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增长空间广阔 美好置业打造一流PC构件工厂

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增长空间广阔 美好置业打造一流PC构件工厂
2020年08月08日 11:23 中国网财经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原标题: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增长空间广阔 美好置业打造一流PC构件工厂 来源:中国网财经

日前,住建部等部门发布《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到,要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推动建立以标准部品为基础的专业化、规模化、信息化生产体系。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建筑工业化技术协同发展,在建造全过程加大建筑信息模型(BIM)、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通信、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的集成与创新应用。

伴随着装配式建筑日益上升为国家战略,相关市场也在迅猛增长,装配式建筑的三种模式(预制混凝土结构、钢结构、木结构)成为市场热议的话题。

从目前的装配式建筑市场来看,预制混凝土结构(PC)具有显著的优势。根据住建部数据显示,2019年,PC结构建筑占新开工装配式建筑比例为65.4%;钢结构占比为30.4%。美好置业(000667.sz)作为装配式建筑领域的技术先锋,目前采用的装配整体式叠合剪力墙技术是一种高效、成熟的PC技术体系,并且布局了13个PC构件工厂,具有施工便捷、安全可靠、成本较低等优势,未来拥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装配式建筑三种模式各具特点

一般来说,装配式建筑用预制混凝土结构、钢结构、木结构都可以实现,但不同的结构建成的房屋技术性能差异很大,为了满足正常的使用功能,不同的装配式建筑在结构、围护、保温、防水、水电配套等方面有很大的区别,不但质量、进度、成本的目标存在差别,而且所适合的市场发展方向也不同。

1.预制混凝土结构(PC构件):占据绝对优势

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在我国民用建筑应用最为广泛,PC构件主要在住宅建筑上使用,在公共建筑、工业建筑及市政基础设施等领域应用较少。我国住宅建筑中的PC构件主要有预制墙板、预制楼板、预制梁、预制柱等,应用对象以装配整体式结构工程为主。

随着全国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PC行业迎来快速发展,一大批有规模和实力的科研、设计、施工等企业纷纷投资建设PC构件工厂。2016年以来,全国新建的PC工厂已超600家,截至2019年底,全国年设计产能在3万立方米以上的PC工厂已超1000家。

从装配式建筑发展市场规模来看,预制混凝土结构占据着绝对的优势:2019年,新开工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建筑2.7亿m²,占新开工装配式建筑的比例为65.4%;钢结构建筑1.3亿m²,占新开工装配式建筑的比例为30.4%;木结构建筑242万m²,其他混合结构形式装配式建筑1512万㎡。

除此之外,与钢结构相比,预制混凝土PC结构在住宅建设上的应用更为成熟,相对于钢结构住宅在防水、防火、隔音以及耐久性方面更有优势。

2.装配式钢结构:技术体系逐渐完善

钢结构作为正在兴起的装配式建筑,与预制混凝土结构区别在于其主要承重构件全部采用钢材制作,由型钢和钢板等制成的钢梁、钢柱、钢桁架等构件组成,各部件之间通常在现场采用焊缝、螺栓或铆钉连接。

一般来说,钢结构需求主要集中于商业地产及大型场馆等公建领域,住宅类在钢结构工程中占比较低。2019年住建部批复了浙江等七个省的钢结构住宅试点,其相关标准规范、技术体系等尚在逐步完善中。

3.木结构:受木材资源不足制约

木结构建筑是利用天然材料制作的装配式建筑,也是历史最悠久的建筑形式之一,但由于木材一般为单向纤维,中国古代就有“横顶千斤竖顶万”的说法,木材纵横向力学性能差异较大,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复合木材技术很好地解决了两向力学同性问题,在一些现代建筑中得到了较好的应用。但是由于我国近代木材资源不足,制约了木结构的发展。

美好置业:打造一流PC构件工厂

在上述装配式建筑三种模式中,美好置业采用的装配式叠合混凝土剪力墙技术是一种高效、成熟的PC技术体系,施工便捷,安全可靠,且在成本等方面具有一定优势。能够实现更快速、更高效、成本更优的房屋规模生产,最终实现房地产业务、装配式建筑业务“1+1>2”的效果。

目前,美好置业在全国13个核心城市布局全球智能化程度最高、设备最先进、产能最大的PC生产基地。截至2020年6月末,已有武汉江夏、青岛即墨、合肥肥东、湖北荆州、重庆江津、长沙汨罗、河南新乡、成都金堂共8个PC工厂投产,此外,北京玉田、天津静海、广州大塘、南京仪征、济南临邑等5个PC工厂正在建设当中,预计将于2020和2021年陆续建成投产。

据了解,这13家PC工厂均采用无尘、环保,工厂生产线配备Ebos/Mes智能中央控制系统,可以实现全自动化生产,生产线人工减少50%,效率较国内生产线提高3-5倍。

从产能角度来看,单厂设计年产能为PC构件30万m³(在理想工况下的峰值,标准厂设计产能是30万m³,其中两条自动化生产线产能24万m³,一条国产异型线产能6万m³),合计可达390万m³,最大可实现装配建筑面积5200万㎡。

在PC示范工厂的产能支撑下,美好置业的外部订单数量也在稳步提高。美好置业在投资者调研公告中提到,公司装配式建筑业务2019年签约订单额38.97亿元;从装配式建筑签约对象分类,外部项目签约28.75亿元,占比73.78%,内部项目10.22亿元,占比26.22%。

中金公司研报提到,在装配式混凝土结构模式中,龙头企业具备更为丰富的工程经验、更加高效精确的设计和更高效的生产管理,其产品品质以及交付能力能够获得市场更多的认可,进而获得更为饱满的业务需求。由此来看,美好置业依靠不断扩大的产能以及订单规模,或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进而巩固公司装配式建筑“技术先锋”的行业地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0 正帆科技 688596 15.67
  • 08-10 杰美特 300868 41.26
  • 08-10 康泰医学 300869 10.16
  • 08-10 安必平 688393 30.56
  • 08-10 圣元环保 300867 19.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