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替代等三大因素强力支撑 维信诺加码OLED产能底气足

国产替代等三大因素强力支撑 维信诺加码OLED产能底气足
2020年08月06日 14:49 挖贝网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原标题:国产替代等三大因素强力支撑 维信诺加码OLED产能底气足 来源:挖贝网

面板产业是智能手机、电视产业必不可少的上游产品,对于产业链安全至关重要,同时还具有巨大的产业带动作用,这些因素使面板产业受到政府重点支持。出于抢占市场先机的因素考虑,面板公司能否提前投建产线成为竞争卡位关键。国内OLED面板公司维信诺今年5月发布公告称,拟定增募集50亿资金,用于升级OLED面板产线,扩充AMOLED产能。

众所周知,面板产业属于典型的重资产、高技术密集型的产业,动辄上百亿的投资对于参与企业而言挑战巨大。相比国内其它几家面板企业动辄百亿千亿的营收,维信诺2019年营收规模不足30亿。那么,营收规模看似如此小的维信诺,继续加码OLED产能的底气何来?

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维信诺出货量呈爆发式增长

与京东方等国内面板企业相比,维信诺业务比较聚焦,是唯一的专攻OLED面板的公司,而其它面板企业的主要营收来源均来自LCD产品。由于LCD发展已经相当成熟甚至已经产能过剩,而OLED面板则处于市场发展初期阶段,市场份额相对较小,这导致具有LCD业务的面板公司在营收规模上明显超越维信诺。

事实上,从更具有市场发展前景的OLED屏幕的市场份额来看,维信诺的竞争实力才能得到客观体现。据行业研究机构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AMOLED智能机面板出货量排名中,维信诺全球排名前三,国内企业排名第二。而在柔性可穿戴以及高刷新率OLED面板等细分领域,维信诺更是遥遥领先,是国内OLED面板龙头企业之一。

除了市场占有率的领先外,维信诺OLED面板收入也已经迎来爆发式增长。即使在疫情的不利影响下,维信诺2020年一季度产品端营收仍实现两位数增长。2019年公司OLED产品实现营收17.83亿元,同比增长14.29%。据公告显示,2019年维信诺仅来自小米公司的收入就超过5亿元。2020年以来,维信诺还陆续导入了华为、OPPO等一线品牌客户,考虑到新导入客户的市场份额,新的一线品牌客户导入必将带动公司出货量的进一步增长。此前还有媒体报道,公司合肥第6代AMOLED产线布局最新的LTPO技术,目标直指苹果客户。不难看出,维信诺新客户导入带来的出货量爆发式增长,正是公司扩产加码OLED的信心所在。

AMOLED面板发展迅速 国产替代应用空间巨大

目前,AMOLED在智能手机领域的应用已逐渐成为主流,渗透率逐步提升,尤其是在主流品牌的高端机型领域已成为标配。苹果、三星、华为、小米等主流品牌的旗舰机型目前较多选用AMOLED屏幕,如苹果iPhoneXS,华为P40Pro,OPPOR17Pro,小米Mi10等。此外,AMOLED在可穿戴设备、笔记本电脑、车载等领域的市场规模不断拓展,如努比亚2019年发布全球首款柔性OLED屏腕机、2020年上市的OPPO Watch应用双曲面柔性AMOLED。未来,AMOLED在上述领域将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根据群智咨询数据,2020-2022年,全球仅在智能手机领域AMOLED面的板出货量将分别达到5.24亿片、5.93亿片和6.51亿片,未来随着在其他领域的渗透,市场需求仍将持续提高。

尽管近几年在政府政策鼓励、产业资本持续投入、终端应用领域需求提高等因素影响下,我国新型显示产业迎来了快速的发展,产业化步伐显著加快,包括维信诺在内的国内主要厂商陆续建成AMOLED生产线并已经实现出货。但是,整体而言全球AMOLED产能目前仍主要集中在韩国的三星、LG等企业当中,国内知名智能手机品牌对韩国企业AMOLED产能依赖较大,OLED面板具有巨大的进口替代空间。国内面板OLED面板产商的发展,其作用不仅仅是维护了下游企业的产业链安全,提升了下游企业的议价能力,更重要的是能够通过自身技术支持下游企业的发展。据了解,诸如维信诺自主研发的屏下摄像、高刷新率、柔性On Cell等技术业内率先推出并落地量产,对于提升国内终端厂商的竞争力是非常必要的。

如果国内面板企业无相关技术,下游终端厂商则必然被卡脖子,只能高价购买国外落后屏幕,更无法谈及竞争力了。由此不难看出,行业的高速发展,再加上巨大的国产替代空间,是维信诺敢于继续加码的重要外因。

有行业人士表示,目前我国OLED面板企业正处于高速发展期,企业需要大量的资金投资扩产,资本支出较高,因此不能以短期的盈利情况来判断企业价值。判断企业的发展应该从产品出货情况,以及政府补助两个角度出发。出货量意味着未来的市场占有率,是未来盈利的保障。而政府补助并不是坏事,恰恰是政府对企业实力的认可,也正说明了国产替代的必要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6 龙腾光电 688055 1.22
  • 08-06 沪光股份 605333 5.3
  • 08-06 捷强装备 300875 53.1
  • 08-06 均瑶健康 605388 13.43
  • 08-06 南亚新材 688519 3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