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专稿│王荣进:电池产业链股权投资的风险和机遇分析

本网专稿│王荣进:电池产业链股权投资的风险和机遇分析
2020年08月07日 19:44 中国电池网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原标题:本网专稿│王荣进:电池产业链股权投资的风险和机遇分析 来源:中国电池网

在上海劲邦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王荣进看来,安全问题成为电池产业链股权投资的重大风险之一。如果新能源汽车与动力电池的安全得不到改善,导致消费者与投资者对行业发展信心不足,将对整个产业链都造成较大的影响。

电池百人会-电池网8月5日讯(肖何 浙江长兴报道)新能源汽车起火事故频频出现,公开信息显示,2019年具体品牌电动车起火的事故约为25起。而根据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在2019年8月中旬发布的《新能源汽车国家监管平台大数据安全监管成果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5月-8月之间,新能源汽车国家监管平台共发现新能源汽车起火事故达到79起。

新能源车安全问题引起高层,监管政策加码、趋严。6月3日,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组织召开加强新能源汽车安全监管工作会议;6月8日,工信部官网发布了《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将对已售新能源汽车进行大面积排查,对6个月及以上未行驶或收到风险提示的车辆进行100%排查。

上海劲邦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王荣进

在上海劲邦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王荣进看来,安全问题已成为电池产业链股权投资的重大风险之一。如果新能源汽车与动力电池的安全得不到改善,导致消费者与投资者对行业发展信心不足,将对整个产业链都造成较大的影响。

5日,王荣进在论坛上做了题为《电池产业链股权投资的风险和机遇》的主题演讲,分享了疫情影响下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现状、电池新能源行业的投资机会与风险等,电池网摘选了其部分精彩观点,以飨读者:

2019年年底新冠肺炎疫情开始暴发并蔓延,使得原本增长略显疲软的新能源汽车雪上加霜。动力电池及四大材料方面,毛利率逐步下行。王荣进称,补贴持续退坡,电池新能源全产业承担成本下降压力,2017年-2019年电芯及四大材料毛利率逐步下滑,相关企业盈利压力增加,投资方面要谨慎对待。

市场投资方面,王荣进指出,新能源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马太效应明显,头部企业优势更强,中小企业生存艰难,该领域的股权投资的风险很大。以电芯行业为例,CR5市占率达81.7%。宁德时代份额从2018年的41.2%提升至2019年的53.1%,而二三线电池企业加速被行业淘汰。

与此同时,全球动力电池集中度亦在提高,2019年全球TOP10企业有宁德时代、松下、LG、比亚迪、SDI、远景AESC、国轩高科、PEVE、力神电池、SK。其中,宁德时代2019出货量32.5GWh,同比增长38.89%,市场份额达27. 87%;松下2019出货量28.1GWh,同比增长31.92%,市场份额达24.10%。

王荣进还指出,三元正极、人造石墨、湿法隔膜、电解液等主要材料市场呈现相对垄断格局。

另外,根据行业相关上市公司一季报,2020年Q1行业整体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43.47亿元(不包含整车),同比下滑35.3%,环比下滑69.7%。

“资本寒冬”叠加疫情影响,使得投资机构更加趋于谨慎,投资意愿不足。同时,由于电池产业链相关企业普遍面临账期长、资本开支大的特点,在经营活动现金流同比、环比下滑的情况下融资更加困难,形成负反馈。

融资难影响企业现金流和资本开支,折腾一年时间融不到资的企业比比皆是。王荣进认为,对于股权投资机构而言,无论是新投项目的潜在风险还是已投项目的再融资风险都比以往都要大很多。

在王荣进看来,尽管短期存在各种风险,但新能源汽车行业是全球共同确定的趋势,目前市场整体渗透率还比较低,长期而言市场发展空间巨大。王荣进举例说,欧美国家在补贴和罚款的双重驱动下,尽管受到疫情影响,2020年欧洲主要国家新能源汽车销量大部分出现同比实现较高增长,英、法、德的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已经达到7%-9%。

王荣进还指出,固态电池可能是下一代锂电池投资机会。电池用作动力系统至今已经有100多年历史,锂离子电池商业化至今也有30年左右,作为下一代电池技术的代表,固态电池引发市场高度。

同时,消费电池细分领域也存在投资机会,王荣进称,随着智能化的发展,未来对锂电池的需求还会增长,电池会向各细分领域发展。如电子烟电池、可穿戴设备电池、特定场景使用的高倍率电池,小而美的产业机会不少。

除此之外,王荣进介绍说,海外户用储能市场蓬勃发展、储能市场投资机会确定。根据调研机构Navigant Research公司的研究,美国2020年储能部署装机容量约为1400MW,并且到2023年将达到4000MW。Wood Mackenzie PowerRenewables日前发布的一份新报告,预计未来五年全球储能市场将增长13倍,到2024年新增储能规模将达到146GWh。

除了电池领域,一些细分电池材料领域也存在确定性的投资机会,例如,软包电芯外包装铝塑膜技术壁垒高,目前国内80%左右都是进口为主。国内产业基础薄弱,产线设备、CPP、AL甚至胶水等供应链都需要进口。由于全球疫情影响,国外产能、物流及进口等受到限制,铝塑膜供应链加速向国内转移。国产铝塑膜凭借本土化优势及长期的技术积累,正在从低端消费类电池向中高端电池市场渗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7 大宏立 300865 20.2
  • 08-07 华光新材 688379 16.78
  • 08-07 安克创新 300866 66.32
  • 08-07 格林达 603931 21.38
  • 08-07 卡倍亿 300863 18.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