博士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微电子技术专业,具有多年 MEMS 行业研发与管理经验,是超过 50 项 MEMS 专利的核心发明人。

  上市前夕,中国第二大音频芯片公司歌尔股份(002241.SZ)向敏芯发起一系列专利诉讼。科创板上市委因此取消了原定 4 月 30 日的审议,发起书面问询。敏芯回复称诉讼不涉及公司主要资产或核心技术,不影响财报和经营。6 月 2 日,上交所宣布敏芯过会,继续上市。

  主要产品是麦克风芯片

  MEMS 传感器是广泛应用在智能设备上的芯片,能够采集声音、压力、惯性、光学、温度、湿度等信息。目前,MEMS 传感器已在消费电子、汽车、医疗、工业、通信、国防和航空航天等领域中得到了广泛应用。

  敏芯的主营业务为 MEMS 麦克风,除此外还销售 MEMS 压力传感器和 MEMS 惯性传感器。

  MEMS 麦克风占敏芯 2017-2019 年收入的 90%左右。敏芯的 MEMS 麦克风收入在 2018 年实现翻倍成长,但 2019 年同比增速下滑至 11%。

  增长依赖音箱和耳机

  2015 年,敏芯只占全球 MEMS 麦克风市场出货量的 1%,到 2018 年已经是 5%。根据 IHS Markit 的数据统计,2018 年该市场出货量排名前五的厂商分别为楼氏(KN.US)、歌尔股份(002241.SZ)、瑞声科技(2018.HK)、敏芯股份、意法半导体(STM.FP)。

  敏芯的成长依靠最近几年快速发展的智能音箱行业。智能音箱 2019 年占其收入的 39%,比两年前高出一倍多。中国智能音箱一线厂商小米、百度、阿里巴巴均是敏芯的客户。同时现在流行的无线耳塞(即所谓 TWS,类似苹果 AirPods)为其贡献 17%收入。

  生产体系高度国产化,毛利高于同行

  相比中国 MEMS 麦克风市场前二的歌尔股份和瑞声科技,敏芯的收入和利润都更低。敏芯 2019 年收入 2.84 亿元,为歌尔的 8.1%、瑞声的 1.6%。歌尔和瑞声会生产麦克风的下游产品,市场更大。尤其歌尔还是苹果 AirPods 的主要代工厂商之一。

  但敏芯的毛利保持在 38%-39%,而瑞声不足 30%、歌尔低于 16%。部分因为敏芯可以实现完整的 MEMS 麦克风芯片设计和制造。而歌尔的 MEMS 麦克风芯片以外购为主,而瑞声的 MEMS 麦克风芯片的自供比例还不高。

  同时敏芯生产高度国产化。MEMS 传感器生产流程主要可分为晶圆制造和封装测试两个环节。

  敏芯的晶圆来自华润上华、中芯国际和中芯绍兴;主要封装代工厂为华天科技和无锡红光微电子;95%测试自主完成。

  在中美关系加剧紧张的大背景下,高度国产化的生产体系有助于保障产品的稳定供应。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0 杰美特 300868 41.26
  • 08-10 康泰医学 300869 10.16
  • 08-10 安必平 688393 30.56
  • 08-10 圣元环保 300867 19.34
  • 08-10 正帆科技 688596 15.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